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贈獎典禮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圖書館、民生報、國語日報主辦的「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於4月1日上午10時舉行贈獎典禮,頒贈得獎圖書102冊及套書2套(13冊),多位兒童文學界的著名作家,包括林良先生、馬景賢先生、劉興欽先生等均出席接受贈獎。

贈獎典禮在臺北縣大豐國小合唱團的悠揚歌聲中揭開序幕,金溥聰副市長在致詞時指出:閱讀,對兒童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但要閱讀什麼圖書對孩子是有益處的?經常令家長感到困擾,好書大家讀主辦單位為家長評選好書,為孩子推薦好書,提供知識性讀物、故事文學、非故事文學、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的優良好書,讓父母能夠從這些素材當中,為孩子的童年增添更多色彩。

在獲獎的作品當中,曾淑賢館長特別推薦林良著《林良的私房畫》、伍湘芝著《鹹奶油蛋糕》、吳佳瑞、賴春福著《菜市場魚圖鑑》、吳念真著《鞦韆 ? 鞦韆飛起來》、張文亮著《夜在沙灘邊等待一隻螺睡覺》等五本本土作品及《總統賺多少錢》、《手斧男孩》、《快跑!男孩》、《想像力大考驗》等四本翻譯作品。這九本書有知識性,有文學性。《林良的私房畫》文字和圖畫都帶著樸素的美感和單純的喜悅;《鹹奶油蛋糕》以溫馨抒情的風格紀錄童年生活經驗的人事與心情,全書流露豐富體貼的心思感情與樂觀幽默;《菜市場魚圖鑑》是一本普及性、實用性及知識性兼顧的好書,提供一個讓小朋友認識形形色色魚類的機會;《鞦韆 ? 鞦韆飛起來》是以921為題而出的紀念繪本,地震天災所造成的家園崩塌和生離死別,在幼小的心靈留下深刻的痕跡,以及重建工作完成,重新對未來所燃起的希望,讓身在都市的孩子更懂得惜福;《夜在沙灘邊等待一隻螺睡覺》是作者為愛問問題的學生而寫的,篇篇有趣、有道理、有創意、有知識;《總統賺多少錢》讓小朋友對金錢的取得及使用有更正確的概念,學會尊重別人也知道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更能體會金前不是萬能的,付出有時比得到更令人快樂。《手斧男孩》是一本少年冒險成長小說,會帶給青少年開闊的視野和心靈的震撼。《快跑!男孩》是一本具有深度的兒童少年小說,可以讓兒童經驗另一種人生,並學會感恩。《想像力大考驗》設計了許多幅精巧、細瑰麗、引人注意的圖畫,並提出問題考驗讀者的想像力。

歷屆入選書單亦同步刊登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好書通報/好書大家讀網頁,讓關心兒童閱讀與童書出版的民眾可即時得知好書資訊。(詳細推薦書單,請見臺北市立圖書館網頁http://www.tpml.edu.tw/之「好書通報」項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