元智與國際接軌 和策略大師共舞

(本報訊)因應全球化之競爭,元智大學與國際接軌,和世界策略大師共舞,將於本學期起,教授策略大師麥克.波特的哈佛國際競爭策略Microeconomics of Competitiveness (MOC) 授權課程。波特在世界知名大學中精挑細選,元智大學為其所挑選大學之一。管理學院陳怡之與曾盛恕兩位教授,前往哈佛大學授課,並 透過哈佛商學院知名的個案授課方式,波特教授將他在策略領域的教學心得,配合哈佛商學院所提供的教學知識庫,不但能創造與哈佛商學院相當的教學品質,相信對於台灣及元智的研究生,將是豐厚的獲得,以創造不一樣的競爭優勢。

2004年的「Microeconomics of Competitiveness Faculty Workshop」為波特教授決定推展其所開發的Microeconomics of Competitiveness課程的第三屆。共有來自四十所大學六十餘位策略相關領域的教授參加,參加學校包括蘇俄之Bauman Technical University、日本的Hitotsubashi University、印尼之Universitas of Indonesia、英國之University of Bradford、瑞士之University of Fribourg、中國之清華與北京大學與台灣的台灣大學及元智大學等。

由於授課者的品質與參與學校的學生素質為此課程成功的關鍵因素,經過這三屆的努力,波特教授成功地累積相當的具高教學素質的學校數量,達到授權的規模經濟,使此課程得以在經濟許可的情形下繼續造福學子,換言之,未來想要加入此一課程的授權的可能性,將降低許多。根據前兩屆參加學校的反應來看,此一課程在這些國家受到相當的好評,因為這些學校都希望能成為該國家或該區的唯一授權!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表示,這門課程將於本學期由曾盛恕及陳怡之老師授課,對象以研究所及EMBA學生為主,並以個案的方式進行授課及討論,結合波特教授在策略領域的教學心得,配合哈佛商學院所提供的教學知識庫。波特為國際策略大師,元智這次能成為其精選的大學之一,更是台灣首位推出其課程的學校,不但與有榮焉,相信將會創造管理及策略學習的另一波高潮,提振相當的競爭優勢。


元智管理學院 全面英語教學
與荷蘭NIMBAS合作辦理雙聯學位

元智大學因應全球化之競爭,提昇學生順應國際化衝擊之能力,管理學院EMBA program則與荷蘭NIMBAS管理學院合作辦理雙聯學位,該校的EMBA和MBA program歷年來皆被Financial Times以及Economist評鑑為世界前六十名,自94學年度開始兩校合作首創IEMBA跨國菁英碩士在職專班雙聯學位,招生對象為歐亞地區企業之高階主管,由兩校教授聯合以英語密集授課,上課地點分別在台灣、荷蘭、英國、德國等地,第一屆預計招收二十名本國生以及十七名外籍生。至於元智管院所有的白天碩士班課程,包含企管所、財金所、國企所、會計所,將於94學年度起全面實施英語教學,並全面招收外籍碩士生,以創造一個真正國際化的教學環境。
元智管院國際化的作為,實際上已於91學年度率先由財金所全面實施英語教學與碩士論文以英文撰寫,並每年自國外延攬傑出財金學者進行客座訪問,如去年暑假甫聘請英國劍橋大學講座教授John Glascock來台教授「不動產投資」課程,深受學生歡迎。因為實施成效良好,管理學院今年度特別提撥一百萬的經費,用以鼓勵各系所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與院內教授聯合授課。
實施英語教學的祕訣在於配套措施的建立。在老師方面,元智大學校方及院方以提高教師鐘點費方式鼓勵教授英語授課;定期舉辦英語教學研討會,訓練老師英語教學技巧;鼓勵老師前往國外名校如史丹福大學、法國INSEAD進行短期教學研究;並大量購置國際財經資料庫,獎勵老師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一流學術期刊。在學生方面,每年甄選學生赴美遊學或是修習短期課程;國企系設有外語視聽實驗室,校園內並設有English Corner,讓莘莘學子與教授能於校園中即時體驗外語環境。此外,財金所、國企所將每年甄選兩名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前往NIMBAS攻讀第二年的碩士課程,學成後將可獲得兩校的碩士文憑。另外財金所已與英國劍橋大學土地經濟系建立合作關係,該所每年可推薦一至兩位的應屆畢業生前往劍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
元智管院為了國際化所做的種種準備,將突破我國高等教育長期以來受制於語文差異所形成之學習障礙,落實學術界呼籲已久與國際接軌的目標,進一步將元智推上世界學術殿堂, 提昇學生順應國際化之能力。


