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非典型律師」用熱情融化弱勢民眾的訴訟高牆

法律扶助新書問市 珍藏歷史首度公開

(台北訊)台灣第一本介紹法律扶助歷史的新書《推倒訴訟高牆?台灣法律扶助紀實》於(二十七日)問市,書中揭露十二位人權律師的真實故事,和台灣早期義務法律服務的歷史,法律扶助基金會於新書發表的會場,邀請到書中主角站台現聲,包括於三十二年前將法律扶助概念引進台灣的姚嘉文院長、台北法律服務中心的第一屆主任廖健男律師、投入台南地方法律服務逾三十載的謝碧連律師、長期協助職業災害勞工的林永頌律師,以及開啟女性法律意識的尤美女律師等人共聚一堂,更集結法扶基金會的新生代律師,共同許下誓為弱勢民眾發聲的新年新希望!

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鄭文龍指出:「法扶基金會秉持社會公民的角色,蒐集最具代表性的第一手採訪紀錄,花了數個月的時間策劃出版本書,我們用歷史紀錄本會成立前台灣社會法律服務的點滴,俾使國內外關心法扶運動人士都能深入這段歷史,了解法律扶助的發展軌跡,希望能因此傳播法扶運動的精神,將扶助觀念深植人心!」

身為台灣法律扶助開創元老之一、現任考試院院長姚嘉文說:「法律扶助從早期靠著熱心律師的集結,到現在由制度性的組織為全國的弱勢民眾服務,全仰賴著一股熱情和毅力,而這樣的精神,需要更多的青年學子繼續傳承下去!」

早在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制度化方式運行之前,法律扶助的概念己在民間具理想的法律人手中點滴成形,有人投身法律扶助法的倡議及立法遊說,有人以組織機構提供平民法律諮詢與協助,有人在校園當中透過學生社團的社會服務方式實現理想,也有人為人權案件奔走,疾呼大眾重視相關人權事件,而這些發生在我們社會角落的故事,皆刊載於《推倒訴訟高牆?台灣法律扶助紀實》一書當中。

e世代律師 顛覆台灣法扶
在新書發表會的現場,法扶基金會安排新生代生力軍向法扶前輩致意,這些e世代的法扶代表,襄括了來自全國分會的執行秘書與工作人員,傳承三十餘年的服務精神,讓未來的法律扶助更添活力;其中有台灣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抱著為勞工朋友和身心障礙者爭取權益而打拼,而基金會的點子王周漢威律師,即便明年就要當兵,亦希望?期結束後,回到基金會繼續為弱勢民眾打拼,另外還有長像如芭比娃娃一樣甜美可人的李燕俐律師,從大學便雙主修社會學與法律,爾後為了服務更多的貧困民眾,決心加入法扶的行列,這些新生代的律師,用不一樣的角度與心情,投入法律扶助的行列,接下傳承法扶精神的薪火,也一舉推翻現代人對新生代草莓族只愛享樂、不願付出的刻版印象。


新書菁華搶先報
《推倒訴訟高牆?台灣法律扶助紀實》詳載了法扶在台從萌芽、深耕、開展到茁壯的四大時期,其中,自七0年代起,由姚嘉文引進義務法律服務的概念,成立了台北法律服務中心,並由廖健男、郭吉仁等主任律師專職主持,同一時期的台南地區,則由謝碧連律師開啟台南法律服務長達三十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的演進,大學法律服務社紛紛成立,首創大學提供平民法律服務的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邱聯恭,和開創東吳法服社下鄉為民服務的陳子平教授,可謂大學法服界的二位代表,其對法律需要服務的信念與精神,深深地影響了當時與後來的學生。

八0至九0年代的台灣,法律扶助的精神隨著非政府組織的出現而更加蓬勃,其中,尤美女律師高喊婦女人權,為女性勞工爭取平等工作權;詹順貴律師則加入身心障礙社福團體,為智障者家庭提供專屬的法律服務,而楊志航律師則為推動專屬的原民法庭而奉獻至今。

除此之外,陳為祥律師也為原住民的法律權益振臂疾呼,亦有長期投入職業災害扶助和司法改革運動的林永頌律師,和為921大地震災民與和建商鬥法的鄭文龍律師,他們在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之後,陸續加入基金會的管理與運作,並期用制度化的組織服務,永續為廣大的無資力民眾爭取憲法賦予的訴訟權與平等權。

精采故事只送不賣 捐贈專案即日起跑
自即日起凡捐款予法律扶助基金會達250元之民眾,即可選擇是否要獲贈《推倒訴訟高牆?台灣法律扶助紀實》專書,民眾可至法律扶助基金會全國十九分會,亦或於95年1月1日起至27日止,至誠品書局台大店或誠品書局敦南店,皆可以現場捐款方式索取本書,本書數量有限,歡迎有心珍藏的民眾向法律扶助基金會洽。





不e樣的律師~
法扶芭比?李燕俐
「在社會學和法律之間,我選擇了它們的最大公約數?法律扶助」

大學時期雙修社會系和法律系的李燕俐,是個不折不扣的美女律師,雖然加入法律扶助基金會才短短幾個月,但投入關懷社會的心,卻己長達近十年,六年七班的她早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對社會弱勢以及公平正義保有深層的關懷。

