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國際記者聯盟台北會議」午宴

  陳總統水扁先生7/8中午在「國際記者聯盟」台北會議午餐會上致詞,除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台灣人民熱誠歡迎「國際記者聯盟」的朋友來台與會之外,也在致詞中指出,沒有媒體發揮「第四權」的功能,善盡督促政府施政與實踐各項改革的責任,台灣的民主絕對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與全球「民主社群」同步發展,台灣更不可能成為國際社會傳頌的「一個成功的故事」。
  總統並深信,民主的深化與進步必須伴隨自由和成熟的新聞自由文化才能完成,然而不容否認的,包括台灣在內仍有許多國家都面臨新聞自由遭受嚴酷挑戰的事實。他鄭重呼籲,新聞自由不只應該受到尊重,也必須透過諸如立法保障以及國際合作等實際的行動,來確保新聞自由的完善。
  總統致詞內容為:
  首先,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台灣人民,熱誠歡迎「國際記者聯盟」的朋友來到台灣!本次「國際記者聯盟」亞洲區域會議能在台北舉辦,不但讓來自全球近二十個國家與近四十位媒體界菁英齊聚一堂,更象徵「台灣記者協會」與國際接軌,讓台灣正式邁入國際新聞媒體改革與新聞自由保障的機制。
  「國際記者聯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記者專業組織,具有悠久的歷史與專業自主精神,對於維護新聞自由、媒體與民主政治的發展貢獻卓著,深獲各國媒體朋友的認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則是秉持推動台灣媒體改革的信念,成為「國際記者聯盟」的正式會員組織,同時透過參與國際媒體交流,拓展台灣新聞媒體的視野,值得給予高度肯定。
  就在今年五月三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自由之家」公布「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評比,台灣在全球一百九十四個接受評比的國家中,排名第四十四,比前一年進步六名,新聞自由度足以和歐美國家並列,被列入「完全新聞自由」的國家。而中國大陸則排名第一百七十七,比前一年還要退步四名,被列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儘管「自由之家」的報告高度肯定包括本人所領導的政府在內在的國家在推動新聞自由的努力,而且認為台灣是一個非常民主的國家,但是我們仍然不會以此自滿,因為新聞自由的捍衛與保障,是永不休止的使命,台灣還有進步的空間,本人有信心,台灣的努力成果絕對會一年比一年更好。
  本人在從政之初,曾經是媒體工作者,也曾經擔任過出版工作者的人權辯護律師。更諷刺的是,在當時台灣依舊處於威權統治的八○年代初期,為了爭取言論自由,本人參與創辦的一份批評當時政府施政的雜誌,最後卻被控所謂誹謗罪名入獄八個月。
  正因為親身經歷過新聞自由遭受打壓的痛苦,本人深刻體會「捍衛新聞自由寧願過而不能夠不及」的意義,縱使新聞自由的捍衛與國家安全相牴觸,本人也願意犧牲國家安全來捍衛百分之百的新聞自由。
  台灣歷經八○年代民主化的開展、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到九○年代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乃至於公元兩千年完成歷史上首度的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媒體在整個台灣民主轉型、鞏固與深化的過程中始終扮演「推動者」與「監督者」的關鍵角色。
  沒有媒體發揮「第四權」的功能,善盡督促政府施政與實踐各項改革的責任,台灣的民主絕對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與全球「民主社群」同步發展,台灣更不可能成為國際社會傳頌的「一個成功的故事」。
  對亞洲新興民主而言,台灣在推動新聞自由與改善媒體環境方面的努力,足以作為各國參考。本人深信,民主的深化與進步必須伴隨自由和成熟的新聞自由文化才能完成,然而不容否認的,包括台灣在內仍有許多國家都面臨新聞自由遭受嚴酷挑戰的事實。因此本人在此要鄭重呼籲,新聞自由不只應該受到尊重,同時我們必須透過諸如立法保障以及國際合作等實際的行動,來確保新聞自由的完善。
  本屆台北會議所關心的議題,例如政府應該如何維護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及如何確保新聞工作者的基本權益與人身安全保障等等,正是彰顯經由跨國與區域的比較,來拉近國際新聞自由保障標準的目的。
  就台灣政府而言,除了本人多次重申「保障社會享有百分之百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堅定立場之外,本人也曾於去年七月宣示要讓「新聞自由百分之百入憲」的決心。現階段本人所領導的政府正推動憲政改造工程,這將是一項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經由廣泛辯論以凝聚社會共識的重大改革進程。為了展現政府的誠意,在憲政改造的籌備階段中,我們已經開始向朝野政黨、法界、學界及各領域階層請益,也曾經針對「新聞自由百分之百入憲」的議題就教於「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並獲得寶貴的建議。本人深盼在不久的未來,台灣也能充份享有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中對於「新聞自由保障」的民主價值。不過令人非常遺憾的是,最近的例子看,美國政府好像也沒有好到哪?,竟然讓一位拒絕透露消息來源的記者朋友來入獄,顯然美國也未做到憲法修正案第一條的民主保障價值。
  德不孤、必有鄰。民主、自由、人權與和平都是我們共享的普世價值,也是形塑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群」忠誠成員的基石。今年五月,聯合國連續第二年拒發台灣記者採訪「世界衛生大會」(WHA)採訪證,「國際記者聯盟」會長華倫先生代表該聯盟發表書面聲明表達關切,認為此舉已經侵犯台灣記者權利,是對台灣記者的歧視,聯盟並致函聯合國要求維護台灣記者採訪權。這就是來自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也是國際記者聯盟精神的崇高表現!本人要再次向華倫會長與「國際記者聯盟」致意與感謝。
  最後,敬祝本屆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在台期間都能見證並分享台灣民主進步與自由活力的喜悅驕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