元智、會宇產學研發
打造百萬3D動畫

以往要去電影院排隊買票才能觀看的3D立體電影,今後在元智大學校園內也能享受的到囉!向來積極培養科技藝術人才的元智大學,日前與會宇多媒體正式簽訂全3D立體動畫製作案,期望藉由此次的產學研發活動,讓台灣的動畫產業透過新的3D立體技術,向前邁進一大步。

本片將由知名導演張世明領軍 (現任資訊傳播學系教師),梁朝雲與許明潔兩位老師共同指導,同時邀請春水堂事業處顧夢薇總監擔任行銷企劃顧問,知名漫畫家阿推擔任創意總監,協同二十位在學學生,於今年九月份之前將完成一部解析度高達3,072*768,全長十五分鐘之3D立體動畫影片。

正當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在全球熱映之際,透過產學合作,共同打造百萬3D動畫,在台灣無疑是一項創舉。本片敘述在一個受環境污染的未來城市裡,所發生的一段感人故事,透過娛樂的方式,傳達環保的概念。全片製作完成後,除了在各大科學博物館及主題樂園放映之外,也正積極爭取躍上大螢幕,在電影院內播放的機會。

為了使影片的立體效果更加逼真深刻,會宇多媒體將技術移轉,提供一套數百萬的播放測試平台放置於元智大學內,以方便團隊平日製作、測試時使用。專案結束後,這套劇院設備也預計對外開放,提供全國民眾頂級的聲光影音享受。

此外,元智校方將於三月五日校慶慶典當天,舉辦立體播放設備平台啟用之剪綵儀式,並播映3D立體動畫電影。除了讓各界先行體驗立體動畫的沉浸式震撼效果,也宣示著未來台灣動畫的發展,在元智與會宇的密切合作下,將有更多無限的發展可能!

導正大學教育目標 先做人再做專業人
開設系列倫理學程 元智培育有教養的公民

教育的目標何在?許多人將教育的目的侷限在功成名就, 隨著社會的文明,教育只重視技術的培養,而忽略人格品德的教養。元智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有鑑於此,自本學期開始,開設相關倫理的學程,以培養學子倫理道德觀念,重視教養的重要性,導正社會風氣,做一位擇善原則有教養的公民。

近來,環保團體為抗議政府無視京都議定書的規範,正視環保倫理的重要性,幾位青年學子,不惜一切在行政院前全裸抗議;企業為個人利益,違反企業責任及倫理;社會亂象萬千,皆為道德淪喪,缺乏倫理觀念所致。元智大學副校長王立文,亦是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認為,一般大學學生除了要學習專業外,還要修一些通識課程,許多學校認為學生在專業之外,應儘可能多懂一點其他領域的知識,作一些多元學習,免得成為one-dimensional man,這是目前許多大學的現狀,他們對學生修通識課程的要求就僅限於此。他認為從今起,各校的通識課程應由多元學習的型態轉到一目標,就是培育有教養的學子。近來有一本談教養的暢銷書,對教養有不錯的定義:

l 一種內在自我的教育
l 對自己在宇宙與社會裡的定位有清楚的掌握與認知
l 對週遭生命的生存權力有敏感度
l 對別人的感受有所尊重
l 具強烈的正義感
l 知道如何節制自己
l 擁有具有目標的人生觀
l 有擇善原則的社會人
l 自知如何才能成為對整個人類社會做有意義的貢獻
l 有所為有所不為

年輕學子若只是多元學習而無教養是不夠的,要懂得自制,林語堂先生認為,「教育的目標,在於發展智識上的鑑別力和良好的行為,不一定要把汗牛充棟的知識裝在腦袋裡,但須善於鑑別善惡,辨別何者可愛,何者可僧,即是講究智慧與審美觀」。



打破大學圍牆,釋放大學能量

教育部開放廣設大專院校後,除了面臨教育資源分配不足的狀況外,許多績效不彰的學校,已陸續面臨招生困難的窘境。元智因過去多年來辦學績效優異,奠定良好的基礎,已成為高中生及家長的心目中一流的私立大學,許多學系在本次大學入學招生考試中成績屢傳捷報,實屬難得。

元智大學為能提供高中生早期接觸大學學術環境,於93學年度暑假推出「搶先體驗大學生活」後,再度推出「開放實驗室」計畫,期能藉此計畫之推廣,使高中生能提前使用並瞭解大學校園內教學研究及環境設施,希望能藉由與鄰近高中密切的合作與互動,並能吸引更多優秀的高中生就讀本校。

