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金管日記(四)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Occidental proverb Fools rush in where angels fear to tread.

西方諺語 智者避之,愚者趨之。

※ 歷史上的今天:1998年今天,華航大園空難,中華航空公司空中巴士A三00│六00R型的CI六七六班機,由印尼峇里島飛回臺北時於廿時六分,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附近大園鄉后厝村國際路二段七一七號失事,機上有機組人員十四人、乘客一百八十二人其中包括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夫婦、外匯局長陳煌、經研處長簡濟民、秘書處長林榮田、一等專員林麗雯等。飛機墜落時,倘有民宅及二輛行經現場的轎車被撞及,民眾計六人死亡、一人重傷。消防隊接獲報案後立即出動各式消防車六十六輛、救護車四十三輛、警義消及醫護人員四二一人前往搶救。另由新竹縣消防隊支援救護車四輛、警義消六人;臺北縣支援救護車十部、照明車四輛、警義消及醫護人員四十二人;臺北市消防局救護車五部、消防人員十人;中正機場消防隊出動消防泡沫車十輛、運傷車乙輛、救護車乙輛、電源車二輛、照明車二輛、勤務車及廂型車五輛、人員六十四人;空軍機場消防隊出動各式消防車十九輛、人員四十五人;共計各式消防車一0四輛、救護車六十六輛;警義消、救護人員及搶救人員計五九0人及行政警察四七0人;另軍方出動九四0人、憲兵一五0人、中華救援總隊八十八人、水上救生協會廿人協助搶救;共計三一五三人。總計出動救災人員七0六六人次、各式車輛四九九車次。其中的林麗雯(政大銀行系1980年畢業,屏東人,曾任銀行系助教)。他的同班同學頗有成就:保險局長黃天牧、台大財金系主任黃達業。簡濟民是李庸三學生。當時的副總裁許嘉棟、會計處長張省伍、業務局長李勝彥以及國庫局長蔡進財,都全力處理善後。
※ 本報獨家報導:金管會檢察局長,業經行政院核定,由金管會主任秘書曾銘宗兼代。曾銘宗1982年中興大學(後改為台北大學)財稅系畢業,曾任合作金庫總經理,後來改任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不久調昇金管會主秘兼綜合規劃處處長,現在再兼代檢察局長。現任証期局局長吳當傑是高他二屆財稅系的學長,副局長吳裕群(生有兩個女兒,大女兒淡大畢業,在補習班當老師,二女兒就讀東吳會計系,太太在電信局上班)又大吳當傑一屆。由於過去出過事,現在要當局長之前,要通過「私生活調查」,調查局就是執行這項任務的單位。
※ 免費聽演講:2/19(日)pm2:30~4:30,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耕莘文教院
題目:中國磁吸效應與台灣的經濟問題---積極管理,有效開放
演講者:黃天麟,由一銀董事長退休,現任國策顧問,自由時報經濟專欄作家
根據美國人的統計,中國的外資有5600億美元,其中一半即2800億元是台灣人的投資,其實不必向政府申請,自行去中國投資的台商,必定超過申請的,即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有五、六千億美元,導致台灣的經濟向中國傾斜,中國的電子產品70%是台商為其生產,於是陳水扁總統在今年元旦文告說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在中國磁吸效應下,台灣經濟出現什麼問題呢?我們要有什麼因應之道?黃天麟國策顧問會有詳細的分析。
※ 昨日台銀董事長許德南就職感言
首先,對於各位貴賓能在百忙之中撥空來參加今天的就職交接典禮,要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回想1998,10奉派到剛民營化不久的華銀服務,原以為這是公職生涯最後一役,只要全力以赴,好好的努力,拿出最好的經營績效回饋大股東台銀,就可無愧於上級長官的付託。沒想到這次又意外獲得更重的委任,調派到素有公股龍頭銀行及小央行之稱的台銀擔任董事長乙職,內心雖感無比榮耀,卻又誠惶誠恐,深怕無法帶領台銀承先啟後,再造光明的遠景。為了台銀的永續發展,期盼全體同仁能夠給予我充分的支持與配合,大家攜手同心,全力打拚,共創美好的未來。
1990,8,我曾有幸追隨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先生在台銀服務過近三年的時間
對於台銀的組織、文化、業務、人事等都有深刻的認識與瞭解。近年來國內外金融環境快速變遷,金融商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台銀在財政部呂部長及歷任董事長的努力經營及銳意改革下,已打下良好的業務根基,不僅有良好的經營績效,也維持優異的資產品質,這些要特別感謝呂部長及所有先進過去的努力及貢獻。相信未來在既有的基礎下,只要我們斷續發揚光大,必能創造輝煌亮麗的業績。
台銀身為公股行庫,今後自當繼續全力配合政府政策,促進國內經濟發展,但也應全面提昇競爭力,強化競爭利基,以創造更高的盈利,才不致成為政府的負擔,或慘遭市場淘汰。對於以往好的政策與制度,我們將加以延續,以期與時俱進,維持市場的領導地位。
台銀有最好的人才,只要大家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每位主管以身作則,率領所屬同仁按部就班,全力配合推動各項業務,相信必能開創一番嶄新的局面。最後,向各位拜個晚年,祝大家狗年行大運,好運旺旺來,謝謝!
*許遠東與許德南有著如師如父的親密關係,可以說是他的導師與恩人,沒有許遠東,就沒有今日的許德南。適逢許德南就任台銀董事長(許遠東也曾任斯職),今日又是許遠東殉職八週年紀念,特予報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