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國親等在野黨理性討論軍購案-



(台北訊)十二月二十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由於藍軍出席人數不足,被封殺達四十一次的軍購案終於排入院會議程。對此結果,國親不惜「開戰」,揚言把該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手護台灣大聯盟認為,軍購案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極力向美國爭取的計畫,先前美國政府基於種種考量,遲遲不願首肯。布希政府上台後,對台關係出現新思維,直到二○○一年四月的台美軍售會議,終於同意出售。爭取多年的軍購案露出曙光,反而是陷入政黨惡鬥的台灣,一再延宕軍購案的審議,讓國家安全淪為政治對抗的祭品。

綜觀軍購案屢送屢駁的過程,充分暴露出國會懈怠職責的亂象。國親先說軍購案金額龐大,行政院因而讓步,將預算總額從6,108億下修至4,800億;國親又說,若改列年度預算就可以討論,行政院便撤回「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將愛國者飛彈移編年度預算,雖然如此,還是難逃全刪的命運。

手護台灣大聯盟指出,軍購案攸關台灣防衛能力的提昇時程,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至深且鉅。近年來,中國軍力大幅提昇,不但用706枚飛彈瞄準台灣,其潛艦亦達潛航一個月的能力,不但第一島鏈群(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受到威脅,第二島鏈群(關島、夏威夷)也進入中國的監視範圍。此外,各國軍力評估報告都指出台海均勢即將失衡,種種事證顯示,台灣若不提昇軍備,實無異於鼓勵中國從事軍事冒險,自陷被侵略的危機。

不僅如此,人民對國家安全也表達高度關切。日前,「年代電視民意中心」針對軍購案進行民意調查,受訪者有47.6%支持軍購案,37.8%反對;更重要的是,不論是否支持軍購案,認為國會應審查軍購案的人已高達69.9%。由此可見,既然有七成民意支持軍購案付委,國會議員就不應繼續逃避審查法案的義務。

手護台灣大聯盟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政黨對於軍購議題當然可以表達不同立場,但應該在國會中理性討論,而不是阻止法案進入實質審查。而且,民主精神可貴之處,就是透過理性討論形成最大公約數,國會殿堂的設計,正是確保正反意見充分表達的機制,國親既然是國會多數黨,又何須懼怕實質審查?

最後,手護台灣大聯盟指出一個事實,就是台灣不論由誰執政,都不可能放棄國家的防衛力量!更何況,去年總統大選前夕,朝野都表示台灣需要反飛彈裝置和反潛裝備,因此懇切呼籲國親以國家安全為重,理性討論如何建構符合國家需求的防衛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