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請不要拿客家信仰三山國王開玩笑?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馬英九、客委會

說  明:
1. 2005年4月3日台北市政府客委會為客家信仰舉辦第二屆的三山國王文化節,活動落幕後本席即接到民眾陳情,表示客委會主委黃正宗在籌劃此一活動時出爾反爾,導致承辦單位蒙受嚴重損失。三山國王文化節在客委會所出版的第11期客家文化季刊中,即預告及推廣其活動地點及日期,季刊上及三山國王文化季邀請函上所註明的主辦均為客委會,但在活動當日客委會主委及馬市長卻都未出席參加,難道是客委會及馬市長拿三山國王開玩笑,所以一點都不重視嗎?
中華道教三山國王慈善會指出,該會承辦94年三山國王文化節源由是,客委會主委黃正宗於93年底主動找上該會理事長及副理事長等會人員,並協調該會以新台幣40萬委辦費,接辦94年台北市客家三山國文化節活動,雖然經費僅40萬有明顯不足的情形,但為了發揚客家文化該會也同意自行補貼不足部份。但在今年三月中時,客委會已確認「中華道教三山國王慈善會」是唯一符合「資格標」的投標者,因此於三月中要求該會印發該活動邀請卡,並以市長馬英九、客委會主委黃正宗及該會理事長共同具名。3月24日客委會承辦人謝廷樓更將94年文化節該活動有關的旗幟、祭典、布幕交給該會,請該會立即製作4月1日前製作完畢。
2. 3月28日該會接到客委會指示,到客委會簽約,但該會人員到了現場之後才知道該天只是議價,且原來黃主委會所指示的40萬活動經費,在當天的議價現場該會人員還是被要求繼續降價,因該會人員表示無降價空間,客委會承辦人立即宣佈流標。
客委會於流標事件後,為了阻止該會向外人告知此事,還威脅、恐嚇該會人員,且該會邀請卡已大量散發客家鄉親,三山國王祭典活動只好如期舉行,所有費用由該會自行承擔。而客委會主委只有在3月31日告知該會,將活動之前所開支費用列一清單,客委會將酌情補償,想以此做法私了。
3. 本席認為客委會公然拿客家信仰「三山國王」來開玩笑,根本視客家文化於無物,這樣的客委會主委如何能發揚客家文化呢?且客委會未依法招標、開標前,客委會主委即指定某一社團來承辦活動,已明顯違反公共採購法,客委會主委知法犯法涉嫌與社團勾結。而客委會早於客家文化雜誌上公開刊登,客委會將於4月3日舉辦該活動,但活動當日馬市長沒參加,連客委會主委黃正宗也未出現,如此不尊重客家文化,明顯是欺騙台北市客家鄉親。
4. 本席要求,政風處對客委會於該活動得標未確定前,即要求社團承辦此一活動,是否有利益輸送之嫌進行調查。另請支持客家文化的馬市長,不要留任一個拿客家文化及團體開玩笑的客委會主委,必須立即調查客委會主委及相關人員的行政疏失,並進行處分。
5. 請相關單位於收到本質詢稿七日內回覆本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