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葉英?這個人!

葉英?,出生於日據時代,是台南望族的世家子弟,戰後成為台大醫院精神科的「四大天王」之一,並留學美加地區,到歐洲各地遊學考察,為台灣的精神醫療引進最新觀念及做法。
1969年,他從台大醫院借調到台北市立療養院,擔任創院院長,在荒僻的山坡地上,從水電、工程的規劃做起,歷時二十年,讓原本位於五分埔公墓旁的療養院,變成台灣、甚至亞洲地區的精神醫學重鎮,也讓「台北模式」的社區精神醫療,站上國際舞台。
從五○年代的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蕁麻疹之精神病理個案報告、器官移植者的精神科聯合評估,到六○年代的醫學心理學教育、對病逝者家屬的心理照顧、校園心理衛生調查與跨文化比較,七○年代的醫療資訊系統建立,八○年代的社區精神醫療照護模式、全國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籌設生物精神醫學研究室,九○年代的精神衛生法、全人醫療及「醫學倫理」講座,乃至二十一世紀的醫學人文關懷,在超過半世紀的專業生涯中,葉英?走過的足跡,正是台灣精神醫學發展的縮影。
葉英?專業著作等身,獲獎無數,備受國際肯定。然而,身為一位醫者,葉英?始終謹守對「人」的尊重與關懷,並不斷提醒一代代的年輕醫師:回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根本,回到你曾認真宣誓的醫師誓詞。而今,他所播下的種子已經開枝散葉,桃李滿天下,回顧豐收而認真的一生,他說:「夫復何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