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院長伊仁教授生平行事記略

伊仁先生世居湖南長沙,大父曾任縣長,尊翁德華公則經營布莊,世代政商相傳,詩書沿襲,向為當地望族。先生生於民國前一年(一九一一年)十月十四日,排行長子,自幼得天獨厚,備受長輩寵愛、弟妹尊敬。少年時先入黃埔軍校,再進湖北武漢大學攻讀經濟,可謂文武兼修。

民國二十四年先生自武漢大學畢業,進上海中央銀行,發揮金融專長,為國服務;公餘之暇,對表演藝術涉獵亦多,尤以京劇最為喜愛,召集同好組京劇社團,數次粉墨登場票戲,生活允屬多姿多采。

三十年初,先生體認國家經濟發展端賴金融訊息之流通,毅然創辦上海金融日報,為當時首見之金融專業報刊,廣受讀者與金融產業歡迎。目前上海金融日報已獲國家圖書館縮影本典藏,足見該報對當時金融資訊之重要影響與貢獻。

三十八年撤守中國大陸,先生遂輾轉經香港來到台灣,延續先前創辦上海金融日報之專業與熱情,再度創辦中國經濟月刊,為台灣金融教育與資訊傳播再盡一份心力!先生經營月刊,全部親力親為,力求完美,從編輯、校對、封面封底之內容以至於發行、物流配送等細節,先生均竭盡心力,一絲不苟,直至八十多歲,數十年如一日。先生曾戲稱自己經營中國經濟月刊社係校長兼撞鐘之一人雜誌社,但事實上,中國經濟月刊之出版,不但網羅當時財經界碩彥為作者群,提供頗具份量之文章發表園地,且就當時薪資水平而言,先生給付予作者之稿酬,對多數生活清困的學者而言,往往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反應出先生對學術與知識的尊重,也因為這樣的尊重與決心,因此無論面臨多少的艱難與困頓,先生總堅持這份專業期刊非得繼續經營下去不可!更令人感佩的是,為了讓國內的讀者能夠更快速吸收到國外金融專業知識與訊息,以求國內金融教育之國際化,在每期月刊中,先生堅持一定要引介國際金融與財經新知,甚至親自將原文著作翻譯成中文以饗讀者;此外,每期月刊中所提供之各項財經數據與統計,經由長期累積早已成為重要而完整的財經發展資料庫。中國經濟月刊對社會的貢獻,已於民國六十六年榮獲國家舉辦雜誌圖書出版金鼎獎之肯定,先生以一人之力經辦雜誌,竟能展現如此成就與毅力,若非出自對知識與專業的熱愛與執著,試問何能成此志業?

除經營金融專業刊物外,先生此生最引人稱頌之成就,便是於金融教育界執教鞭數十年,培育出數千名各界菁英。當初來台後,先生本有機會往政界發展,但先生無意於仕途,反而對能夠作育英才之教育事業產生高度興趣,也成為一輩子最無悔的決定與志業。先執教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台北大學),民國四十八年起長期擔任經濟系系主任,不但為該系之發展方向奠定深厚基礎,更為該系造就許多傑出師資與校友。當時先生不但具備深厚理論與實務兼涵之專業知識,且教學風格相當幽默,廣受學生歡迎,同時先生突破傳統窠臼,主張採用原文教科書教學以提升學生之外語能力,更是當時教育界津津樂道之美事。

同期間,當時法商學院校地狹窄,於陸續興建校舍後即已不敷使用,先生運用與當時退輔會主任委員趙聚鈺先生之私人情誼關係努力多方奔走協調下,方使退輔會慨然將所轄佔地九千坪之大同農場,以低廉地價賣售予當時僅有平房建築之法商學院,因而得以於民生東路逐年次第砌起教學大樓、運動場、教職員宿舍等重要硬體設備,締造今日國立台北大學獨一無二之礎石,先生也因對法商學院之諸多貢獻與長期之良好聲譽,於民國六十三年獲校方聘任為法商學院院長。

在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執教外,先生亦先後兼任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系主任(民國五十六年八月接任)、私立淡江大學銀行系系主任(民國六十六年八月接任),並於國立政治大學、陸軍財務學校…等多所學校兼課,作育之英才難以計數,各行各業均可見其學生之卓越成就,可謂桃李滿天下。先生自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退休後,未曾考慮休息,不但繼續為教育大業貢獻心力於各校兼課,同時投入心力於中國經濟月刊社,更受到政府重用,聘為中央信託局理事十餘年,為國家金融貿易貢獻所長。

