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伶瑛籲關心基層診所防疫體系 要求流感防疫政策重新檢討

(台北訊)立法委員尹伶瑛五日上午針對疾管局玩弄兩手策略,一面提倡流感防疫,一面大幅縮減第一線醫療行政人員的流感疫苗注射補助名額,讓流感防疫造成嚴重的缺口。立法委員尹伶瑛強烈要求疾管局即刻進行政策檢討,勿讓SARS悲劇重演。醫師公會全聯會抨擊疾病管制局政策失當,漠視基層診所防疫體系。

到場出席的官員包括: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陳科長淑芳,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吳常務理事守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陳理事夢熊等。

立法委員尹伶瑛表示,疾管局今年8月23日發函給各縣市衛生局,規範今年診所行政人員的流感疫苗注射補助名額縮減為壹名,各縣市醫師公會透過醫師公會全聯會向疾管局反映政策失當,以雲林縣為例,93年診所行政人員申報流感疫苗注射補助名額758人,94年銳減為298人,今天疾管局的政策轉彎,讓傳染阻絕手段破洞,四道防線流於空談,更讓第一線醫療行政人員怨聲載道。

疾管局陳淑芳科長則表示,流感防疫雖為重大衛生政策,但因為診所行政人員難以認定標準加上今年預算受限,因此限縮診所行政人員的流感疫苗注射補助名額。

陳夢熊理事抨擊疾管局閉門造車,不知基層人間疾苦,隨便一個政策決定,為以後流感防疫埋下不安的種子,誰要為下一個SARS風暴負責!吳守寶常務理事則公開呼籲疾管局不要因小失大,基層診所為防疫的第一線,疾管局應正視這第一道防線的重要。

尹伶瑛委員強調,衛生署針對流感防疫定的三個策略(傳染阻絕手段、流感抗病毒藥物、新型流感疫苗)、四道防線(阻絕境外、邊境檢疫、社區防治、醫療體系保全),應能杜絕流感的侵襲。而且,92、93年流感疫苗的注射,對基層診所人員不限名額,因此能有效防疫,如果今年限制名額,則防疫體系將嚴重出現缺口。

尹委員在會中強烈要求,疾病管制局應於一週內邀集醫療基層代表做防疫政策檢討,限期改善,並正視第一線醫療行政人員的防疫問題,落實三個策略及四道防線,避免流感防疫大漏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