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的主張 之一

清廉的民進黨──取消行政公職募款責任額

民進黨自從實施黨公職募款責任額制度以來,雖然為黨部的財務抒解了部分困難,但這個制度也成為黨的包袱。
當初這個制度的原意,是希望從政公職及重要黨職幹部能共同分擔黨部運作的財政壓力,立意雖無不妥,但施行上造成外界的許多批評。這些批評讓在行政部門與國營事業的黨員,因為黨的財務狀況不佳而背負著「政商掛勾」的污名。儘管我相信同志們一定能謹守分際,但民進黨不能迴避這個制度帶來的爭議。
我認為,這個機制必須逐步檢討改進,但首先應將行政部門及國營事業從政黨員的募款責任額予以取消,黨在未來不應再做成類似決議。我們為了每年六千多萬的募款收入承擔污名與質疑,無法使社會釋疑,這對標榜清廉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成本太高,代價太大!
我知道這對本黨的財務平衡,一定會造成影響,但黨的形象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一個問題,必須面對,不必逃避。民進黨不需要承擔這樣的爭議,黨要讓我們執政的同志能夠抬頭挺胸,不受質疑!
民進黨不像國民黨一樣有龐大的黨產。國民黨光是即將出售的中影、中廣、中視等企業,就可以進帳百億元。民進黨靠著收黨費、政黨補助金與募款,每年也只能勉強支付開銷,到現在還是負債。這雖然是民進黨的宿命,但更是民進黨的驕傲!我們一路走來,一直都窮;但是「窮」並不可怕,「怕窮」才可怕。
我們可能會窮,但也可以窮得有志氣。以前窮的時候,我們也拿下了政權。為了維持民進黨的清廉、民進黨的樸實,我們可以多放棄一點,但會贏得更多尊敬。
黨的生存,不在於收入多少,而在於政績夠好!只要以進步的改革議程來引領執政,我們一定可以爭取更多的小額捐款。未來,黨部應該負擔起更大的財務責任,競選經費可以更節省,樸素而有力。若沒有炫麗舞台,用小發財、肥皂箱也選得下去。民進黨以前選舉會贏,是靠「理念」而不是金錢;「少造勢,多做事」,一樣可以贏得選舉,贏得人心。
取消行政部門、國營事業從政黨員的募款責任額,是清廉改革的第一步。這一步跨出去,路會走得更寬。讓我們一步步,重建一個樸素、踏實的民進黨,成為其他政黨的榜樣,也贏回人民對民進黨的尊重與信賴!
這是游錫?的主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