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客家桐花祭---打造客家庄 邁向國際

(本報訊)桃園縣是全台灣客家鄉親人口數最多的縣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對桃園縣客家鄉親的照顧自然不遺餘力,近2年來對桃園縣的補助比率皆居各縣市之冠。以94年度為例,客委會補助桃園縣的總經費是1億2133萬元,佔全會補助比率達27.14﹪,可見客委會對桃園縣客家事務之推廣十分重視。
客家桐花祭辦理4年來,已受到國人、各縣市及客家社團的重視。為籌備「2006客家桐花祭」,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2005年10月即著手規劃,並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召開各地說明會。嗣後,並於今年2月13日及20日,分別在苗栗及新竹召開說明會,邀請縣市政府及各承辦團體共同與會說明、討論,經審慎評估後,再核定補助經費。而3月13日客委會更邀請桃、竹、苗三縣市之文化局及工務旅遊局共同參加「2006桐花祭整體整合推動暨桐花步道工程進度檢討會議」,會中分發整體計畫即希望讓三縣市之承辦局長能就現況再研擬加強,共同為打造桐花祭成為國際級觀光節慶而努力。故,當客委會知悉桃園縣認為桐花祭之音樂會應有一場在桃園舉辦時,即與該縣文化局協商,請其尋找有桐花飄落、適合舉辦演唱會且願意配合之場地,經文化局建議協調,同意於舉辦2004桐花祭閉幕式之富田花園農場舉辦。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表示,客家桐花祭是以「深耕文化、振興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為目的,因此,在審查各縣市申請單位之補助案時,即以桐花山林、客家原鄉、文化傳承等核心價值為基礎,嚴格審查,希望以桐花山林為基本元素,透過桐花意念展現客家原鄉之美,同時達到客家文化傳承及活化客庄的目的。
客委會表示,就客委會核定補助桃園縣的案件數來看,從2003年的3個單位、2004年6個單位、2005年7個單位,到2006年的8個單位,每年均有成長;就核定之補助經費來看,今(2006)年核定補助桃園縣187萬元,亦較去(2005)年的110萬元為多,可見行政院客委會對桃園的客家社團相當重視。
行政院客委會表示,桐花祭經過4年度的舉辦,不僅客家社團日漸成長,透過桐花祭達到文化造鎮及社區再造之目的,同時,客庄之產業與觀光亦日漸興起,鑑此,為打造客家桐花祭為國際級的旅遊行程,今年,所有桐花祭活動均以較嚴格的方式來審查與執行。至於桃園縣政府的說法,應是認知上之誤解,客委會仍希望與桃園縣政府攜手合作,使客家桐花祭與桃園縣的文化觀光產業共同邁向國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