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生病患控告國家,要求還我一生清白與尊嚴!

「去汙名,要清白。」,漢生病友今首度公遭受人權侵害調查。

明上午將前往總統府、台北市政市府遞狀請願『清冤』,

願以一身苦難醒世,願世間無苦無難、無壓迫、無汙名。


【台北訊】垂垂老矣,一生因為了台灣人民公共利益犧牲,遭受凡人無法承受之汙名屈辱、人權侵害的漢生病友,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中華民國』戰後六十年來對漢生病患所做的「十大罪狀」,其中包括「強制隔離」、「社會污名」、「禁婚節育」、「醫療人體實驗」、「無妥善支援回歸社會」、「療養院內歧視與迫害」、「二次隔離」、「醫療資源不足」、「官方挪用病友照護經費」及最近「出賣病人院區近百億」給捷運局等漢生病友人權侵害真相調查報告。漢生病友、民間團體及立法委員並於在記者會中特別舉行為『去除汙名,還我清白』的去漢生病患汙名的儀式,過程一度不易將泥土去除,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長達六十年對我們汙名屈辱,還真不是容易去除。」,一語道出台灣漢生病患心聲與處境。

與會立法委員雷倩立委則沈重呼籲:「最近慰安婦受害者寶珠阿嬤為官司纏頌十四年依然等不到正義,因此呼籲台灣政府,正視過去六十年對漢生病友人權迫害的錯誤,全面謝罪,真心悔過,老人家不能再等。」

李添培會長提出,漢生病友的人權侵害是持續六十年至今的,政府破遷院民,出賣病人病院都根源於歧視。而最近的人權侵害就是捷運局「違法行政、破遷病友」,所以明天將要前往北市府控訴捷運無道,此外也要前往總統府提出六十年人權侵害,國家賠償。李會長特別強調:「我們不要賠錢了事,重點是全面保留樂生園地,保住我們為國家犧牲六十年的史蹟。」

年輕時黃文章指出:「樂生院?的根本沒有是專科醫師照顧病人,我們都是自己照顧自己。民國五十一年,院內有一位胡醫師那時還把病人當動物一樣做人體實驗,不從就逼說要把人趕出去。」

「真調會成員」賴澤君依調查報告指出,『行政院根本不願承認,戰後六十年,台灣實際還是隔離狀態。因此今天公佈漢生病友受侵害的十大罪狀,顯示台灣政府對病友的迫害,並沒有因為廢除隔離法稍減。政府現在還是「持續隔離」。希望政府不再狡辯,如果政府要立法補償也應該是全面認錯。』,依照病友受侵害的狀況希望政府公布「戰後六十年漢生人權侵害真相報告」;還漢生病友清名、回復名譽及照護賠償,並比照國際標準,承諾「在園保障」、「終身照護」、「園區保留」等原則,指定樂生院為「台灣漢生國家紀念公園」。

會長李添培於會中特別指控,三年前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衛生署聯手出賣樂生院土地,兩筆所得共計逾新台幣九十六億元,強迫遷離老邁病友,「漢生病人根本沒有基本人權,徵結就在國家歧視」。他強調,漢生病友六十年來所受的苦難,政府必須補償。病友決定正式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侵害人權告訴,並請求國家賠償。

許多人可能以為阿扁總統不是已經在去年十月道歉,要立法補償。然而從去年至今,我們一再發現,台灣政府並無誠意面對過去對待病友種種人權侵害真相。捷運工程至今堅持要拆60%的家園,行政院所提補償法並非真心道歉,條文中諸多偏見岐視,貶抑。而另一方面樂生院方與捷運局近期的會議,還是宣示配合政令搬遷,皆根源於無視《戰後六十年種種人權侵害問題》阿公阿嬤已經決定正式控訴中華民國《侵害人權》。透過提出『國賠請求』,讓世人瞭解他們的委屈,這次不再被公權力犧牲。

樂生保留自救會明日上午將率領漢生病友前往「總統府」、「台北市政府」遞狀請願『清冤』,願以一身苦難醒世,願世間無苦無難、無壓迫、無汙名。

相關行程與請求國賠訴求說明如下;

向中華民國請求國賠:


(1)、為六十年漢生(痲瘋)病政策違憲,侵害人權事實,「國家全面道歉」,真心悔過改正。

(2)、盡快通過「漢生病友人權保障條例」全面保障病友餘生歲月。

(3)、政府正式《公佈戰後六十年漢生人權侵害真相報告》

(4)、政府需為,去污名還漢生人清(名),為不當政策、人權侵害,回負名譽、重建生活、照護賠償。

(5)、比照國際標準,承諾『在園保障』『終身照護』『園區保留』等原則。

(6)、為了根絕政府持續犯錯,指定國際級史蹟樂生院為台灣漢生國家紀念公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