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垃圾強制分類過程粗糙 既擾民又不公平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書面質詢
質詢對象:台北市政府馬英九市長、環保局
質詢題目:垃圾強制分類過程粗糙 既擾民又不公平
說  明:
一、四月一日起包含台北市在內十個縣市將實施「垃圾強制分類」,環保局在實施抽檢時令清潔隊員以美工刀、鎌刀等用來「破袋檢查」,若查到未確實分類者將予以罰鍰。本席收到許多民眾陳情,認為其過程流於粗糙,可能產生種種擾民甚至不公平的情況,讓此立意良善的措施成效大打折扣。
二、垃圾依廚餘、資源回收及一般垃圾分為三類,民眾陳情抽檢時特別鎖定只提一袋垃圾袋的民眾十分不公平。台北市為一大型都會區,小家庭垃圾產量本就較少,還有許多市民平時不在家中開伙沒有廚餘垃圾,針對這些只提一袋垃圾的民眾開刀根本就是將他們視為「嫌疑犯」看待,讓民眾感到自己是次等市民。
三、台北市有58%的民眾住在大樓及集會住宅,他們是付費委託管理人員或清潔工收垃圾,在目前台北市只有70名稽查員及110名巡查員的情況下,是否有能力切實執行這些集合整棟或整區垃圾的分類、抽檢與罰鍰,本席請環保局提出具體作法。
四、垃圾抽檢實施以外觀判定是否抽檢,或清潔隊與民眾認定不同引起的紛爭,將增加許多作業時間,以台北市目前有198輛垃圾車、198條垃圾處理路線由下午4:30收受到晚上11:00的情況而言,本席要求環保局重新評估增加的時間及人力,以免四月一號以後因準備工作不足造成民怨。
五、世界各國的垃圾分類都很難達到百分之百,至於垃圾究竟要沒分類到什麼程度才合標準,雖然第一線的稽查人員說「不會雞蛋裡挑骨頭」,但這個模糊地帶已造成民眾恐慌;加上倒垃圾時民眾多著便衣便褲,是否要求民眾隨身攜帶身份證件或金錢才可能確實罰緩。本席要求環保局應訂定一套較明確的處理程序,才不會招致民眾強烈反彈,並使垃圾分類作業大打折扣又勞民傷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