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肌膚 挑釁又激進 差點變禁片

性感喬瑟夫高登 男人不壞 男人不愛
(台北訊)【斷背山】以奧斯卡引熱潮,男人之間難以割捨的感人情懷,與傳統家庭價值之間的掙扎,成為今年最熱門的同志話題。而同樣以美國中西部小鎮為背景的【神祕肌膚】,曾於金馬影展中以神秘場放映,口碑傳散熱烈,更早在去年間就在全球同志影展當中風靡竄燒,終於將於四月廿一日於台北上映。

即使【斷背山】打開了一般觀眾對於同志族群的神秘色彩,許多異性戀觀眾也彷彿可以接受同性之間的真摯的性愛,然而【神祕肌膚】更直接大膽的挑戰了同志性愛的各種面貌,挑戰性的議題、大膽直接對於各式同志關係的披露,以一種唯美的畫面與音樂的搭襯下,感動無數和同志影迷,然而本片對一般觀眾來說仍是過於挑釁,從審片過程當中差點變成禁演電影,最後險而以限制級過關的過程來說,可見同志議題仍然有許多值得探討、碰觸與需要一般觀眾更深層的瞭解與面對。

【神祕肌膚】為備受爭議的美籍日裔雙性戀導演葛瑞格荒木睽違已久之作,曾在金馬影展神秘場中放映,觀眾反應熱烈、結束後無不熱淚盈眶走出戲院。電影改編自美國作家史考特海姆的同名小說,內容從兩位男孩尼爾與布萊恩十八歲的相遇,回溯自八歲的一段過往開始,影響他們與男人間的感情的感人故事。小尼爾一日撞見媽媽與她男友做愛的場景,媽媽的男友竟然開啟了自己愛戀男人的歷程,因此,如何吸引學校教練的目光,成為他最喜愛的團員,變成小男孩學校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直至長大成人後每每在與其他男人做愛的過程中,尋找與回味當年在教練家中彼此分享的喜悅。布萊恩則是尋找著自己曾經忘卻的一段回憶,直到他尋找到十八歲時的尼爾…。

導演以詩意化的豐富影像、流暢的敘事手法,處理電影中更多極具爭議性的話題,拋開他之前成名作【受詛的一代】、【全搞砸了】的反叛精神,【神祕肌膚】改以童話般的糖衣基調包裹著絕望不安與憤怒,當中衝突性的爆發也多了溫柔傷感的筆觸,廣受各國同志影展的肯定,入選了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威尼斯影展,亦獲得了西雅圖影展最佳導演,也列名各國同志族群以及網友們不可錯過的年度十大電影佳片!

本片男主角由曾在【遇見好男孩】嶄露頭角的喬瑟夫高登-李維擔綱演出,喬瑟夫由小男孩的青澀甜美,一轉成為俊美性感的男星,片中的男男女女都為他神秘的吸引力所傾倒,然而他在電影當中飾演的角色的自我、叛逆、性格,卻又包含著無限溫柔的壞男人形象,讓好友勸告想要愛他的男人說:「所有事物都只能圍繞著他而旋轉,你不可抗拒的想要接近他,然而過於接近又會受到傷害」。喬瑟夫高登在片中精彩的演出,使得他不只在片中成為其他角色生活的重心、傾慕的對象,所有看過電影的觀眾也被他壞壞又帶點邪惡的天真氣質所迷倒;知名劇場導演鴻鴻也稱讚說:「男主角氣質獨特,頗有基努李維在《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神采!」、紐約時報亦盛讚本片:「滿溢著非比尋常的溫柔與美感,璀燦、令人心碎又具十足說服力的藝術佳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