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教授張炳煌等開發 e筆書法 → e筆系統


  (台北訊)最近台灣書壇掀起一股新的話題,那就是由淡江大學所開發的「e筆書法」已經正式對外發表。許多人對於這項新的科技,一時還不能理解,總難以體會到底傳統書法是如何與電腦科技結合。

  這項e 筆書法科技發起的緣由,是由於全球華文學習熱潮興起,淡江大學在副校長高柏園教授的總主持下,該校書法研究室、遠距教學中心及資訊工程系進行跨領域合作,由張炳煌教授及郭經華教授、洪文斌教授率同研究助理,以如何開創電腦系統與傳統書法的結合為前提,經過二年餘的研究,終於在去年底成功開發全球最先進的電腦書寫工具,定名為「e筆書法」,並正式申請各國專利。

  「e筆書法」是書寫工具的應用系統,利用電腦筆在平版電腦或手寫板上書寫,可模擬出原子筆、簽字筆及毛筆等各種字體,另外也可以運用於習字、練字、繪畫,進而設定各種書法作品的佈局。初階的書畫學習和應用,將不再需要傳統書寫的筆、紙、墨和字帖,堪稱為書寫工具的創新革命。

  在成功的將傳統書法表現於e筆後,該校研究團隊繼續擴大應用的領域,將電腦學習的讀、聽、說,擴大到「寫」的領域,由於應用範圍廣泛,為符合實際的功能,目前已經定名為「e 筆系統」。

  淡江大學為使e筆系統能充分發揮於教學及生活,特別擬定三個開發的方向:

一、製作數位線上學習,將書法學習及進階導入e筆系統,方便的傳
輸將能使遠距教學更具效果。

二、運用e 筆系統進入全球華文教學,使台灣能在全球的華語文教
學領域中,具有更先進的教學工具。

三、將e 筆系統用於日常社會之實用領域,例如寫經、題字、繪畫、
紀錄等等,更由於與簡報系統結合,而有助於教學及行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