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簽賭案再爆發發行運動彩券刻不容緩

行政院政策搖擺 羅志明將提運動彩券發行條例



(台北訊)針對中華職棒再度爆發球員涉入簽賭打放水球遭到檢調查獲乙事,台聯立委羅志明今天(27日)表示,自1986年台灣首次爆發職棒簽賭案後,賭博風氣一直存在;不過政府鴕鳥心態,對賭風日熾視而不見,以致於每次出事情都很大條。羅志明認為,與其一味禁止賭博,倒不如認真思考將搏奕導入競技比賽中。他將提出運動彩券發行條例,以公正、陽光化的管理,徹底遏止地下賭盤,每年更可挹注體育發展經費近十億元。

羅志明說,職棒打假球簽賭案再度爆發,涉案人數及規模不下於職棒七年的簽賭案,不僅突顯出職棒賭博歪風盛行;主管機關對於職棒遭到黑道介入、球員遭到黑道威脅利誘的情形都視而不見,才會造成今天爆出震驚社會、嚴重打擊職棒生命的簽賭事件。羅志明說,體委會過去三年研擬發行運動彩券的計畫,也到國外考察過好幾次,體育界亦有要求開辦運動彩券的呼聲;為何運動彩券卻只聞樓梯響,遲遲無法正式發行。羅志明表示,政府不應該將「運動染賭」的情形看做是個案問題,應該正視建立公平遊戲規則,透明化管理,讓競技搏奕成為運動的另一項外部效益。

羅志明拿出體委會的運動彩券發行評估報告說,早在2002年就曾經研擬發行運動彩券的計畫,但因涉及修法及游錫?院長指示緩議而無下文;現任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剛上任時也提出要在年底前開辦運動彩券,但卻在七月時又說恐助長賭風,將延後發行。羅志明質疑,難道現在沒有發行運動彩券,就沒有賭博嗎?行政院對運動彩券的態度,一下說要辦、一下又說延後,公務員都不知道到底是該辦還是不該辦;搞了三年多,運動彩券還是在原地打轉,浪費人力與時間。羅志明表示,既然政府畏畏縮縮怕被罵,羅志明將自己提出運動彩券發行條例,盡快讓運動彩券的發行取得法源。

羅志明說,謝長廷院長說要爭取2020年奧運主辦權,最大的問題就是超過一千億元的軟硬體建設經費,平均一年的體育經費就要增加160億;而目前體委會一年預算不過28.4億元,要籌措這麼多錢,只靠政府公務預算或舉債支出絕對是痴人說夢。羅志明認為運動彩券發行可以挹注體育經費,對於申辦奧運所需財源有絕對正面的助益。羅志明對於發行彩券進度嚴重落後,體委會要為政策搖擺負責;而當務之急更要以「積極輔導、有效管理」發行運動彩券,讓競技搏奕挹注體育經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