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數位網路(二)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上網,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是否趕快解決問題,歡迎大家一齊來爆料。
※特別聲明:本報已經連續撰寫兩個月,為讓大家搜尋方便,即日起正名為「數位網路」。這是一份以網路為主的媒體,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本報圖文,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歷史上的今天: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
舊金山市在清晨5點15分發生持續長達2分40秒的大地震,地震停止後引發火災,各地一片火海;火勢延燒3天後,中心商業區全被燒毀,整個舊金山毀損3分之2。此次大地震總計死亡人數約1千人,更造成30萬人無家可歸。1943年,山本五十六的座機被擊中,墜落密林中。
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的座機,在太平洋南方的一個小島上空遭到伏擊的美國軍機擊中,機身起火燃燒而墜落在一片密林中。山本五十六戰死時年僅五十九歲,這對日本而言無異是一項很大的衝擊。山本五十六在今天由拉巴爾島出發,隨行有六架零戰鬥機護衛,預備前往前方戰線視察;在擊落山本五十六之後,美國第三軍隊司令官哈爾傑曾拍電報祝賀,內文為:「恭喜!在擊落的一群鴉子中似乎有一隻孔雀!」美國方面是因為事先截獲到山本五十六要前往視察的電報暗號,因此能夠在途中派機埋伏並順利地將山本五十六的座機擊落。山本五十六的死亡,讓全日本人痛哭不已;日本東京廣播在5月21日正式發表此一不幸的死訊,並在6月5日舉行國葬。
※費鴻泰:富邦涉嫌違法
坑客戶3億。金管會要查
(立法院訊)立委費鴻泰今晨在立法院內中興大樓舉行記者會,指控富邦期貨涉嫌違法代操,坑殺投資人近3億元,委員嚴辭要求金管會追究富邦責任,並限期改善內控。金管會發言人林忠正:該會正在行政調查明中,結論出來,將公布!
費委員說:富邦期貨內部控管與稽核出現疏失。目前已知共有6位投資人在未被告知的情形下,該公司林姓女業務經理除違法代客操作外,並以傳真文件變更地址、印鑑,同時,透過網路下單,郵寄假造之交易紀錄等,造成投資人重大損失總共達2億8千多萬元。事後,林姓經理亦遭富邦期貨開除而已失聯。
對此,立委費鴻泰強烈要求:
1. 金管會2 周內調查富邦期貨公司治理、內控內稽是否有疏漏?
2. 若查證屬實,金管會應飭令富邦期貨概括承受限期賠償,並限期改善公司治理與內控內稽制度,同時向外界說明,避免無辜投資人再受害。
陳情人之一的林女士是在民國93年3月31日經富邦銀行仁愛分行職員劉恩齊介紹,於富邦期貨開立期貨交易帳戶。由富邦期貨業務經理林雅君擔任其期貨交易營業員。林女士留存於富邦期貨之通訊地址與印鑑等資料,未料竟於開戶不到4個月,在她不知情之情況下,遭林姓營業員偽造文書變更,並取得網路下單認證,除使她未收正式報表而是假造之對帳單,還誤認投資獲利情形良好,並多次加碼投資,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1億4千多萬多元。
而後林女士於95年2月底電話聯絡富邦期貨,方知林姓女營業員已遭富邦期貨開除並已失聯不知去向,富邦期貨並告知林女士全部投資額僅餘1千多萬元,林女士了解之後發現,富邦期貨領走共約8千多萬手續費。而且林姓營業員的業務獎金也高達該公司營業員的8成,而富邦期貨並未發覺事有蹊蹺,顯示內部稽核作業明顯出現漏洞。
受害人林女士透過律師指出,富邦期貨內部作業嚴重疏失,無論開戶程序、地址變更程序、電子交易流程,皆已違法作業並涉及偽造文書等罪嫌,且富邦期貨營業員以違反資人利益之背信手法多次進行有損投資人利益之交易,衝高自己業績詐取手續費。出事後,富邦竟要求受害人自行向林姓營業員追索損失。林的律師表示,林女士因為信賴富邦集團而開戶交易,但卻因此蒙受巨大財產及精神之損失,她要求政府相關單位與司法單位調查,還給她們一個公道。
