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五媽媽好Happy!快樂指數達75分

四、五、六、七年級媽媽有志一同:子女的健康最重要!

(台北訊)每天張羅全家大小、從早忙到晚的媽媽們,究竟快樂嗎?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美國惠氏藥廠共同舉辦、針對全台灣1,000多名媽媽進行的「2006健康媽咪快樂指數調查」結果公佈,發現有高達八成五的媽媽覺得自己是快樂的,平均快樂指數達75分!因此,為了呼籲更多的媽媽關心並重視自己和寶寶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安排於4月7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在臺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舉辦「2006婦幼關懷月Working Together For Health-健康寶貝俏媽咪、安全社區友愛城」健康家庭同樂會,希望讓媽咪寶貝們度過健康又愉快的婦幼節週末!

在這份針對全台1,072位媽媽所進行「2006健康媽咪快樂指數調查」中,顯示有高達六成五的媽媽認為子女的健康平安是讓她們最快樂的事,也有三成的媽媽最煩惱子女的健康安危,其次才是子女的教育問題。調查數據也反映出一個有趣的現象,雖然不同世代的媽咪們煩惱子女事情的類型各有不同,例如五、六年級媽媽較重視子女行為偏差跟教育的問題,四年級媽媽則煩惱子女工作、經濟問題,但是整體來說,無論是哪一世代的媽媽,子女的健康仍是心目中最在乎的事。而這份「2006健康媽咪快樂指數調查」,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342份,抽樣誤差在正負2.7個百分點。


寶寶健康照顧好 新手媽媽免煩惱

至於家中有兩歲以下新生兒的新手媽媽,調查中也顯示有高達九成的新手媽媽認為寶寶的健康是讓她們最快樂的事,但也由於寶寶的健康照護不易,也讓四成三的新手媽媽出現了憂鬱的情緒,而當新手媽媽出現憂鬱情緒時,更有高達八成的人會選擇求助家人的支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陳映燁醫師建議,當發現自己有憂鬱情緒出現時,除了親友的支持鼓勵之外,還可至醫院尋求專業協助,透過醫療人員的諮詢輔導與良性互動,充分了解自己的精神狀況與改善之道。

針對這群新手媽媽們關切的話題,臺北市立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方麗容醫師也提供了照護寶寶的一些貼心建議。方主任表示,病毒感染與細菌感染往往是引發幼兒疾病的兩大元兇,新手媽媽們除了平常要多注意寶寶的衛生習慣,以及保持營養均衡之外,預防接種其實也是幫助寶寶加強抵抗力的好方法之一,面對目前市面上種類繁多的各式幼兒疫苗,方主任也建議新手媽媽們可多向小兒科醫師詢問相關的接種資訊,因為「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是亟需每位媽媽時時刻刻關心與重視的課題。「其實,寶寶的健康就是媽媽們的快樂,如果每一位媽媽都能清楚了解如何正確照護幼兒,相信明年的媽媽快樂指數一定可以再飆新高!」


婦幼關懷月活動開跑 大家一起來關心媽媽和寶寶

有鑑於不同世代媽媽們都最在乎子女健康問題的現象,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美國惠氏藥廠共同舉辦了「2006婦幼關懷月Working Together For Health-健康寶貝俏媽咪、安全社區友愛城」系列活動,同時邀請此次的活動代言人-俏媽咪健康大使賈永婕,發表貼心的「俏媽咪健康錦囊」,錦囊中除了提供媽咪們最實用的相關健康諮詢手冊外,還有許多精美的贈品,讓媽咪們一袋在手、健康無憂!

4月7日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於臺北市政府東門廣場舉行的2006婦幼關懷月Working Together For Health-健康寶貝俏媽咪、安全社區友愛城」的健康家庭同樂會現場,除了俏媽咪健康大使賈永婕將與民眾熱力同樂之外,更精心設置了小朋友最喜歡的行動樂園溜滑梯等遊樂設施,及各式攤位活動,提供包括婦女身心健康諮詢、幼兒保健、養生飲食等實用資訊。活動現場同時也安排了刺激有趣的媽咪大聲笑競賽和寶寶障礙爬行賽,只要闖關成功,就可將「俏媽咪健康錦囊」帶回家,讓每一位參加的民眾都滿載而歸,歡迎健康寶寶、快樂媽媽和幸福爸爸全家一起來玩!活動洽詢及報名熱線: 02-2558-6698,分機209 / 227 / 23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