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金管日記(四)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1993年今天,立法院同意連戰為中華民國第14任行政院長。
※許德南,同學情
在華銀同學中,陳重雄(高雄人),現任總稽核。黃良吉(彰化人),原來是台中分行經理,退休前調業務部,督導中部地區銀行事務,現在已退休,住台中。黃茂雄(新竹人、1942年生,現任台北民生分行經理),每天壓力很大,努力衝業績。鍾繁藏(屏東人),原來是人事主任,去年6/1退休,現在過著悠遊自在的日子。土銀的黃新容(嘉義人),原來是資訊室主任,後任行訓中心主任,銀行界通稱為「校長」,去年6/1退休,現在是農業金庫顧問。中信局的楊彩雪(台中人),原來在購料處會計科,後調師大附中對面的公保處給付科,去年中退休。合庫的許重雄,已從台南分行經理退休。
很不幸的,一直在高雄地區工作的張春來(屏東人),雖然當上華銀高雄分行經理,不過已經在2002,12魂歸天國,出殯時,許德南和陳重雄等同學,還專程由台北趕到到高雄相送,可見大家的同窗情誼,是多麼地深厚。張春來在2000年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原來以為在身上的上半部有問題,但是並未查出,後來再經全身大檢查,才查出下半部的腎臟長癌,已經到第三期,情形就像台銀故副總鄧振維一樣,只不過他是胰臟癌,也是第三期。
張春來生有1女2男,均已長大成人,長女意晴,高雄應用大學金融系畢業,原來考入富邦銀行工作一段時間,後來轉入華銀高雄分行辦外匯,已婚,生有1女1男。2個弟弟,均已大學畢業,都在工作。
她今晨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說,爸爸工作太忙,假日沒有時間運動,將身體都搞壞。銀行的健檢,只是一般性,項目不多。最好每年增加項目,自費深入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感謝網友來函鼓勵
網友Max Wei來函說:每日拜讀數位網路報,真是晚輩的精神糧食。謹此致上最大之敬意。人要有信心、希望、勇氣及正面的態度活在當下。很高興能接到這封友善的信件。我會一直寫下去,不會中斷。也特別聲明:在版面上有個小信封,點選進去即可回應,不必另外寫信。這個報是屬於大家的,歡迎多來函,內容不拘,只要言之有物,可以促進溝通就可以了。我只是個開頭,希望人人來參與,大家來爆料,多增加一些內容,讓他變成一張很好的報紙。
※意外載到曹永和院士
十三時,「經緯福爾摩沙─16-19世紀西方人繪製台灣相關地圖」暨「早期台灣歷史文獻研究書目」新書發表,台北228紀念館一樓視聽室。我到新公園時,快14時,曹院士剛好與我都要到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廳三樓,參加國史館主辦的「杜聰明與我新書發表會」,我順道載他一程。他是台灣研究荷人據台的一流學者,我讚他是台灣國寶,他即刻糾正我:人死才稱國寶。我以為新書是杜聰明之妻所寫,他也很嚴正的糾正:是女兒寫的書。在學問淵博,譽滿全球的學者面前,我頓感自己的無知,需要時時進修,才不致於被時代淘汰。
※台灣第一
杜聰明是台灣第一個醫學博士,其女杜淑純,是台北帝大第一位台籍女學生。後來嫁給板橋林家的林衡道教授。父女倆人過著多采多姿的一生,在台灣歷史上佔有一席地位。這本522頁的書,可能又要讓我失眠趕讀。今天的貴賓講什麼,我到立法院停車,沒來得及聽,不過讓我受益良多的是,最後作者的小女兒上台答辭所講的話,深深的吸引起我,她說,外公和媽媽都有寫日記的好習慣,即使媽媽有一次開刀住院20多天,她不管我同意與否,一定要口述,讓我記下來。
真的,如果沒有這樣的堅持和毅力,這本書是沒有辦法出版的。
※官位不保?
壹週刊2/23出版的248期封面,除了有龔照勝的照片外,標題:官位不保內幕,翻到36頁,赫然是「壹號頭條」,從36~40頁,整整5頁,而且附上偷拍照(龔照勝和凌美琦),繼任者朱敬一的照片和簡歷都有,老龔的難堪和不爽,可以想見。仔細看了內容,破綻極多,只是一件禿鷹案,就被寫成如此,打擊未免太太了。其實一物剋一物,壹週刊不敵的是我們網路的寫手,為何金管會官員不知道?
※許遠東追思紀念會
昨天在台北賓館,很巧的,碰到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敏弘,他說,為紀念許遠東先生逝世8週年,打算在明日下午二時,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追思會。其實這個活動,台銀副總也曾告訴我,中央社根本沒有此項活動預告,聽說這是工商協進會辦的,明天到現場再採訪。
※國會組,幹什麼?
壹週刊批評國會組人多,其實批評完全沒有對焦。國會組之病,不在人而在作風,該組悶著頭在做,和記者從不聯絡,國會資料也沒有和記者互通,這種團隊,怎麼會有好的表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