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尿尿小童現身總統府 嘉義市地方文化展 熱鬧開幕

(台北訊)在嘉義市公園裡,竟有個外形和比利時布魯塞爾著名的「尿尿小童」本尊(manneken pis)一模一樣的分身呢!已至少70歲的嘉義尿尿小童(註1)在近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裡,深受嘉南地區大小朋友的喜愛!今天,這個尿尿小童就從嘉義市北上,勇闖總統府,要邀請大家一同進入總統府,欣賞來至古城嘉義市的精采文化!
「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第二十二檔於10月7日(周五)下午在總統府內舉行開幕記者會,嘉義市以「真心、古意、諸羅城」為主題,盡展嘉義市的豐厚文化內涵。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劉溪泉、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嘉義市長陳麗貞、立委蔡同榮、莊和子及在228事件中罹難的國際知名畫家陳澄波之子-陳重光等貴賓都一同出席了這場文化盛宴。
記者會一開始,嘉義市即以在地資深的雙胞胎「如婷舞蹈團」石志如與石志婷老師舞出一段屬於嘉義市故事的雙人舞蹈表演。接著,由嘉義市管樂隊帶來由台灣民謠「青蚵仔嫂」改編的輕快幽默的爵士曲調,讓整個總統府充滿了諸羅風情。而為了感念在地藝術家們的傑出表現,嘉義市政府特別邀請了在228事件中罹難的國際知名畫家陳澄波之子-陳重光、書畫家林玉山大師之子-故宮副院長林柏亭、人體雕塑家蒲添生之子 -蒲浩明老師,以及一生致力書法教學的書法家陳丁奇老師子女等,一同進入總統府,向全國朋友介紹諸畫都故事。
古名為「諸羅」的嘉義市,是台灣地理行政轄區最小的城市,也是第一座建城牆與城門的都市,也因此又有人說嘉義市是「形如桃,俗稱桃城」。本次嘉義市地方文化展共有「桃城憶舊」、「民主桃城」、「畫說諸羅」、「社造風華」、「絕色諸羅」、「蛻變桃城」等主題。嘉義市政府結合在地文史工作者,將許多珍貴的文史資料、古物、老照片等,帶入總統府展出。更特別的是,將國際知名畫家陳澄波、書畫家林玉山、陳丁奇,台灣國寶交趾陶大師林添木以及人體雕塑大師蒲添生(註2)等人生前使用的畫筆、工具、手稿、衣物、絕版創作品…等帶到總統府來,讓全國民眾一飽眼福,體驗藝術家們曾經盡情揮灑的才情
「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真心、古意、諸羅城」展期自10月3日至12月30日,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十二時,10月23日(週日)全日開放,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入府參觀民眾需出示身份証,並不得攜帶手機、相機、攝影機及大型包裹。
除了總統府內的靜態展覽外, 10月23日(週日)在總統府南廣場上,嘉義市政府並將舉辦大型戶外活動。嘉義市政府誠摰邀請大家一同體驗嘉義的古意與真情!


註1:嘉義公園建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三年(西元1910年),是嘉義市一個充滿人文歷史氛圍的著名景點,在入口廣場附近,站立著一座「尿尿小童」銅像,這尊「尿尿小童」銅像身高約九十公分,外型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著名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幾乎一模一樣。然而,嘉義公園這尊「尿尿小童」出現的確定時間及原因,至今卻仍然是個謎。目前可確認出嘉義公園「尿尿小童」最早出現的時間點,是來自嘉義市民黃炎生先生所提供的一張珍貴的老照片,拍攝時間是昭和十四年(1939年),拍攝地點與主角正是嘉義公園的「尿尿小童」,所以嘉義公園這尊「尿尿小童」至少也已經有六十六歲囉!

註2:人體雕塑大師蒲添生曾為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罹難老師林靖娟塑像,受到當時的陳水扁市長關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