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民進黨與青年的關係

年輕的民進黨──設置青年「小聯盟」

(台北訊)民進黨一直被認為是最能抓住青年的政黨,因為過去民進黨自己也年輕,和青年一樣充滿理想與衝勁;許多青年在民進黨找到了舞台和發聲管道。但這幾年,年輕已經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每一個政黨都知道要去吸收新血,進行世代交替。
民進黨曾經和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一起成長,參與了台灣民主轉型與社會變遷的關鍵時刻,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去擁抱下一個世代。青年不能只是政黨的裝飾品或勞力供應來源;一個政黨除了要以清廉形象與改革議題吸引年輕人的支持之外,還必須提供青年參與管道、聆聽新世代思維,才能與時俱進。

有紮實的小聯盟才有精彩的大聯盟

西歐國家許多政黨都有從屬於母黨的青年政黨的設計,讓有心從政的青年(18歲到30歲)先在青年政黨中歷練,再轉而投入其母黨,繼續從事政治工作。國內的政治環境還沒走到這一步,但是從外國的經驗中,我們已經看到自己的不足。
今年五月我在美國紐約訪問,順道參觀了洋基球場,並且和「台灣的驕傲」王建民會面。王建民在高手如雲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中佔有一席之地,相當不容易,但他在登上大聯盟殿堂之前,也曾在小聯盟系統中奮鬥了五年之久。小聯盟的重要性,在於讓有潛力、能力的年輕球員得到磨練與經驗。因為有小聯盟的歷練,讓王建民登上大聯盟前已是身經百戰,可以迎接挑戰。
我不禁去想:為什麼民進黨不能去打造一個「小聯盟」,來培養眾多年輕有潛力的政治好手,讓優秀的青年有機會和管道,向「大聯盟」叩關?

青年「小聯盟」的具體主張

一、組成「青年委員會」
為了培養年輕的政治新血,我主張民進黨應設置一個「虛擬的」青年黨部,由三十五歲以下的黨員自由申請加入。這個組織必須具有自治精神與一定的獨立性,由成員透過內部選舉組成「青年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可列席中常會,並在青年部的輔助下發展下列工作:
(一)審議民主政策論壇:國家資源有世代間分配的性質,無論是財政、社福或環保等政策,上一代的決策都可能造成下一代的負擔。因此政黨在政策主張制定前,應該與青年對話。藉由這個青年政策論壇,民進黨的決策思維將更具有跨世代的完整性。
(二)社區參與:除了社會議題的論述與探討,青年的社會參與和關懷應該從關心人群的生活開始,投入第三部門,擔任志工,深耕台灣每一吋土地。
(三)國際交流:透過國際部的協助,青年委員會可以參與國際組織的青年活動,增加國際歷練與視野,吸取更多經驗,培養國民外交的年輕部隊。
(四)培訓課程與人才庫:青年委員會定期舉辦各項課程,進行培訓工作,傳播本黨的價值理念及執政哲學,甚至發展更進步更前瞻的觀點。同時也建立人才資料庫,提供黨公職晉用機要、助理或黨工的選擇。
(五)吸引非黨籍青年加入:青年委員會的活動,不必以黨籍青年為限。應該具有對外的開拓性,吸引更多青年認同並願意加入民進黨,促進黨的年輕化,逐步讓民進黨的黨員結構符合社會結構。

二、基層選舉保障青年提名
為了讓青年有更多磨練和參與的機會,除了設置「青年委員會」之外,我主張應將民進黨原本參與度不高的基層選舉,做為歷練政治新血的場域。
配合黨中央全面參與基層選舉的計畫,在村里長與鄉鎮市民代表的選舉中,各地方黨部應提名一定比例的青年;特別是在原本無規劃參選的沙漠選區,應該優先考慮提名青年黨員同志參選。而提名工作,必須納入青年委員會的參與、規劃,協調各地方黨部共同執行。

將民進黨的從政人才庫公共化

一個政治工作者的養成,除了學養見識之外,歷練機會是最重要的;而「青年委員會」與「基層選舉」,就是民進黨青年黨員可以去歷練的「小聯盟」舞台。小聯盟裡面表現出色的,自然就成為大聯盟吸收的對象。而民進黨提供青年歷練的舞台,本身也會得到活力與創意的回饋。
除此之外,這項工作更可以促成本黨青年從政人才的公共化,取代現行的派系化、侍從化現象,青年從政不必依賴派系與家族,就可以有發揮的空間。讓人才成為公共財,讓各種人才得到最大的發揮、以及最紮實的養成過程,就能夠讓本黨充滿源源不絕的新血,真正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這是游錫?的主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