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十六,轉大人』百年古禮

【本報訊】「2005府城七夕國際藝術節」台北記者會於7月27日下午2:00,假台北市紅樓劇場熱鬧展開,會中除邀請統一獅職棒球星,一同為府城成年禮做相關的活動展演,嬌小可愛的人氣藝人佐藤麻衣並且裝扮成織女,解說她化身為七娘媽的由來,以及日本乞巧奠與中國七夕的緣由,除此之外,台南市的大家長許添財市長並在記者會現場寫下祈願卡製造了壓軸的效果,最後市長並邀請大家8月6日至11日前往台南府城一同參加「2005府城七夕國際藝術節」,結束了這次風光熱鬧的記者會。

提到七夕,大家都會想到牛郎與織女美麗的傳說,但是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其實牛郎與織女的故事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千年的傳說,牛郎與織女被迫分開後,織女來到府城運河畔,看到碼頭工人,每天辛苦地工作著,想起她的愛人與小孩,決定將小愛幻化大愛,化身成保佑所有孩子能平安長大的七娘媽…」,可愛俏麗的佐藤,緊接著出場代言織女,當她美麗且現代的織女裝扮一出現,隨即吸引了現場的目光。

佐藤並且詳細的說明了織女被叫做『七娘媽』的由來,「相傳自從織女和牛郎分開之後,因為思念一對子女,遂與天上的六個姐姐,一起變成普天之下所有孩童的守護神,人稱七娘媽,又叫七星娘娘,一起保佑所有孩童成長,所以到了16歲的七夕,就是織女生日的那一天,就要做成年禮同時感謝七娘母的保佑囉!」; 另外,因為亞洲很多國家都有七夕的慶祝活動,佐藤也說了說她在日本如何過七夕的情況。

佐藤表示,「七夕活動在日本也很受到重視,尤其每年的『七夕祭』,是地方的最重要的節慶之一,以自古以來日本新貴族冷泉家族所保存流傳下來的「京都乞巧奠」,在陰曆七月七日的「星之祭」,一整套文物受邀到法國博物館展出就花費了五千萬日幣」。這樣看來,日本也很重視七夕這個節日,而台南府城為使「2005府城七夕國際藝術節」更有看頭,剛剛佐藤提到的「乞巧奠」,在這次的國際藝術節中,將第一次來到台灣展出,帶給大家難得一見的日本千年七夕傳承!同時舞台二邊的大型彩球,本次也將一同展出,帶來日本京都、仙台的七夕文化,到時歡迎大家來府城參觀。

由於很多的媒體朋友可能都未見識過我們台灣的成年禮,因此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到來自台南二組正年滿十六歲的家庭一起來現場,一起過『做十六,轉大人』的百年古禮。」除此之外,當天到現場的還有一支很特別的團隊─統一獅棒球隊,獅隊今年成立剛好滿十六歲,因此也在現場一起過十六歲,在球星上台一起許願及進行『做十六,轉大人』的百年古禮下,使得當天活動高潮不斷。

最後許市長並且誠摯的邀請大家一同於8月6日至11日前往府城參加「2005府城七夕國際藝術節」,相信這次的活動,除了讓民眾可了解七夕百年民俗做十六歲的有趣古禮,體驗轉大人的精采過程外,同時還可欣賞精采的國內外藝術團隊表演,過一個不同凡響的七夕佳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