目前受害者包括林女士在內共有6位投資人,都由林雅君經手,並在開戶後4個月內,全部遭相同手法受害,損失共達2億8千多萬。立委費鴻泰質疑,富邦期貨內部控管與稽查明顯有漏洞,並已涉嫌違反證交易法等違失,其中是不是有集體舞弊的情事?金管會證期局有必要查明情楚,並向外界說明,以昭公信。
費鴻泰委員強烈要求金管會在2 周內查明富邦期貨公司治理、內控內稽是否有疏漏。若查證屬實,金管會應飭令富邦期貨概括承受投資人損失限期賠償,並限期改善公司治理與內控、內稽制度,避免無辜投資人再受害。
※富邦期貨:不實指控
(台北訊)富邦期貨聲明,該案與公司無關,經查係林姓客戶出具授權書,委託第三人劉先生代理交易,如有盈虧損益,兩人應先釐清才對。富邦期貨總經理石卿永強調,該公司均按照法令行事,絕無不法。並在今年初,將本案通報期交所,對於不實指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並靜待司法調查。
※青商會,救卡奴
【台北訊】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於今日上午假立法院舉辦「救卡奴 救台灣」記者會,會中提出三大訴求:
1. 要求政府立刻要求金融機構停止不當債權轉售,同時依照債權人償債能力建立不良債權轉售分級機制。
2. 修法繼續停止徵收銀行營業稅,仿照1999年財政部解決亞洲金融風暴企業金融大量壞帳模式,改善金融機構體質,防止危機擴大。
3. 立刻建立卡奴心理輔導機制,降低自殺率,防止犯罪率升高。
  卡奴問題不只是個人信用險的問題,更是台灣金融體系的定時炸彈,政府過去透過減徵營業稅的方式四年打消了1600億企業壞帳,讓台灣金融體系免於崩潰,這次的個人信用危機,其金額雖小於過去惡質企業財團壞帳,但無論就影響人數、影響層面而言,對台灣社會的整體危害都遠遠超過了過去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企業金融危機。
  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本次藉著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的方式,就是希望立法委員諸公可以真正從法制面看問題,真正從根做起,利用國會辯論與媒體討論方式,討論出利用營業稅持續減免來拯救卡奴、改善金融體質的最佳方式。
  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希望呼籲社會各界,除了持續關心卡債問題所造成現象外,更要徹底從基礎上解決問題核心,不僅要解決社會問題的表象,更要同時兼顧金融機構面臨大量壞帳危機所可能造成的社會整體風險。
  未來台北市國際青年商會將不排除透過下列的方式,繼續推動「救卡奴 救台灣」活動:
1.發動全國200個青商會同步聯署,要求立法院立即修改「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1條,繼續減徵銀行營業稅,「救卡奴 救台灣」!
2.發動青商會全國會友向各選區立委陳情,要求立法院立即修改「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1條,繼續減徵銀行營業稅,「救卡奴 救台灣」!
3. 發動全國民眾連署,以公民投票方式,直接修改「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1條,繼續減徵銀行營業稅,「救卡奴 救台灣」!
※sogo股權爭奪,金管會未調查
(本報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18)日表示,關於報載金管會調查遠東集團取得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股權爭議乙案,因遠東集團取得太流公司股份之股權爭議及價格之合理性,當事人已提起訴訟,應由司法機關認定,本會並未針對股權爭議相關事項進行調查。
※保險申訴統計,非常可笑
(本報評論)保險局每年發表保險申訴統計,都是官樣文章,沒有一次有具體個案說明,像這樣的統計,效果不會太大!
