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廚餘架釀禍,老婦斷四趾!

(台北訊)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廚餘回收政策自92年年底實施以來,剛好屆滿兩年。雖然市府一再指稱廚餘回收成效良好,但是垃圾車加掛廚餘回收桶升降機器卻危機伺伏。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與台北市社區婦女聯盟理事長方月霞於昨天(12/30)陪同一位因被除於升降機輾斷腳趾的老婦人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必須立刻改善廚餘回收升降機的設計與操作方式,並且呼籲台北市民倒垃圾時務必當心自身的安全。

赴議會陳情的楊小姐指出,她的母親於去年五月份在重慶北路自家巷口倒垃圾,卻被廚餘回收桶升降機壓斷四根腳趾。由於楊媽媽以高齡七十六歲,復原情況並不樂觀,直到事隔一年半的今天,因為斷趾難以痊癒,走路不方便,無法自由行動,幾乎足不出戶,身心受到極大的創傷;本週才又因為走路無法使力而絆到,造成頭部血腫。楊小姐說,當初誰都沒想到在自家門前倒垃圾會遇到這種無妄之災,看著母親因為無法腳趾無法接合,身心受到折磨,家人都十分心疼。

李文英表示,楊太太的遭遇並非是個案,根據環保局所提供的資料,光是由環保局出面解決由廚餘桶升降機肇禍的案例就有三件(不含私下和解)。李文英出具環保局的公函,宣稱肇事乃「疑因機械原因,廚餘架自行滑落」,顯見當初的設計大有問題,環保局和包商都是罪魁禍首,而如今卻又恐嚇隊員,一旦出事就要負擔責任。李文英指出,廚餘桶一次僅僅能加掛兩個回收桶,目前許多大型社區居民都將廚餘倒在小貨車運送的廚餘桶,根本不會使用到升降機的回收桶。李文英說,當初市府花了近一千三百萬在垃圾車加掛廚餘回收桶,將廚餘桶卡在市民倒垃圾動線的正中央,根本就是害人害己的錯誤設計,非但起降時容易造成危險,也大大增添市民的不便,更讓環保人員提心吊膽。

李文英質疑,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任何車輛都不能任意改裝,市府的垃圾車卻任意加裝廚餘升降機,假借「特殊車種」的名義逃避變更登記。一旦出了事情,便按照「台北市政府公務車輛行車事故處理辦法」要求作業同仁負擔責任。李文英認為,廚餘桶肇禍已經跟一般車禍事件完全不同,它幾乎已經被改裝成一隻大怪獸,一顆不定時炸彈,不能以一般人為車禍相提並論。

長期關心社區議題的台北市社區婦女聯盟理事長方月霞表示,廚餘回收是環保的進步政策,但是目前廚餘回收的流程卻讓市民至於險境而不自知。尤其是傾倒廚餘的現場大多是家庭主婦或老人小孩,穿著拖鞋就跑出來,在天色昏暗下進行動作,一旦被機器壓傷腳趾,傷勢就十分嚴重。方月霞說,儘管目前有幾個分隊在事故頻傳後已經自行加裝軟墊,但環保局應該研擬改善之道,一體適用,保障市民安全。

環保局回應:會檢討改進,並負責楊太太所有的醫療費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