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記者陳碧芬報導,央行認出入甚大

(台北訊)本(20)日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在A8版報導「我短期外債債負比飆上4.9%」,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央行特逐項澄清如下:

一、所謂「受到國庫羞澀、財政吃緊的壓力,中央銀行頻向外借資,導致我國公共外債二年來激增。」

說明:事實上,這兩年公共外債增加主要來自本行與外國金融機構作附買回交易產生之負債。本行係為供應本國銀行提供廠商營運之外幣資金需求,以外匯存底之有價證券從事附買回交易,引進外幣資金,並以換匯交易方式,融通本國銀行提供廠商所需之外幣資金。就央行資產負債表而言,本行係以短期國外負債(附買回交易)取代國內負債(發行本行定期存單),提高本行整體資金的收益。報載公部門以短支長向外舉債彌補政府財政缺口,與事實不符。

二、所謂「民間外債的激增,反映出民營部門寧可向外國舉債,卻不願選擇融貸利率較低的國內,這純是企業的信心問題。」

說明:近年來短期民間外債增加,主要係銀行部門因應國內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避險所產生的外幣資金需求,而自國外引進資金所產生的負債。

三、所謂「中央政府創造的長期公共外債,自民國92起,從179億美元,次年跳增為524億美元,雖然民國93年長債減少為222億美元。」

說明:民國92、93與94年長期公共外債應分別為1.79、5.24與2.22億美元,為報載數字之百分之一,本行盼各界引用資料必須依據事實,力求嚴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