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深耕台灣服務五十五載

感謝有你 以愛傳愛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昨日(十三日)假台北市團委會幼獅藝文中心歡慶五十五週年,會中並表揚自全國二十三個家扶中心,十三萬餘曾受家扶基金會扶助的青年中決選出的八名自立青年楷模。

這些孩子在接受扶助的期間,生活相當艱困,但在家扶基金會認養人的協助下得以順利長大自立,並且在不同的領域中有所成就。當選的八名自立楷模為感恩家扶當年所給予的幫助,如今他們貢獻心力回饋家扶,積極投入幫助其他貧困家庭與兒童。這些自立楷模飲水思源,回饋家扶的事蹟值得表彰,他們的善行義舉也讓社會更顯溫情,此種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美行足為典範。

來自台中縣林榮森先生出生在山區,早年失怙,當時物質生活困乏,為了生活必須在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家用。林先生自幼即對書法萌發興趣,待收入較為穩定後,拜師學習書法。經過多年的學習努力,林先生在書法屆已享有盛名,曾舉辦多場次個人書法展,並著有書法、文學之論文、期刊。並獲得第十五屆全國美展第一名殊榮,亦因美展連續三年前三名而獲得永久免審查資格。他感恩家扶中心在兒時的幫助,主動捐贈書法親跡供義賣。並謙虛地說道:「家扶中心在小時候幫忙我,現在我所做的,實在微不足道」。

另外,接受嘉義家扶中心扶助的黃主恩先生,高中時期即投入志願服務工作,二十一年來從未間斷。雖然是資深義工,但絲毫不減損其參與社會服務的熱忱及態度。由於熱心志願服務,黃主恩分別獲頒多項義工楷模及嘉義市政府、內政部三等志願服務獎章,因為投入上百個中小企業輔導教育的成功經驗,更於今年榮獲總統府及教育部主辦之教育百人團大獎。黃先生積極回饋的態度,成為中心扶助學生的學習榜樣,引導扶助學生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現在擔任慈光基金會保育組組長的廖慧雯小姐,接受台中市分事務所扶助6年。廖小姐表示,家扶對她最大的影響,是來自認養人的關懷,一想起老奶奶的那份真心關懷,至今仍令她感動不已!在接受家扶扶助的過程中,廖慧雯總懷抱著「回饋社會」的心情,因此在課業告一段落後,便投入「育幼工作」十五年,十多年來曾獲政府多項肯定。93年更榮獲內政部兒童局績優兒童安置教養機構專業人員表揚。

還有五位接受表揚的自立楷模,分別是吳季珊小姐,台大心理研究所畢業,在學期間曾前往美國參與國際心理學研討會,並於會中向與會各國學者發表研究成果。雖然課業繁忙,但吳小姐仍撥空至台北市北區家扶中心擔任義務講師,指導中心扶助兒童課業。

來自北縣開設專業印刷廠的林泰羢先生,國中畢業後犧牲自我,培育弟妹完成大學學業,白手起家創立了專業印刷廠,並以自身專業來回饋家扶中心--為家友會印製刊物及協助中心各項活動。

曾接受台南縣家扶中心幫助的蔡鳳文先生,困境中創立16家連鎖「巨蛋超商」,並結合超商優勢發起「發票助學工程」,幫助其他家境清苦無力升學的高中職及大專青年。

花蓮家扶扶助自立的趙翠榕女士,小時後在拾荒的環境中長大,靠自己努力取得合格教師資格。婚後,趙女士也帶領夫婿及子女參加義工活動,以行動來回饋社會。

賴振榮先生接受宜蘭家扶中心扶助12年,年幼失怙的他為負擔家計學習水電工程,靠自身努力取得甲種電匠執照。現在賴先生貢獻個人專長教導中途輟學學生水電課程,幫助這些孩子習得一技之長,找到人生方向。

家扶基金會陳邦弘執行長表示,家扶基金會透過認養制度扶助貧困兒童並協助家庭自立。受扶助的兒童在自立後多能開創自己的天空,在社會上貢獻己力,讓家扶感到欣慰與驕傲,讓我們更堅定在台灣推動兒童福利工作的信念,也更有永續服務的信心與動力。

家扶基金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五十五年前我們訂定宗旨,要為遭遇變故的家庭提供適切的幫助,以社工專業服務協助家庭自立,並為台灣的兒童謀最大的福利。家扶所幫助過兒童,正如同家扶的歷史與精神,由受助、自助、進而助人,他們點亮別人的希望,也為自己帶來溫暖,他們的奮鬥精神是社會的最佳典範,也讓家扶感到欣慰與驕傲,因此我們願藉歡慶家扶五十五週年的日子裡,表揚這些一棵棵萌芽茁壯的大樹,並開花結果的具體事蹟,也讓我們更堅定在台灣推動兒童福利工作的信念,更有永續服務的信心與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