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希望的入口》 找到生命的出路

台灣阿甘張文彥 分享永不妥協的長跑故事

(台北訊)張文彥是台灣第一位完成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馬拉松的盲友、第一位達成兩岸交流路跑的盲胞選手,同時也是第一位點燃運動會聖火的盲胞運動員。(16)日張文彥在家人、教練吳興傳、台北市長馬英九、飛躍的羚羊紀政、奧運金牌國手陳詩欣的祝賀聲中,發表新書《看見希望的入口》(商周出版),也分享他永不妥協的人生長跑故事。

台北市長馬英九獲知張文彥發表新書《看見希望的入口》,也特地撥空到場給予鼓勵。馬英九表示,張文彥的手上功夫一流,自己就曾經被「馬」得服服貼貼,他樂見張文彥擁有今日的成績,並期許張文彥的人生故事,能激勵更多弱勢朋友看見希望的入口,找到自己的出路。

帶著張文彥完成第一次兩岸交流路跑的紀政表示,張文彥雖然眼睛看不見,卻做了許多明眼人做不到的事,他總是用好奇心去面對世界,又能堅持熱情,所以反而激發生命的無限潛能。紀政強調,《看見希望的入口》以一種輕鬆的角度來記錄張文彥的成長,但輕鬆背面卻也有辛酸存在,她期許有更多的盲友能像張文彥一樣,熱愛自己的生命,也呼籲大眾能隨時不忘拉盲友一把,給他們最多的協助。
張文彥從小生長在一個單純的醫師家庭,家人面對他可能全盲的事實,非但沒有洩氣,更給予最正面的態度。家人讓張文彥自由發展,同時鼓勵他求學、培養一技之長,與他一起面對成為全盲視障者的過程。張文彥的大哥張小道形容,張文彥真可說是上天特別賜與張家的「天之驕子」。

張文彥在發表會前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太激動,但面對家人及眾多朋友的支持,他還是忍不住泛紅了眼眶。張文彥感性地說:他的人生道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他將所有感動與感恩,都化為文字一一呈現在《看見希望的入口》書中。每一個曾經給他力量的人,都是書中的主角,有了他們的一路支持,才能成就今日的他。

致力推廣盲友路跑的吳興傳,可說是張文彥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之一。吳興傳回想起八十四年的那個夏天,在中正高中的操場上巧遇張文彥,由於彼此的投契和夢想,因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在往後的十年裡,一同攜手完成了無數個「不可能的任務」,包括:標準馬拉松賽事、玉山與富士山登頂、環台路跑、國際殘障奧運等挑戰。張文彥與吳興傳藉由聯繫雙方的唯一小繩子,在無數個看不見的日子裡向著標竿直跑。吳興傳欣慰地表示,在這段歷盡艱辛的過程中,他們在肉體上雖然極度疲憊,但內心卻是踏實的。

今年年中,媒體喻為「台灣阿甘」的張文彥為了幫助更多弱勢團體,創立了「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他期許將「自信、樂觀、積極、奮鬥」的阿甘精神落實在每個人心中。張文彥也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對他的一路扶持,捐出《看見希望的入口》新書版稅給「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實際為公益團體盡一份心力。

熱愛跑步的張文彥憑藉不服輸的精神,逐步落實成為一個馬拉松選手的夢想,民國八十年,張文彥創下自己的紀錄,成為第一位跑完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馬拉松的盲友,成為兩岸交流路跑的代表,甚至到日本、紐約、泰國、波蘭參加馬拉松賽,在世界各地留下他的足跡。明年,張文彥將參加「渣打銀行為光明而跑」全球慈善馬拉松賽最後一站香港站賽事,他期許自己可以為自己,也為台灣跑出好成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