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圖書館:華視新聞與事實不符

(本報台北報導)針對4月18日華視新聞「千萬打造影音館閒置荒廢養蚊子」之報導與事實多有不符一事,台北市立圖書館提出以下說明:

報導中的臺北市立圖書館西湖分館位於內湖區內湖路1段及港墘路交叉口,不僅緊鄰內湖高工,附近各級中小學林立,且近年來因內湖科學園區的設立帶動高科技產業進駐與電子新貴遷居於此,使得西湖分館的使用率逐年成長,無異是社區的大書房。

以94年度為例,全年使用人次達507,875人(平均每天1,700人左右),借閱人次78,175人,外借冊數270,333冊,不論在內閱或外借率在分館排名第二,僅次於東湖分館。其中視聽資料外借件數達23,246件,平均每件館藏一年之中被借出4次,居分館之冠。此外,由於西湖分館以音樂為館藏特色,經常在週休二日舉辦各種音樂會與音樂賞析講座,民眾參與情形極為踴躍,故報導所指“民眾不捧場”明顯與事實不符。

該分館藏書量89,753冊,其中視聽資料6,395件,包括雷射唱片3,011片、影音光碟656片、影碟106張、光碟311片、錄音帶617捲、錄影帶1,695捲。故早期購的錄音錄影資料計2,312件,約佔視聽資料總藏量的36﹪,並非報導所稱”影音資料以VHS錄影帶為最大宗”。圖書館具文獻保存功能,與書店或影視出租店以營利為目的性質不同,因此,本館近年雖已基於出版趨勢與讀者閱讀需求調整視聽資料採購類型,但對於早期購置的視聽資料仍予保存供閱,因保存得宜,至今尚未損壞。在本館94年進行的讀者滿意度調查中,讀者對於西湖分館視聽資料數量與種類之讀者滿意度高達八成,顯示民眾對於該館視聽資料與相關服務均有高度評價。

該館樓地板面積為一千坪,其中地下室為自修空間,一樓為兒童室、期刊室、資訊檢索區及綜合服務臺,二樓為開架閱覽室及閱報區,四樓為音樂廳、三樓200坪除視聽閱讀區外,並有參考資料區、館藏特色區、討論室等多功能閱讀使用空間,非報導所說”千萬打造影音館閒置荒廢養蚊子”云云。

至於設備部分,西湖分館目前提供17部錄放影機、4部DVD、9部CD供民眾在館內欣賞使用,況且圖書館蒐藏的VHS錄影帶內容有其版權,並非現今之CD、DVD所可取代或轉錄,民眾使用率及評價也都是正面的。

對於報導與事實之出入,推估是記者採訪當時在週二下午,為學生與上班族上學與上班時段,利用人數較少(此為一般社教機構與書店共通現象),另一方面由於錄影帶所佔體積遠大於光碟,以致給人以錄影帶最多的錯誤印象。

公共圖書館以服務為依歸,對於來自民眾與媒體的指正均應虛心接受並檢討改進,但對於報導與事實不符的部分,本館謹提出以上聲明,敬請查證並惠予更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