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總體檢?九大不負責任企業大公開

2005/05/20立法委員盧天麟、王榮璋、陳秀惠、田秋堇國會辦公室

(本報訊)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落實,在國外早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議題,特別是在許多知名品牌公司在第三世界的製造工廠被揭發許多違反勞工人權的事實之後,各種規範企業社會責任的準則與稽核機制紛紛被建立,例如「社會責任8000 SA8000」、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LA所推動的「工作規約code of conduct」。
而「社會責任投資」的概念,是教會與學界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所發起的「道德投資」(ethical investment )概念的擴大,後來環保、人權團體也加入此陣營。目前世界上許多退休基金也開始將企業社會責任列為他們選股投資的依據,甚至有社會責任型投資(SRI)的出現,2004年北歐各國的SRI總額已經達到600億歐元,法國與德國則約有30億歐元的規模。在2000年為止,美國以社會責任為名的共同基金已經有五十支,規模超過1兆美元以上。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的美國加州公教人員退休基金,也禁止投資違反社會責任的企業,甚至介入經營權,壓迫企業改變經營方針。因此社會責任投資已經成為資本金融市場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更成為落實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的利器。
根據1999年聯合國提出的「全球盟約」(Global Compact)中要求企業必須遵守支持人權、勞工和環境領域中的九項普遍原則:「人權方面」:企業業應在其影響力範圍內須支持。尊重國際人權、企業應保證不與違反人權者合作;「勞工方面」,企業界應支持結社自由及切實承諾員工的集體談判權力、消除一切形式的強迫和強制勞務、確實廢除童工現象、消除就業和職業方面的歧視;「環境方面」,企業應支持及採用預防性的方法來應因環境挑戰、採取主動行動及負責任的做法、鼓勵開發和推廣不損害環境的技術。目前已有50多國家約700多家企業簽署了盟約。
而由民間團體自行擬定的社會責任8000(SA8000)的九項規範,則規定:1.禁用童工。2.禁止強迫勞動。3提供.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4.尊重勞工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利。5.禁止各種歧視。6.禁止虐待處罰。7.遵守法定工時。8.遵守法定工資水準。9.融入上述規範的企業管理系統。
目前在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依然停留在各大企業維護企業形象的公關包裝術之一,簡單地做一些孤兒院訪視捐款、種種樹木的活動,以此來作為美化企業形象。而官方在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上,僅有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設立一個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網站http://csr.idic.gov.tw,翻譯國外相關新聞,宣導效果重於實質規範。因此我們根據天下雜誌日前所公布台灣的前一千大企業當中各行業的前十大,做拋磚引玉式的粗淺分析,希望能作為制定「台灣企業社會責任指標」的參考方向。

我們比照聯合國「全球盟約」,挑選三大類,第一、勞工方面:「是否有工會組織」、「是否有召開勞資會議」。第二、弱勢人權方面:「是否有達到身心障礙者定額雇用標準」、「是否有達到原住民定額雇用標準」。第三、環保方面「是否遵守環保法令」等五項指標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本評判標準。並將其區分為沒有違反者者列為AA級、違反一項者A級,違反二項者B級,違反三項者C級,違反四項者D級,違反五項者E級。
「是否有工會組織」部分由於目前工會法的規定為「廠場工會」,因此會有某些企業僅有其中的某個廠有成立工會組織,但亦列為遵守。「是否達到身心障礙者定額雇用標準」部分,是指公營事業達到2%,100人以上民營企業達到1%之定額雇用標準。「是否達到原住民定額雇用標準」部分,是指依照原住民工作保障法規定,參與政府採購的得標廠商,是否有達到1%的定額雇用標準,資料從缺者是指該企業未參加政府採購。「是否遵守環保法令」部分,是指93年度有無違反水污染防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噪音管制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令,被依法處分。

製造業前十大評比
在製造業的前十大部分,僅有光寶科技列為A級,列為B級者有中國石油、鴻海精密、台塑石化、廣達電腦、仁寶電腦、中國鋼鐵、南亞塑膠等七家,列為C級者有台灣積體電路、友達光電等二家。整體而言,製造業前十大當中,對於不尊重勞工工會結社權、勞資會議的協商以及違反環保法令最為嚴重,都有六家企業違反。

