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日記2 (日)

* 陰曆正月初一,陰雨綿綿,天氣又冷,什麼地方都不去,只呆在家裡,台灣的報紙,援例不送報,只有蘋果日報正常出刊,一份15元。自由10元,訂戶可剪該報贈送的農民曆所印的兌換券,到便利商店換報紙,中時就要用買的,一份十元。本來往年,聯合報都可到便利商店去拿,今年也要用兌換券才能拿到,否則要花10元才能拿到報紙。
* 金管會的報紙,都是由板橋的力行書報社提供,老闆曹錫真,是雲林古坑人,數十年前到板橋送報,全年無休,非常辛苦。後來兼招攬訂戶,並作大台地區夾報、廣告,由於誠懇負責,服務週到,業務蒸蒸日上,目前已有上萬份訂戶,差不多整個火車站大樓的報紙,全由他這家書報社在送,連對面台北縣政府、稅捐處,板橋市公所的報紙,也是找他送。他在板橋已經擁有兩幢房子,並有好幾部汽車,每天為報紙的事忙得不亦樂呼,新春期間,他和太太兩個兒子和哥哥共五人,開著一部廂型車,由板橋出發,到宜蘭,再到南投回雲林,輕鬆快樂的過春節!
* 昨天除夕,上午10:30,金管會採訪通知,要在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28號,大潤發內湖一店,公開測試ATM提款是否順利。到場者有龔主委照勝、銀行局曾局長國烈,今天蘋果日報報導,提款時很順利,都可領到錢,但是測試時,才發現龔主委的提款卡忘了帶,只好先借曾局長的卡,才測試成功。
* 龔主委和黃顯華委員,都喜歡品紅酒,也有一套深厚的酒經,去年他的酒友吳德朗醫師在台北西華飯店舉辦回憶錄---理想的國度新書發表會,龔、黃兩位特別向親朋好友推薦,記者群中有多人收到他們的贈書,我跟同業借一本,趁著過年這段假期,正在深入研讀中。
* 龔、黃兩人的推薦函如下:
您好,
在此年終歲末之際,對您過去的辛勞,表示由衷的敬意,謹致贈「理想的國度」乙書,聊表謝意。
作者吳德朗醫師現任長庚醫院醫療體系決策委員會的主任委員,為蜚聲國際的心臟科權威,也是國內抗SARS的英雄,對國家社會有極其重大之貢獻。吳醫師是來自彰化十三甲的農家子弟,憑藉優異的天份與不懈的努力,在醫學教育界開創一片天地。1966年畢業於台大醫學系,1967年赴美深造,先後獲選為美國心臟學院及美國心臟學會院士,並擔任美國伊利諾大學及南加大心臟內科教授。1978年吳醫師基於對鄉土的熱愛,放棄美國高薪,毅然接受王永慶董事長之邀,返國主導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醫學院之創立。
埋首醫學工作之餘,吳醫師對文學、藝術亦有極佳造詣,對古典音樂的鑑賞及品酒功力更已超越專業水準。吳醫師淵博的學識與高度的人文素養,成就了他個人的「理想國度」;他以熱愛鄉土之情,樂於助人與無私的奉獻,為打造台灣社會成為理想國度而努力打拼,更是令人動容與喝采。這是一本充滿溫馨勵志故事的好書,吳醫師以感性的筆調娓娓道出他不凡的人生歷程,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謹祝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龔照勝 黃顯華敬上
Jan. 2005
* 記得去年此時,新書發表會時,眾家媒體對吳醫師團團圍住,他曾表示,台大醫院要紅包,連他媽媽住院,也須要紅包,曾引起軒然大波。台大醫院公共事務室主任劉中山對我說:他出身台大竟然批評台大,令人不敢恭維。去年12月,典藏人物第三冊—從北海到南洋(中將外交官陸寶蓀博士回憶錄)在台北中山北路發表時,我才在出版社碰到吳德朗醫師,他在致詞時,仍然秉著實話實說的個性,暢所欲言;難怪他會在書中第61頁寫道,他出國留學前,辦理役男出境手續,遭到彰化縣警察局的警察刁難,事後請人塞了紅包,才順利成行。
* 新閣揆蘇貞昌是我的舊識,和我同是台北國際青商會的會友,我們經常在青商活動時在一起,記得後來成為宏?電腦公司董事長的施振榮,也常參與青商活動,開會時常坐在我的旁邊。蘇貞昌的口才好,反應快,但是脾氣大,個性急。他在當台北縣長時,每天都是早上五時許起床,早餐前就和家人看好各報,一早七時許,就和縣府主管開好輿情會報,有關縣府的報導都會一一處理。如果報紙寫錯,也會要求新聞室去函報社說明,要是縣府官員處事出了問題,也會立刻追究責任,是個非常重視輿論的縣長。他的這項作風,也帶到行政院去,相信對金管會的新聞也會有所影響。日前經濟日報報導院長急著找部會首長開會,因為主委手機沒電,臨時找副主委呂東英代替,就可感受到蘇氏的行事風格。
* 最近在整理舊資料時,突然發現一本2004,9,23出版的壹週刊第174期,這一期的封面人物是龔照勝和女性密友凌美琦,有兩張他們正面和背面照片,手牽著手,非常親密。標題:內閣金融証券首長龔照勝爆地下戀情。這一期的報導,在金管會引起很大的風波,新聞熱潮不斷,明天的日記,就來談一談這件事。同時,前金管會檢查局長李進誠,也先後被壹週刊跟拍過,到現在官司還在進行中,希望大家能對這兩件事,有所瞭解!

日記都已上網,在Yahoo打上「數位網路報」搜尋即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