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委會裁決賴幸媛痛心,痛斥經部葬送本土生機

針對貿委會做出無關痛癢的最終裁決

毛巾業與立委賴幸媛表示非常痛心

痛斥經濟部葬送本土產業生機


(台北訊)針對貿調會對毛巾案,做出分三年從量課徵42、32、20元(每公斤)的最終裁決,毛巾製造業者與持續關心此案的立委賴幸媛在貿調會會議結束後,立即召開記者會,並對貿調會的結果宣布表示非常痛心!賴幸媛表示,雲林毛巾業循WTO貿易規則申請進口救濟案,是台灣經貿史上的破天荒之舉,但貿調會委員的最終裁決卻是讓人心碎,台灣傳統產業的明天已經岌岌可危!

針對貿調會「從量課稅」,並分三年課以每公斤42、32、20元的稅額的最終裁決,賴幸媛表示這個結果根本是天下大笑話,既暴露出台灣對WTO貿易規則的陌生,更無法讓業者脫困求生。賴幸媛解釋,以2005年1-9月的平均價格為例,中國進口毛巾的到岸價格(C.I.F)為每公斤63.9元,因此所謂的第一年加徵42元,等於加徵65%的稅率,這與財政部先前針對中國毛巾所做的189%傾銷稅率調查結果有天壤之別。

賴幸媛指出,台灣的毛巾生產的織造成本為113.3元,國產品內銷價為145.7元(2005年1-9月),故若按貿調會的最終裁決,則中國進口毛巾第一年的價格也只不過增為105.9(每公斤),仍然低於國產毛巾成本價,試問這樣的「進口救濟」效果何在?拼命爭取「進口救濟」的毛巾業者可有喘息空間?對中國而言,面對這種無威脅性的稅率,可以說是台灣所送出來的大禮,中國何需再與台灣進行後續協商?

賴幸媛表示,毛巾案不是小事,而是檢視台灣是否會善用WTO的試金石。今天的裁決結果,證明了台灣過去不會用,現在也不想用,更不願學如何運用WTO機制,為我業者爭取權益的證明。賴幸媛沈痛地說,她是2001年將台灣推進WTO的執行者,讓台灣取得與其他國家一樣的完全平等地位,如今她卻對當年推動入會一事深感後悔,因為事實證明台灣加入WTO到現在只有壞處、沒有好處,無能、無知、不負責的官員反而讓WTO葬送台灣的民命國運!因此,今天的裁決是官方與學界共同集體墮落!賴幸媛沈痛地表示,假如台灣加入WTO對國家、人民利益毫無增進,那麼倒不如退出算了!貿調會的裁決讓人笑掉大牙,貽笑國際,危害台灣,令人深感痛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