目前開放的五個實驗室,計有:電機系「光電系統實驗室」、工管系「電腦輔助設計製造與虛擬實境實驗室」、資工系「電腦實驗室」、應外系「數位語言教室」、資傳系「多媒體教學實驗室」。

各實驗室教學及使用內容如下:
◎電機系「光電系統實驗室」-(提供雷射教學示範儀、干涉儀及一些光電元件等,進行簡單的實驗。學生籍由實驗更清楚瞭解光學特性、雷射光產生的原理,可將其應用於光資訊處理及影像檢測方面。)
◎工管系「電腦輔助設計製造與虛擬實境實驗室」-(教導3D電腦動畫製作及虛擬實境軟硬體實作。3D 虛擬實境軟硬體可提供網路產品型錄的製作,及在工業工程與科技產業界之應用)。
◎ 資工系「電腦實驗室」-(提供javascript 、C基本程式設計 、網頁製作、基本電腦軟體office的使用及電腦硬體介紹)。
◎ 應外系「數位語言教室」-(提供全民英檢軟體、托福軟體、語言軟體的使用)。
◎ 資傳系「多媒體教學實驗室」- (提供3D動畫、繪圖與影像處理、數位影片剪輯等軟體,利用新穎的工具軟體,讓學生展現自我的思考與創意,做最完美呈現)。

開放的時間多安排在平日或週末,在不影響系所正常教學研究下,本學年接受北區新竹以北、基隆以南各高中學校,以團體方式申請使用,如辦理成果佳,未來此計畫將會繼續實施。


元智邁向全人教育之路
全面執行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近年來普遍在大專校院被討論的議題,由於受到教育改革之衝擊,大學教育被要求提供全人教育,培養具有溝通協調、品德與智慧兼備的多元化專業人才之能力備受考驗。於是,為輔導學生在求學階段即能有與社區連結並從中發展出完整人格之經驗,學校應為學生規劃一套完整課程,提供學生於服務中學習之機會。元智大學經過93年小規模執行服務學習實驗方案,現已計畫將服務學習全面落實至全校師生,並預計於94學年開始,所有大學部新生須於畢業前必修完成1學分之服務學習課程,課程學習時數須達18小時以上,活動服務時數須達36小時以上。由學生自發性選擇適合的服務學習課程與活動,其中將服務理念細分為勞動服務、深省服務、愛校服務、社區服務與專業服務五項。

預期元智學生執行服務學習之效益除於提供服務之學生本身之自我認定、品格道德發展、人際發展、領導和溝通技術,尊重及互重倫理觀之提昇外,並可延伸與社區(機構)長期合作之完整網路與機制,建立和諧、信任、關懷的校園氛圍及緊密之師生關係。由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一次、短期或密集式的服務活動,探討並實踐服務、仁愛、關懷社會、志願服務、自我成長等目的。

  元智發展服務學習與其他教育單位不同點在於不侷限於掃地文化或服務性社團之社區服務,而是輔導學生運用自己本身的實力與興趣參與相關的服務課程與活動,93年度元智透過服務學習理念洗禮完成的服務活動即包括社區結盟系列活動、原住民服務活動、桃園脊髓損傷中心系列活動、元智大使服務系列活動、景仁教養院服務系列活動與義工團之服務系列活動,參與的同學由社團、義工團、系所、乃至大一新生。經過一整年有計畫提昇學生之品格道德與實作教育,確認服務學習有幫助學生成長之正面效果,因此進一步將擴大服務學習之系統規劃,結合元智過去自行發展之「教學與輔導整合新體制」,以併聯縱橫系統機制的方式,融合全面品保的觀念,完成教學服務系統之發展,達成元智全人教育之目的。元智全面品保教學、輔導、服務系統圖示請見圖一。
 
教學
輔導
服務
學習
教學與輔導整合新體制
圖一、全面品保教學、輔導、服務系統


服務學習93年執行於元智,參與的學生人次達1878人,整體活動規劃以服務學習學說之四階段,推廣、應用、反思、慶賀做為規劃中心主軸,並藉此發展出適合元智運用之原創「服務學習」專案,引領學生於服務學習的階段中,「推廣」普及行動、「應用」實際參與、「反思」經驗學習、「慶賀」分享過程。服務應用內容以服務之類別詳列如下:

