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產業工會,前進勞保局

0715捍衛退休金 團結一起來

前進勞工保險局請願活動



■ 集合時間:94年7月15日(週五)下午一時三十分

■ 集合地點:南山人壽總公司大門口前人行道(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

■ 請願地點:勞工保險局總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4號)

(集合及請願地點間會準備接駁車)

■ 新聞聯絡人:洪任宏常務理事 0932-094-704

曾曉玲秘書 0952-490-149 或02-2560-3255



保險業務上街頭、宣示捍衛退休金!

七月十五日下午兩點,一群平日衣著光鮮、談吐不凡的保險業務人員,將聚集在南山人壽總公司大門前,以「捍衛退休金、團結一起來」及「四要二不變」等訴求,向南山人壽公司進行表達,並關於南山人壽公司進行勞退新舊制選擇意願徵詢時,僅限於四千多名內勤員工、刻意遺漏三萬三千多名業務人員退休金權益之行徑,進行嚴正抗議!這群來自於全省各地,將近五百名的保險業務員將在南山人壽大門前宣示捍衛退休金的理念及訴求,並要求公司限期提出方案,否則將會動員更大一波活動的決心!



這將是台灣政府自七月一日正式實施「勞工退休金條例」以來,國內第一家超大型保險公司遭員工檢舉並動員抗議的事件。這群勇於走上街頭、爭取自身權益的保險業務員,不僅為了捍衛退休金權益,更為了具體認定「勞基法」中所規定的受雇員工身份,拒絕在公司「談權益即承攬、講管理則僱傭」的管理手段下屈服退縮!

要定位、要合法、要公開、要協商!

既有權益不得變更!考核不得任意調高!

扮演此次集會發起的重要角色--南山人壽產業工會,是全國第一個完全由外勤業務人員自發

性成立的保險工會。成立於87年八月,目前擁有會員6,300多名。七年多來,該會一直致力於爭取全體業務人員納入「勞基法」,以保障業務人員合法的員工身份。然而,自保險業於民國87年4月1日適用勞動基準法以來,外勤業務員與公司間之勞資關係爭議持續不斷。南山人壽始終以「承攬關係」或「承攬及委任混合關係」藉詞推諉,拒絕承擔雇主應負之責任與義務(如職工福利委員會之成立、職業災害補償責任、勞健保加保義務等),但實際上,卻又明顯對業務員進行「監督管理」之「雇主權利」。如今「勞工退休金條例」上路,南山人壽更為了規避未來可能面對的鉅額退休金支出,而再度以「非典型工作型態」為藉口,砌詞向政府及員工推卸應負之社會責任!經南山人壽產業工會多次反應,但公司始終無正面、積極的回應。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及佣金平準化政策實施,南山公司又無具體解決方案,導致大量業務人員的收入減少甚至流失。業務人員在長期等不到公司善意的回應之下,只有集體走上街頭,直接訴諸於社會公論。



只有公司承諾給予「定位、合法、公開、協商」的平台,才能創造雙贏!



政府機關互踢皮球、保險業務求助無門?

南山非法漏報、政府依法開罰!



南山人壽產業工會於今年五月二十日曾行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檢附證據要求主管機關具體認定南山人壽各級業務員是否屬「僱傭關係」,並檢舉南山人壽遲遲未對外勤同仁進行勞退新舊制意願徵詢之作法。這樣的發文動作對三萬三千多名的外勤業務同仁來說,是對政府請求協助的「SOS訊息」。無奈!數日後一見回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竟只將此函轉交勞工局要求「本權責依法妥處」,而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竟回函工會表示「如勞資雙方就勞動關係之認定發生爭議時,宜尋司法訴訟途徑解決」。從勞委會轉到勞工局、從勞工局轉到司法單位,連一通關心的電話都沒有,不禁使南山工會的幹部們長嘆!



所以本次活動於南山人壽總公司完成宣示後,更將轉移陣地、前往「勞工保險局」進行請願並遞交陳情書,希望在動員的壓力下,能夠讓政府單位不再互踢皮球,真誠的面對保險業特有的勞資爭議問題,並依法介入、展現公權力!在這一波勞退新制的衝擊下,唯有勞工主管機關成為勞工朋友的後盾,往後南山的壽險菁英們才能繼續與資方在合法、公開的前提下進行協商!



南山保險業務員的訴求

一、南山人壽未依法對三萬三千多名業務員進行意願徵詢並有漏報外勤業務員選擇意願結果之嫌,請求勞工主管機關進行調查!

二、請勞工保險局本權責依法介入,行文要求南山人壽保險公司限期改善,屆期若不改善,則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四十九條規定從重處以罰鍰,並按月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讓南山更美好、業務更繁榮!

業務懂得爭權益、客戶100%有保障!

此舉是否會對外界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據該工會及參與遊行活動的業務人員表示,其實就長遠來看,業務人員能夠忠實且自主的表達內心的需求及意見,這正是南山人壽長期所培育「業務人員應具備獨立及自主精神」的發揮,較之其他保險公司連基本的工會組織都因遭受打壓而無法組成(目前為止勉強組成工會的另二家分別為ING安泰及新光人壽,人數均僅數百人至千餘人),南山人壽尊重民主與自由的精神其實是十分可貴的。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相信藉由此次遊行事件,公司方面必能給予正面且積極的回應,反而更有利於創造公司,客戶及業務人員三贏的局面!



業務人員重視自己的尊嚴 就如同重視客戶尊嚴!

業務人員爭取自己的權益 就如同重視客戶權益!

業務人員受到公司尊重 公司自然也受到社會尊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