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金管日記(五)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Life philosophy A man should never be ashamed to own he has been in the wrong, which is but saying, in other words, that he is wiser today than he was yesterday.

人生哲學 一個人絕不應恥於承認自己犯過錯誤。換言之,勇於承認錯誤只是說明,他今天比昨天更聰明。

※ 微軟2000年今天在舊金山Bill Graham大會堂,舉行Win2000的上市發表會。本報特訊:中信金併兆豐金,因為林宗勇的關係,可能宣布破局。
※ 本來早上要開車到國父紀念館,AM9:30採訪龔主委參加「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証典禮」,後來郭科長說,早上上班時間會塞車,就在板橋火車站搭計程車到捷運新埔站,再搭板南線直通目的地。今天雖然有點冷,上班的人還是很多,剛上車站時有一班車,人已經擠滿車廂。就到對面等,車子很快就到,兩人也順利的找到位置,趕快拿起會裡的剪報來看。中時財經焦點B1版,記者陳鳳英新聞幕後,報導中信金搖旗兆豐金,府院不以為然。標題很大,其中一小標題:盛傳龔照勝官位 可能不保。更是刺眼,郭科長早已「往上報」,對於這類報導,新聞官總是特別敏感,也迅速採取行動。
※ 到達國父紀念館大門口,碰到李前部長庸三,提到昨日是華航大園空難事件,說到他的學生簡濟民遭逢空難的不幸,他還是難掩傷心,雖然已經事隔八年,他還是記憶非常清楚。
※ 這場授証典禮,報到處,一邊是上市公司,由交易所負責。另一邊是上櫃公司,由OTC人員招呼。我以為記者逕自到二樓會場就好,後來看到旁邊的人都有資料,才知道報到時順便拿,再到大門口,只拿到一本「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宣導手冊」。以後要多問多留心,才不會少拿資料。
※ 出席長官和貴賓:龔主委、吳琮璠委員、証期局副局長李啟賢、OTC董事長李庸三、交易所董事長吳乃仁,社團法人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柯承恩和受獎公司代表,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由主委贈獎並和得獎人合影留念,致答辭。三人均口齒清晰,口才極佳。喜歡騎腳踏車的賀董事長強調,過去公婆多,監督機制好,民營化釋股後,注重大小股東的意見,自我要求高。張孝威說,得到大股東蔡明忠的大力支持,推行公司治理得心應手。以前在台積電的董事會中,看到張忠謀董事長敢於反對大股東的意見,全力為整個公司謀最大福利,讓他非常震撼。何麗梅也提到董事長張忠謀曾說,再好的制度,比不上一個對的人,只有好的人,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 何麗梅是四川資中人,1978年政大會計系畢業,英文非常好。先後在台灣氰胺製藥、台灣慧智、德?半導體任職,後來就在台積電當財務長,是張忠謀董事長的左右手。同學在會計學界,有相當知名度的是王漢民,留學比利時得碩士,英國博士。現為逢甲會計系系主任。林宛瑩,美國波士頓大學博士,政大會計系教授。鄭漢鐔,中央大學EMBA執行長。蔡金拋會計師,曾任証管會一組科長,和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非常熟。數年前,君悅飯店還是凱悅飯店時,有一次慧智在那裡舉辦法說會,不知為何,她向我抱怨說,曾經碰到一名「記者」,其實是以招攬廣告為生的文化流氓;他到公司和她第一次見面,就找她要登一則十餘萬元的報紙廣告。她委婉的說,要和公司商量看看。這名滿臉橫肉的胖子,即當場撂下狠話:我好不容易到新竹來找妳,這樣不給面子,以後大家走著瞧!她很遺憾的想:為何會有這種「記者」?
後來他以「新居落成」的名義,向當時的所有上市櫃公司發出請帖,每家照名冊寄四張,共寄出近三千張請帖,有人送花,還被痛罵一頓說:不是寫「花藍、花圈懇辭?」這樣讓他狠撈數百萬元,轟動整個証券圈!
※ 股市禿鷹案:今天下午三時在台北地院第6法庭開庭。前檢察局長李進誠偕同兩名律師出庭,其餘被告林明達、張錫寬等人全部到庭。李進誠要求庭上傳訊金管會、檢察局、交易所、調查單位等18人出庭作証。李進誠強調,見面與洩密無因果關係,請求庭上查明真相,還他清白。今日7名記者前往採訪,他們感覺李的辯論速度太快,無法詳細記載,希望以後他出席時,能將辯辭多印幾份給記者,才能正確報導。審判長趙子榮將要傳喚23名証人調查。他也問其他被告,是否將罰鍰交給投資人保護中心。可惜該中心帳戶還沒有開好,以致他們的錢沒辦法匯入,有人事後也在怪,為何金管會對該中心沒有督導?
※ 今天庭訊近1小時,比較特別的是,有被告特別要求庭上,將某期今週刊列入証據,讓庭上瞭解。審判長最後宣布,3/3下午3:30,將再開庭。
※ 在開庭前,有一巧合,前一庭開庭時,被告也是林明達,和本案被告姓名一模一樣。
※ 下午到立法院去,立法院的餐廳正在裝修,將在下週一營業,所以下午就去買泡麵「來一客」充饑。
※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多個團體主辦的「第一屆兒少新聞報導獎」,今天下午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青輔會青年交流中心」舉行。攝影獎第一名聯合潘俊宏,第二名中時王遠茂,第三名中時陳志源。佳作聯合報陳柏亨。採訪獎第一名:國語高修民,第二名聯晚淑芬修第三名國語陳壁銘。佳作:蘋果孫敏聿、中時林倖妃。
※ 晚上近11時,在廁所遇到委員黃顯華的司機,對他們的辛勞由衷的尊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