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事件,尹伶瑛呼籲涉關說立委自清,檢調嚴查嚴辦;王院長應該出面捍衛國會同仁的清白

(台北訊)針對媒體未點名影射多位立法委員曾涉及為外勞仲介業者不當關說並且抽佣,立法委員尹伶瑛25日嚴正表示,希望涉及為業者從事不當關說的立委同仁,能夠站出來自清,不要因為一個人的行為破壞整個立法院,尤其是衛環委員會的公信力。

尹伶瑛委員並呼籲勞委會與地方勞工行政單位,「不要藉著亂放話來推卸責任」,若有掌握到立委不當關說的事證,就該提供給檢調單位,請他們徹底清查,嚴格法辦,檢調也應該主動進行偵辦,把這些「利委」繩之以法;如此才能還給認真問政、關切勞工議題的立法委員清白與公道。

尹伶瑛強調,在台灣的外籍勞工,應該和本國籍勞工一樣,享有基本的人權,包括食衣住行、宗教信仰、休閒等各方面,業者也必須顧及人性化管理。而勞工行政單位必須考量實施外勞仲介業者「分級制」,嚴加考核,並設計業者「退場機制」,讓投機的業者和「利委」不再有機會拿重大公共工程的外勞配額獲得巨大的不法利益。

她指出,以這次高雄事件為例,業者壓榨外勞超時工作、剋扣伙食,把外勞管理變成沒有人性的「戰犯集中營」,但行政部門、檢調單位卻置若惘聞,令人匪夷所思,如果行政單位還不積極主動改善,不主動舉發民意代表和業者結合的「犯罪集團」,她不排除聯合其他的立委追究相關行政責任。

尹伶瑛強調,這次高雄捷運外勞暴動事件,已經嚴重傷害台灣人權的國際形象,而背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不善」;如果真有立委廣泛介入關說,牟取暴利,檢調單位就應該主動查辦,而對於相關的業者也應該立刻停止他們仲介外勞的執照,立即接受調查;否則業者在風波過後依然故我,難保下次不再發生暴動。

她表示,「清白問政」應該是立法委員、民意代表應該要做到的,和利益團體掛鉤,甚至於利用職權來關說外勞仲介的案件,並且與業者進行分肥,這些傳言已經深刻影響到立法院的公信力,不僅身為立院院長的王金平不該坐視不管,朝野各黨團此刻也應該積極自律、自清,把不當介入外勞關說牟利的「利委」主動揪出來。

尹伶瑛指出,就她的了解,「關說」外勞仲介個案的行情,如果以每個人頭抽佣1萬元來計算,100個外勞配額就有100萬元的不法收入,任內只要關說個幾十次,下屆的選舉經費就有著落;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業者在付出佣金之後,也只有剋扣外勞們的伙食、福利,如此「A錢自肥」的利益結構,不只對台灣的人權形象造成嚴重傷害,更有涉及違法利益輸送之嫌。

尹伶瑛表示,「人權立國」一向為民進黨政府所標榜,在立法院和她一樣關切弱勢勞工權益的立委們所在多有,為外勞權益奔走一向不遺餘力,大家都不希望因為這次事件官方草率了事,放任一些「老鼠屎」繼續作怪,卻讓認真問政的立委揹上污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