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數位網路(六)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趕快解決問題,歡迎大家一齊來爆料。
※特別聲明:本報已經連續撰寫兩個月,為讓大家搜尋方便,即日起正名為「數位網路」,敬請亮察。這是一份以網路為主的媒體,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661年,鄭成功大軍進取台灣。*1880年愚人節的由來:「愚人節」又稱為「萬愚節」,起源於歐洲,他們的風俗是說每年四月一日的這一天,任何人都可以編各種的謊話來愚弄別人,哄騙別人。從公元一八零零年便開始流行,慢慢傳到其他的國家,近幾年來幾乎遍及全世界。追溯它的起源,傳說都不一樣。大約有下列幾種:一、根據歐洲文獻上記載:最早起於法國。相傳拿破崙與情人瑪利亞魯沙於公元一八二零年四月一日舉行婚禮,因此法國人稱他們為「四月之魚」。所謂「四月之魚」,指的是年青的魚,因為「當時法國採用舊曆,而舊曆是以新曆四月為歲首(也就是一年的開端),「歲首」有年青的意義。意思為缺乏防衛經驗,容易於被人捕獲。二、據英國歷史學家的考證:「愚人節」的起源乃是出於印度佛教那句「到達彼岸」的話。而英人百科全書裡面則是記載著:「愚人節」乃是公元十五世紀宗教革命之後始出現的一個說謊節日。那時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經建立一個「異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被視為異端,在每年四月一日處以極刑,也就是死刑。臣民們感到非常恐怖,於是每天以說謊取笑為樂,來沖淡對統治者之恐懼與憎恨。其後,沿用日久,演變為今日之「愚人節」。三、相傳距人類始祖亞當之後約一千六百五十年間,上帝以洪水來毀滅世界,但僅留下亞當的第三個兒子慧德的後代挪亞,他以一條人造的大船保全了一家大小的生命。洪水稍退之後,挪亞便放出一隻白鴿,想探求一塊洪水消退之後的陸地,因為這一天正好是四月一日。所以後人認為,在這一天去做一種毫無意義的事,就好像一隻白鴿做了白工一樣,行為愚蠢。為「愚人節」之起源。四、據古羅馬殘籍記載:羅馬在每年四月初舉行「蔓姜`會」,某年「蔓姜`會」,主宰五榖之神雪麗絲之女白洛賽蘋娜在極樂園採摘水仙花時,遇見冥府王菩拉多,兩人一見鍾情,互相示愛,菩拉多便娶白洛賽蘋娜為冥府王后,當他們兩個返回地府時,菩拉多乃差使地府中之鬼怪發出吃吃之笑聲,以愚弄雪麗絲,而雪麗絲果被愚弄,她乃循著聲音的來源尋覓。因此,他們便以每年之「蔓姜`會」為「愚人節」。五、根據基督教徒的說法是:「愚人節」是為了紀念耶穌受難的日子,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前,被迫到處奔走,後人以四月一日這一天來紀念他此種無辜地被人活活釘死,其實含有警惕之意義。六、四月一日原本為歐洲舊曆的新年,後來法國最早改用新曆,以舊曆新年的一切祝賀儀式,統一改在新曆得一月一日來實行。但是,舊曆新年的慶賀習俗沿用已久,一時之間也沒有辦法忘記,所以他們以後來之新曆四月一日為元旦,在這一天作種種虛偽的餽贈或宴會,以博一笑。之後演變為「愚人節」。另一說法,是採用新曆之新派,有意捉弄舊派,特別在四月一日以虛偽方法送舊派人士禮物。
*1996年,東京銀行和三菱銀行合併,成為世界最大的東京三菱銀行。
*1998年,保險業等11行業納入勞基法,40萬5,000名勞工適用。

※工商時報邵朝賢一版頭,央行更正
央行昨日發布第052號新聞:(31)日某媒體頭版(陳龍按:指工商時報邵朝賢報導)標題—「央行暗示升息近尾聲」,內容陳述「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實質利率跟央行心目中的中性利率很接近」,以及「彭淮南不再沿用過去『貨幣政策宜逐步回歸中性立場』聲明」。
上述報導查與事實不符,特澄清如下:
1、彭總裁並未陳述「實質利率跟央行心目中的中性利率很接近」,應係媒體朋友誤聽。
2、本月30日本行新聞稿第6段仍有「貨幣政策逐步回歸中性立場」之陳述。
※龔照勝隨扈異動
3/1龔照勝隨扈陳錦福,歸建蘇貞昌院長。另一隨扈李俊毅,則回到立法院。接替人選是林施佑和吳俊宏。
※新聞敗類
自從出版法廢除後,記者資格沒有限制,表面上,人人都是記者,不須管他的登記証。有人說,人人都是記者,不是會天下大亂嗎?非也,記者是每天都要寫稿,如果沒有稿件,還一直參加採訪或其他記者活動,就是假的記者,主管單位或主辦單位,可以將這些不守行規的「記者」趕出去,不必客氣。真正的記者,那有不寫稿的道理?最近我常常看到一些掛記者之名,到各單位或記者會場合,拿禮物或吃東西,完全沒有看到他們的作品,這種新聞敗類,應該即刻趕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