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桃園歌謠節」

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桃園歌謠節」,6日起於石門水庫熱鬧開唱

(台北訊)文建會「福爾摩沙藝術節」系列活動,由桃園縣政府主辦的第二屆「桃園歌謠節」,重頭戲「水庫音樂節」將於6至14日連續九天晚上在桃園縣石門水庫的南苑停車坪熱鬧開唱,來自北歐極地的原住民薩米人、阿爾卑斯山號及牧民傳呼、情定愛琴海詩歌、馬來高地樂舞瑞典及國內二十多個知名的音樂團體及歌謠唱將,齊聚在石門風景秀麗的山光水色中,展開每天不同主題的歌謠音樂會,帶給大家沁涼一夏的「唱快」!

昨(4)日在文建會的記者會,國內、外歌謠演唱家及表演團體競相飆歌,「世界聲音」與「在地吟唱」激盪出絕妙火花。客家歌后賴碧霞以「茶山山歌迎遠賓」開場、民謠演唱家白玉光獻唱安徽民謠「放牛山歌」和閩南樂曲「阿青伯」,瑞士攸德爾民謠樂團帶來「阿爾卑斯號」等特殊樂器,示範「阿爾卑斯山的牧民傳呼」、瑞典薩米攸依科樂團則獻上「來自北歐極地的聲音」。自謙是業餘的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也站上台,一連唱了「四季紅」和義大利民謠「薩塔路其亞」,現場無不拍手應和,驚呼聲連連。

「2005桃園歌謠節」呈現桃園縣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透過源自百姓生活的歌謠音樂促進族群融合,營造桃園縣成為「歌謠之都」,也藉此敞開國際大門,讓台灣的本土歌謠與世界民族音樂交流傳唱。系列活動包括了為帶動國內歌謠音樂演唱與創作風氣的「歌謠之星選拔賽」、32場鄉鎮巡迴演出的「歌謠列車」、「民歌三十——永遠的未央歌演唱會」、4場「世界歌謠講座」及一連九天在石門水庫的重頭戲「國際歌謠嘉年華」等。

主辦單位表示,連續九天的水庫音樂會是本屆歌謠節的重頭戲。8月6日首先由「詠神曲—大地吟唱—大地節奏」揭開序幕,表演迎接大地歌神;「山之聲海之喚」呈現瑞典北極地區的原住民薩米人與天地萬物溝通的「攸依科」(Yoik)吟唱,以及由泰雅歌后雲力思、卑南族盧皆興與排灣族頭目林廣材代表,唱出台灣原住民與大自然山海祖靈間的深濃情感。

8月7日的活動「遠傳之聲」即瑞士阿爾卑斯山間迴盪久遠的牧民傳呼「攸德爾」(Yodel),是高山住民用來與遠方伙伴傳情報訊的美麗聲音;台灣方面則有客家歌后賴碧霞的老山歌、山歌仔、山歌對唱來相和。而8月8日,將為父親節推出最佳獻禮「阿爸的童年」,展現輕鬆歡樂的世界童謠,包括風格清新的台北原住民兒童合唱團及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旺福樂團參與演出。

8月9日「台灣Go! Go!」是一場呈現大江南北勞動工作歌的勞動音樂會,從號子、山歌、船歌、小調到市井小民的心聲,對應歐洲牧場、葡萄園、菲律賓梯田間的音樂工場。另外,國內知名的民謠演唱家白玉光、姜雲玉、呂明錦、鄭清湘,與創作歌手蕭煌奇及全方位樂團都將加入表演。

8月11日情人節推出「戀戀桃花源」,來自希臘的左巴將帶來浪漫唯美的愛琴海詩歌,而吉娃斯杜嵐的深情意難忘及北原山貓的幽默情歌,都將為有情人送上最佳的心情表白。8月12日的「來電歌謠」是傳統與現代的電擊火花,融合了台灣傳統唸歌、現代搖滾歌謠,邀請到國寶唸歌藝人楊秀卿、大囍門以及硬頸暢流客家樂團一起飆歌野唱,最後還有瑞典電音手的極凍電民謠舞會。

8月13日「歡頌慶典」由菲律賓棉佬的婚宴、秘魯安地斯山的節慶到台灣原住民的豐年祭典,要讓民眾飲酒歡唱樂到最高點。最後一天的「大地歡唱」,在桃園交響管樂團飛揚的樂聲中,結合「歌謠之星」選拔賽的優勝者及國際音樂團體的歌聲,為「世界歌謠平台」的「桃園歌謠節」畫下句點。

在「2005桃園歌謠節」的平台上,台灣豐富多元的歌謠音樂,將重新為大眾所認識與欣賞,也能體驗到在地與世界歌謠的同質和異性。喜愛唱歌、聽歌的朋友,不容錯過這九天的歌謠音樂會,歡迎前來體驗歌謠音樂的生活話題和趣味性,聆賞不同民族對家鄉土地的情感。活動查詢網站:www.tyccc.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