在求學過程因為深入研究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法律與社會問題,深刻地了解到經濟弱勢者在社會上所面臨到的困難,燕俐表示:「自小家中就遇到法律問題,因此讓我產生想要保護家人的決心,而身為法官的外公,和來自爹地媽咪的支持,都是投身法律與社學我的,一路以來的最大精神支柱。」畢業後的她站在「社會關懷」與「法律問題」的十字路口,也曾短暫地迷失在未來的道路上,然在律訓所的一場演講,促成了燕俐現在的法扶之路。

研究所畢業的她依慣例至律師職前訓練所實習,就在此時遇到了傳說中的法扶基金會二老(秘書長鄭文龍律師和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他們利用短短二個小時的時間,向在場所有的菜鳥律師們說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內容,而最令燕俐印象深刻的是,當扶助弱勢和實現社會參與,都可以在法律扶助的參與下完成,她下定決心加入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大家族。

「小姐,啊你這麼漂亮,怎麼不去當模特兒,反而跑來當律師啊?」這是一位申請人看到燕俐時所開的小玩笑,然而她只是笑笑,並沒有多說什麼,因為她清楚的知道,只要能弱勢民眾爭取權益,保障他們應得之權益,不論站在什麼樣的地方,都是她未來的目標!

大近視 小律師?周漢威
從小就愛泡妞、打電動的周漢威,和一般時下的年輕人沒什麼不同,他崇拜星爺,將自己的英文名字改成史帝芬.周,他熱愛漫畫、美食,而且重度近視,然最令他驕傲的是,他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工作!

「我就是在小時候看到劉德華演的法中情,才想要當律師地!」一邊甩著頭髮,一邊打出招牌笑容的周漢威打趣的說著,不過真正讓他下定決心要加入法律扶助基金會,則要回溯到大學時的政大法律服務社。




「如果那時候我不離開家,她就不用受到這種的苦,今天會這樣都是我的錯。」這是漢威在政大法律扶助社期間,遇到的真實案例,太太受不了先生長期酗酒及家暴的行為,決定離開二個還在就讀小學的女兒;直到三年後,大女兒於一次的會面中才告訴母親,父親曾於數次酗酒後對自己發生亂倫的行為。

當時僅是法律系學生的周漢威,只能詳實記述一段段的血淚,並不時的安慰情緒己失控的當事人。但他心想,縱使那對母女依意見起訴、審判,但面對漫長的訴訟,及未知的結果,也許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諮商,而是更有力而確實的扶助。就在這個想法的驅始之下,數年後的他加入了法律扶助基金會。

周漢威的法律之路,也曾遇到過阻礙,一心想要兒子唸理工的周老爹不斷勸說,但他以一句「總統都是唸法律的人在當的!」讓周老爹安下心來,轉而支持他研讀法律,從大學、研究所到律師考試,這一路走來的路上,家人和女友的支持,也是周律師的最大安慰。

身懷九百度近視的周漢威,因面臨兵役問題而即將於九十五年二月暫時離開法律扶助基金會。「雖然我明年就要去當兵,但我會將我認識的律師朋友們拉拉、拉、拉?進法扶!」己經仲介了數位夥伴加入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周律師笑嘻嘻地說著。


台灣夜魔俠-李秉宏
「麻煩我還要一碗飯!」這是台灣第一位盲人律師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同事們吃飯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每到中午就如同大胃王附身一般的秉宏,總是一碗白飯接著一碗地吃著。

歌聲一級棒的李秉宏,有著和小孩一般純真的心,總是法扶基金會裡最開心的人,自小因早產而失明的他,為了不被別人瞧不起,走入盲人就是從事按摩的命運,更不想讓家人擔心,他自小便誓願要當一名老師,但高三那年父親的一席話,讓李秉宏的人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

「法律可以用來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就在這個想法下,李秉宏考上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也從此結下與法律的不解之緣,回想起求學時期教授總是說:「每個人民都應享有公平使用訴訟的權利」之時,但卻常聽見:「法律是有錢人的遊戲!」這種揶揄的話語,這無非是給了法律人一級悶棍,但同時這個問題也讓求學中的秉宏反思了許久,到底法律是在保護有錢人的遊戲規則 還是應該保護所有的人呢?




大學畢業後的秉宏,一度因找不到工作而陷入低潮,但憑著過人的毅力,與家人的支持下,他通過困難的國家律師考試,在取得證照的那一刻,雖獲得了許多的掌聲和祝福,但他也開始思索一位視障者要如何在台灣從事律師工作,以及職業時所會面臨的困難。即便加入了律師實習的行列,對於未來揮之不去的疑惑卻一直困擾著他。直到實習結束前,接到了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的電話,才讓秉宏的律師生涯走向新的轉折點。「當時林律師問我是否有願意到法律扶助基金會服務,用制度化的組織來協助更多弱勢的民眾」而也就是在那個時候,秉宏知道了台灣法律扶助制度的存在。

加入法扶的陣線以來,秉宏得到許多同事的熱情協助,同時在基金會的日以繼夜的加班裡,更能體會到弱勢者急需法律人的協助,面對未來,李秉宏說:「希望當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制度實行的同行,做為第一批加入的生力軍,讓我用不同的立場來幫助勞工朋友與身心障礙者爭取應有的權益!」這是台灣的夜魔俠的小小期望,也是台灣身障朋友的最佳靠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