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發身份證按捺指紋應緊急做政策性法律救濟

台灣南社 台灣北社
聯合聲明】


七月一日請領身份證必須按捺指紋的人權爭議,未來恐有導致政治抗爭的疑慮,所須付出的社會成本與國際形象的損失,執政者有必要做政策性的法律救濟。
依據當前的國際現況,英國自柴契爾夫人組閣推動至今,二、三十年指紋按捺不成;日本最近已有只限辦理戶政,不能作為身份證明的「住民合帳卡」,意圖按捺指紋,然爭議太大,不得已交由地方政府與人民決定。
美國遭受九一一鉅變後,雖亦有意推動按捺指紋,然輿論反對力量鉅大,瞬即作罷。故目前世界民主、自由國家,罕有國民按捺指紋成例。強制全民按捺指紋國家,如馬來西亞與汶萊,正在推行者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如非威權體制即是共產專制政權。我國實應向上看齊而非向下墮落。
面對即將實施之換發國民身份證按捺指紋政策,依行政院相關官員談話,尚無必須堅持執行之明確意願,只因既有法律規範,不得不依法執行。在此種人權保障可以優先思考的前提下,應可就輿情反應進一步形成行政政策,然後進行法律解套,讓原有立法隨輿論修法。
故為救急之計,行政院應就戶籍法第八條聲請釋憲,並聲請暫時處分,要求針對該條有關按捺指紋部份條文暫時停止執行,以待立法院修法配合。立委更有義務就人權保障觀念,做修法之緊急救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