前十大製造業企業社會責任評比表
是否有工會組織 是否召開勞資會議 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 足額雇用原住民 是否遵守環保法令 評比等級
中國石油 ○ ○ ○ × × B
鴻海精密 × × ○ --- ○ B
台塑石化 × ○ ○ --- × B
廣達電腦 × × ○ --- ○ B
台積電 × × × --- ○ C
仁寶電腦 × × ○ --- ○ B
中國鋼鐵 ○ ○ ○ × × B
南亞塑膠 ○ ○ ○ ○ × B
友達光電 × ○ × --- × C
光寶科技 ○ × ○ --- ○ A
附註:1.中國石油違反水污染防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2.台塑石化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3.中國鋼鐵違反水污染防制法。4.南亞塑膠違反水污染防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5.友達光電為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6.光寶科技為中和廠有成立工會。

服務業前十大評比
服務業前十大部分,僅有中華航空獲得A級,台灣電力、中華電信、台灣三星電子、統一超商、陽明海運等五家獲得B級,宏?電腦、長榮航空、和泰汽車、聯強國際等四家獲得C級。整體而言,十大服務業對於違反原住民定額雇用標準最為嚴重,共有八家企業違反。而對於尊重勞工結社權及勞資會議的協商部份,也都有六家違反,尚待改善。

前十大服務業企業社會責任評比表
是否有工會組織 是否召開勞資會議 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 足額雇用原住民 是否遵守環保法令 評比等級
台灣電力 ○ ○ ○ × × B
中華電信 ○ ○ ○ × × B
台灣三星電子 × × ○ --- ○ B
宏?電腦 × × ○ × ○ C
中華航空 ○ ○ ○ × ○ A
長榮航空 × ○ × × ○ C
統一超商 × × ○ ○ ○ B
陽明海運 ○ × ○ × ○ B
和泰汽車 × × ○ × ○ C
聯強國際 × × ○ × ○ C
附註:1.台灣電力為違反水污染防制法、噪音管制法。
2.中華電信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

金融業前十大評比
金融業前十大的企業社會責任評比結果非常分歧,呈現兩級化的發展。中央健康保險局以及勞保局獲得AA級,南山人壽、ING安泰人壽、中央信託局等三家企業名列A級,中華郵政、兆豐金控等二家名列B級,新光金控、富邦金控等二家企業名列C級,而名列十大金融業龍頭的國泰金控則名列D級,是本評比三十家企業當中,為一獲得D級的企業,作為金融業龍頭的國泰金控,實在必須更加具體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前十大金融業企業社會責任評比表
是否有工會組織 是否召開勞資會議 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 足額雇用原住民 是否遵守環保法令 評比等級
國泰金控 × × × × ○ D
中央健康保險局 ○ ○ ○ --- ○ AA
中華郵政 ○ ○ ○ × × B
南山人壽 ○ × ○ --- ○ A
新光金控 ○ × × × ○ C
勞工保險局 ○ ○ ○ --- ○ AA
富邦金控 ○ × × × ○ C
ING安泰人壽 ○ × ○ --- ○ A
兆豐金控 ○ × × --- ○ B
中央信託局 ○ ○ ○ × ○ A
附註:1.國泰金控為國泰綜合證券、國泰產險、國泰世華銀行不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國泰人壽未足額雇用原住民。
2.新光金控為新光人壽有成立工會,新光人壽未足額雇用原住民。
3.富邦金控為富邦銀行有成立工會,富邦產險、富邦證券、富邦人壽保險未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富邦產險未足額雇用原住民。
4.兆豐金控為中興票券未足額雇用身心障礙者。5. 中華郵政為違反噪音管制法。

九大黑心企業大公開
總結上列評比,可列出九家名列在C、D級的社會黑心企業,其中榜首的是名列D級的國泰金控、其餘為名列C級的台積電、友達光電、宏?電腦、長榮航空、和泰汽車、聯強國際、新光金控、富邦金控等。很諷刺的是,其中台積電,去年五月還獲得經濟部頒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獎的十三家國內企業之一。

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不能被媒體廣告砸錢或公關手段來替代,必須有一明確的指標來公開揭露,讓社會公眾了解,更必須進一步以該項指標來進行各種方式的篩選。以世界各國的經驗而言,透過消費者的拒絕購買、以及資本市場的抵制,是最能達成效果的。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幾點呼籲:
一、 財政部證期會應建立「企業社會責任投資指標」,定期評估所有上市上櫃公司,上網公佈給所有投資人。
二、 目前政府現有的公共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郵政儲金等,進入股市投資,應該依循企業社會責任指標,來進行選股。
三、 未來勞工退休新制所累積之龐大勞工退休基金,若進行投資應依照該指標,不得投資未達一定社會責任標準的企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