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禮勿祀!

-請馬大帥廢了「入祀制度」吧!



(台北訊)台北市市政會議於今年七月通過了「台北市孔廟崇文祠及弘道祠入祀要點」,由市長兼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要建立起一套對社會賢達的「入祀制度」。然而,原本計畫於教師節盛大舉辦的入祀大典昨日並未如期舉行,原因是審議委員遲遲無法敲定入祀名單。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馬英九拿自己政治意圖招惹孔門是非,呼籲市府廢止不合時宜的入祀制度。

李文英表示,自從董仲舒建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就成為中國歷代君王表面上的統治之術,以所謂的「禮教」和「法統」強化人民對帝國的效忠。千百年來,入祀制度不但是帝王統馭術上的籌碼,也是捍衛封建禮教的重要儀式。李文英依據孔廟所提供的資料指出,孔子以外,孔廟如今共設一百七十二神位。民主共和國建立以來,除了民國八年北洋軍閥大總統徐世昌時代入祀的顏元與李塨之外,所有先賢入祀皆發生封建統治時代。她說,目前市政百廢待興,馬英九放著正事不做,卻學起帝王與軍閥親自欽點幾位聖賢入祀孔廟,可見其帝王大夢編織已久,封建保守的意識形態不言可喻。

李文英指出,入祀初選名單共有十五位,複選之後共有十位。據他所知,初選名單中的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的後輩,就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拒絕先人入祀孔廟﹔另外,蔣渭水的後人雖然對入祀制度採取中立態度,但總覺得鼓吹新文化運動與民主思潮的蔣渭水和孔子的「忠君」思維似乎是相互排斥的。

李文英說,市府應市長要求通過入祀要點根本是自找麻煩,徒惹是非。她以目前以確認的名單為例,質疑「如果傅斯年可以入祀,那麼同樣擁抱自由主義的大師胡適為何不能入祀?推動現代化的中國官員劉銘傳可以入祀,那對台北市建設頗多的日本人後藤新平未來能不能入祀?尤其儒家思想歷來對女性多所歧視與禁錮,提倡三從四德。那麼,台灣傑出的女性一如蔡瑞月老師、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真得能夠進得了男女分際嚴明的孔廟嗎?」

李文英認為,馬英九恢復孔廟入祀制度,實際上就是企圖連結像蔣渭水這樣的本土精英來為她的本土化論述抹粉上彩,順便吹捧連橫來拍連戰的馬屁。她質疑十三位入祀人選審議委員會的委員中,國民黨政府時期的部長級以上官員就佔了六名,另有三名是台北市府一級首長,根本不具專業性與公信力。李文英揶揄馬英九說,如果按照國民黨的邏輯,那麼這個審議委員會就應該採政黨比例代表制!


李文英指出,自漢代以來,中國士子都必須歷經科舉洗禮,熟讀四書五經,皆算得上是孔門子弟。如今是自由民主的多元社會,硬要把思想不同的人強迫一起接受奉祀,不僅是對孔子失禮,也是對候選入祀者不敬,其他縣市的做法通常是將蔣渭水入祀忠烈祠,而非孔廟。她呼籲市府廢止這個荒謬的入祀制度,讓「孔子安息,孔門清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