先生個性向來開朗海派,尤其樂於助人,對提攜扶持後輩及學生不遺餘力、從不猶豫。舉例來說,先生任法商學院院長時,延聘吳榮義君﹝現任行政院副院長﹞為經濟系教授,並優先配給學人住宅,使其能無後顧之慮,全心投入教學、研究工作;之後再度拔擢吳君擔任經濟系系主任,也開啟經濟系脫胎換骨之另一新頁。先生經常對來訪的已畢業學生主動伸出援手,來訪的學生每每礙於開口求援時,先生總會先關懷詢問:「有沒有需要老師幫你忙的地方?」先生常說:「有能力助人時,就要毫無保留給予他人協助,不要到沒能力時才後悔幫不上忙。」先生慧眼識才、樂於提拔後進的無私風範與慈祥的身教言教,在當今金融財經各界傑出菁英中留有許多真實事例,也必定深刻烙印在眾多曾受先生提拔協助之晚輩與學生心中。

除「上海金融日報」與「中國經濟月刊」外,先生尚有多本經典著作:早年有「國外匯兌概論」、「貨幣與銀行」等國外翻譯作品,此外尚著有「貨幣學」、「貨幣銀行學一百題」與「貨幣銀行學」等一系列專書,其中「貨幣銀行學」一書多次再版,廣受相關領域師生之歡迎,成為經典教材,連中國大陸之國際文化出版社均曾予以發行。除金融教育專書之撰寫外,先生對故土中國情感豐富,曾出版「江山萬里遊」與「中國大陸投資法規與信息」兩書,在當時台灣與中國關係渾沌的年代裡,確實提供許多讀者更透徹的思考角度與心靈穩定的力量。

先生一生當中,除了事業之外,最引以為傲的是幸福家庭生活。先生與曾美惠女士結褵三十多年,家庭生活幸福融樂,兩人育有一女一子,女兒何珍從小極受先生寵愛,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後赴美攻讀國際關係碩士,回國於台灣經濟研究院服務,舉辦多次大型國際研討會,後於中國海專任教職,婚後與夫婿再赴美國攻讀管理博士,目前於景文技術學院擔任企管系副教授,可謂繼承先生之教育志業。幼子何瑋自幼品學兼優、多才多藝,先於台大工管系取得企管學士學位,後於交通大學取得應用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初擔任教職,後投入廣告行銷傳播工作,現任職為中國國際商銀卡務中心副總經理,少年老成,難能可貴。

珍、瑋受先生與夫人嚴格之家庭教育,品行學識均佳,除工作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外,其孝心亦屬難得,先生晚年最後十多年中,先後經歷攝護腺手術、心律調節器手術、心導管手術、中風,以及胃疾等幾項手術與病痛,這一路走來均是夫人與珍、瑋三人隨侍在旁,給予先生最無微不至的照料與關懷,只要先生喜歡吃的東西,三人必定設法讓先生大快朵頤、笑顏逐開,而平日繁瑣的起居照料,三人也毫無怨言一肩扛起,先生多次住院,均是三人全程陪伴,所有的付出與照料,只因先生是夫人與珍、瑋三人心中的摯愛珍寶,先生前半生努力作育英才幫助他人,晚年方享如此令人稱羨之天倫福份。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清晨七點,先生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石罔效與世長辭,當時夫人與珍、瑋均隨侍在旁,三人內心之哀痛與不捨,實為外人所無法想像,但先生離開時,神情祥和,彷如沈睡,對所有敬愛先生的親朋好友與學生們而言,實應為先生感到慶幸與歡喜,也再度證明先生確為充滿福報之人。

先生以「九五之尊」高齡安詳辭世,令人安慰,事實上,離開我們的,只是先生的軀體,但先生的爽朗笑聲與慈祥面容,將永遠不朽地刻印在我們腦海之中,先生曾展現出的那些美言美行,也將砥礪我們在人生旅途中,繼續奉行先生秉持之助人原則,提攜更多的晚輩後進,幫助他人義無反顧,在我們各自的專業與家庭生活上努力不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