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出百年蒼茫:司馬中原的文學世界

(本報訊)睽違已久的司馬中原經典長篇小說《狂風沙》,終於在將近四十年之後,由風雲時代出版公司重新規劃出版上市。
風雲時代出版公司為饗讀者,希望能將風靡於五、六○年代的司馬中原精彩巨著重現讀者面前,特別徵得司馬先生的首肯,將一系列曾經膾炙人口的作品重新加以編排及設計,特選輯為「司馬中原作品集」,包括《狂風沙》、《荒原》、《紅絲鳳》、《路客與刀客》、《月桂和九斤兒》、《斧頭和魚缸》、《鬥狐》、《曠園老屋》、《火葬》、《祝老三的趣話》、《大黑蛾》及《冰窟窿》等多本令人回味不已的佳作;其中首先出版上市的即為《狂風沙》。
這部以一群江湖漢子在鹽河中走私販鹽為背景所描寫的鄉野傳奇小說,於一九六七年初出版時,因真實貼切的描述了當時在軍閥割據、無惡不作的時局下,一群隱身於市井中的小老百姓平凡而又不凡的遭遇,而廣獲讀者大眾的喜愛,更是許多四、五年級生記憶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好書;但因絕版已久,無數愛好文學的朋友均在期待有高品質的新版推出,以便典藏。
司馬中原的《狂風沙》,正是一部實踐人性文學價值理念的優秀作品,除了抒寫讓人頻頻扼腕嘆息的曲折命運,更刻畫英雄通達人情世故的明澈之心。也因其故事情節起伏精彩,角色人物性格鮮明,而曾被搬上大銀幕。
在經過了快近半世紀之後的今天再看《狂風沙》,仍是讓人沉醉於其中。司馬中原內斂通達卻又華麗世故的敘事風格,為我們在中華民族的歷史苦難記憶中,添上一筆引人入勝的英雄傳說。


【作者簡介】
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江蘇省南京市人。他的作品曾多次榮獲臺灣各種文藝獎項,有第一屆青年文藝獎﹐1967年度教育部文學獎、1971年度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第二屆聯合報小說獎的特別貢獻獎等。其作品內容包羅萬象,除以抗日戰爭為主的現代文學;以個人經歷為主的自傳式作品外,更有以鄉野傳奇為主的長篇小說,最為受到讀者歡迎。近年則以靈異的鬼怪故事受到年輕讀者的喜愛,其代表作有:《狂風沙》、《荒原》、《青春行》、《煙雲》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