勞動服務
93.04.25景仁教養院-幫助改善院童的生活環境,將教養院之環境洗刷清理、打掃清潔,以健康的身軀盡微薄之力塑造折翼天使們一個舒適乾淨的天堂。
93.10.04社辦美化競賽-由社團辦公室美化作業以展現社團特色。

愛校服務
93.9.10~9.21元智大使親善服務週-於開學新生週期間以兩班輪流制的方式至聯合服務櫃台進行臨櫃實習,一來提供學生多元化的生活智能訓練,二來藉由人性化的服務界面與e化空間的結合,讓臨櫃服務的效能有效提升,服務品質倍增。

社區服務
93.03.21景仁教養院-藉由社區服務的籌畫,讓義工們學習活動的規劃、聯繫及辦理,並以同理心的角度去關懷弱勢團體,盡己所能服務人群。
93.05.22興仁國小-辦理『小小紳士淑女禮儀訓練營』活動,以推動有禮有愛的善良風氣為宗旨目標,將元智大使的服務學習成效及創意潛能做激發,透過校外服務課程之實踐及社區回饋的理念相整合。
93.06.13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配合桃園脊髓損傷中心「打造新生命之家」園遊會,進行攤位義賣及相關募款活動。
93.08.11~15屏東縣春日鄉瑪家鄉原住民部落-對兒童、青少年安排Powerpoint簡報教學、英語日常會話及兒歌教學,及美工課程(毛根遊戲製作長頸鹿、蜜蜂)
93.10.16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讓學生走出校園、服務社區,培養幫助別人,關懷別人的心,並能幫助折翼的天使們,把熱情與活力都帶給他們,以期能達到社會關懷的目的。
93.9~12武陵高中-《快樂直排輪》透過遊戲的技巧讓學員學習到如何操作肢體平衡,鍛練身心,也期望讓更多人體驗直排輪活動的歡樂。
93.10~12東門國小-《延續劍道之光》學習以劍道的精神去面對與處理所遭遇到的種種難題,期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學習經歷來增加小朋友的耐心,與磨練小朋友的體力。
93.10~12興國國小-《快快樂樂學電腦》期望透過互動與簡易的主題教學,使學員們能對電腦產生興趣,也藉由成果發表與榮譽制度,讓小朋友展現學習成果。
93.11.03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愛與希望園遊會─點券認購及勸募行動。
93.11.27創世基金會-安排學生至創世基金會,藉由實際探訪與照顧植物人,學習生死智慧,體驗殘缺,年老及窮困的生活。
93.12.19 2004年世界愛滋日愛滋防治宣導-活動於桃園平鎮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學員參與愛滋宣導短片拍攝、闖關園遊會設置及宣導創作舞競賽等活動,藉由各種生動活潑的方式宣導愛滋防治,推動人人愛惜自己的健康尊重生命,讓民眾進一步瞭解並避免接觸,擁有健康身體及快樂幸福人生。

93.12.18社區結盟慶賀大典-邀請參與結盟服務的社團發表「靜態的成果展示─活動資料與宣傳展」與「動態的成果展示」,並邀請結盟學校的中小學生一同參與,以展現社區結盟整年之成果。

專業服務
1. 服務學習基礎課程-志願服務課程,配合教育部發行「志願服務紀錄冊」,由學務處定期開闢志工基礎教育訓練課程,每期12小時。
2. 服務學習一般課程-包括工讀課程與義工課程。
3. 通識中心-社會關懷課程
4. 通識中心-倫理課程

  展望未來,創造一教學、輔導、服務之三合一學習環境仍是活動規劃不變之目標,強調「掃地」非等於「學習」,將「服務學習」納入元智大學部94學年之正是課程、加重服務學習種子及義工培訓之規劃,並同時向各院推廣服務學習導向之課程設計開發,除擴大服務學習於元智之普及化外,並結合課程加入社區服務之規劃,如推動管理學院開設之「行銷學」要求修課同學需結合實際輔導商家改善行銷之企劃案、人文社會學院於「社會關懷」課程中,加入與機構之結合。

  新世紀的高等教育因應全球化來臨環境正在轉變,面臨了新的挑戰;大學應以顧客導向的積極作法,轉變為尊重學生權益,重視學生需求、尊重學生權利、鼓勵學生投入、培養其主動、積極、負責的學習精神。元智大學倡導「服務學習」更加深了重視學生之自我發展與輔導人格、道德教育,讓學生學會民主、發展人際關係,因此,未來我們更將繼續推動元智「服務學習」,幫助所有在學學生做好未來生涯規劃,並達到全人教育之目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