請看今天的發布的數字:根據金管會統計,94年保險局及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所受理之申訴案件,人身保險1306件、財產保險466件,合計1772件;其中屬理賠案件者1199件,非理賠案件573件。
二、非理賠申訴案件內容分析如下:
(一)依申訴險種而論,人身保險以人壽保險爭議居多,次為健康保險、投資型保險爭議,財產保險則多為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傷害保險爭議。
(二) 依爭議類型而言,人身保險最易引起糾紛者為招攬糾紛、停效復效爭議,約佔40%;財產保險方面則以招攬糾紛及費率爭議居多,約佔41%。
(三) 申訴案件結案情形(1)人身保險已結案510件,其中依申訴人意見處理249件,維持原議144件,和解106件,訴訟6件,其他5件;(2)財產保險已結案27件,其中依申訴人意見處理18件,維持原議6件,和解2件,其他1件。保險公司處理案件之平均天數,人身保險為37天,財產保險為35天。
三、理賠申訴案件分析如下:
(一)依申訴險種而論,人身保險以健康保險居多,次為傷害保險;財產保險則仍以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居多,其次為任意汽車責任保險。
(二)依爭議類型而言,人身保險最易引起糾紛為承保範圍、事故發生原因認定及殘廢等級認定,約佔44%;財產保險則以殘廢等級、理賠金額及因果關係認定居多,約佔56%。
(三)申訴案件結案情形(1)人身保險已結案648件,其中依申訴人意見處理221件,維持原議209件,和解127件,其他26件,程序上不受理之案件65件; (2)財產保險已結案368件,其中依申訴人意見處理75件,維持原議141件,和解63件,其他75件,程序上不受理之案件14件。保險公司處理案件之平均天數,人身保險為30天,財產保險為20天。
四、綜觀以上,金管會呼籲消費者在選擇保險契約時及投保後應注意以下事項,以確保自身權益,避免日後糾紛的發生:
(一)消費者於收到保單後一定要仔細閱讀條款,並核對商品內容與業務員說明規劃者是否相符,倘發現與自己期待不符時,個人壽險契約可善用10日契約撤銷權。投保者尤應注意保單條款所載明之承保範圍及除外事項,以免事故發生後無法獲得理賠。
(二)投保時對於要保書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避免日後保險公司因影響核保評估,而依保險法規定解除契約,且不退還已收保險費。
(三)投資型保單涉及投資標的、費用、投資收益與風險,消費者在投保時,應注意首年度費用比例,並謹慎評估自己之財務能力及保險需求,更應仔細閱讀條款及商品說明書等相關文件,如遇有業務員建議將傳統型壽險保單轉換為投資型保單時,應充分瞭解轉換前後之差異及屬於投資部分之風險承擔能力,避免權益受損。
(四)要保人住所變更時,應即時通知保險公司,避免因未收到繳費通知單,忘了繳保險費導致保險契約停效;以信用卡繳交保險費者更應注意卡片有效期限或避免任意停卡。
五、為督促保險公司有效提昇處理保戶申訴案件之效率與品質,自今年起金管會已不定期與各公司處理保戶申訴及保戶服務部門人員座談,進行雙向溝通及業務經驗交流,俾各公司經營階層重視消費者之權益,未來並將不定期透由網站對外揭露攸關消費者權益事項,提醒保戶注意。
※金管會:勿輕信坊間「債務託管」公司廣告
(本報訊)金管會已於95年1月11日要求銀行不得受理代辦公司代辦之債務協商申請案,但坊間仍有名為「財務管理顧問公司」或「卡奴金融管理顧問公司」,於其廣告中聲稱「可替卡債族『債務託管』」、或「提供債務法律諮詢,防止惡性催收」、「陪您一起處理高額債務問題」等,藉機謀取利益,大賺卡債族的錢,讓陷於財務困境與焦慮的卡債族,雪上加霜。事實上債務協商機制係為協助財務有困難的債務人的措施,銀行絕對不會向申請協商的債務人索取任何費用,也絕無繳交「通關費」,債務協商就會比較容易通過的情事,請債務人不要輕信代辦公司的廣告內容。
金管會再次提醒債務人參與債務協商機制不需負擔任何費用,限由債務人本人或其委託之親屬才可申請辦理。請民眾不要相信坊間自稱代辦債務協商的廣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