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刀架脖子要錢 民眾苦到要拒保

(本報訊)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接到許多民眾投訴:『沒健保時,活得好好的;加入健保簡直要逼我去死。』更多看到健保費每月要跳升一倍的單身中產階級,更氣憤得要發動拒保運動。這種失職失能在先,又蠻橫的將刀架在百姓脖子上逼錢的做法,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說,全民無法接受這種粗暴的決策!


醫改會諮詢委員林昭吟解讀新制的『奧祕』說,二代健保定出3.14%費率,看似比一代健保的4.55%低,但要注意,兩者的費率基礎不同。二代健保的費率基礎是將民眾收入,包括利息、稿費、股票股利、租金、演講費等每一分錢全都納入計算,這與一代健保只計經常性薪資大不相同。而受新制衝擊最強的是收入來源最容易掌握的一群,而且削錢的手法甚至比綜合所得稅還要狠,因為完全沒有扣除額。


以最基本的綜合所得稅稅率6%為例,二代健保費率就加3.14%,相當於所得稅立即衝漲52%以上;即使是繳13%稅率的民眾,加入二代健保費用,也相當於加稅24%。林昭吟說,從規畫二代健保之初的費率1.91%到今天的3.14%,衛生署誠信何在?而未參與任何諮詢的民眾活該被如此海削?這是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張苙雲強調,健保支出短絀,重要源頭來自衛生署失職並失能。衛生署的失職及失能反映在監督醫院財務上的消極,甚至不作為;健保局則在未能嚴格懲處違法亂紀的醫療院所與醫事人員,還向政策不當得利的團體妥協。


向醫改會投訴的藥師指陳,只要醫療院所貫徹『用其當用、省所當省』,以藥物療效為導向,保守估計,光藥費就可省下300多億。他說,『許多科學上早就證明無效的治療,我們竟然還在用。』而衛生署、健保局竟也視而不見,這不是官商勾結嗎?也有來電的醫師主張,健保局應設高額檢舉獎金並增設策動窩裡反獎金,配合停業、撤銷執照等嚴懲違法的醫事人員。健保局手持棒子和紅蘿蔔,必可發揮相當的嚇阻效果,降低A健保惡風。


張苙雲說,衛生署推崇『二代健保是品質、公平、效率、是很進步的法案』,強調權責相符、量出為入,享多少權利,盡多少義務的觀念。但是醫改會只見到買方的民眾一味被要求多付錢,根本看不到費率估算是怎麼算的,還變相將健保費當成健保稅來收。醫改會看不到衛生署和健保局的管理者,如何善盡其監督保費運用和醫療品質管控義務;同時看不到身為醫療院所的賣方,如何盡心照顧和滿足買方的需求。這果真是個進?得像無字天書的法案!


醫改會重申,衛生署失職失能在先,醫療院所枉顧醫療終極價值,醫事人員棄守專業倫理,原本該三腳鼎立的健保社福,卻單方面要民眾負起後果,全民當然無法接受這種粗暴的決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