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關懷與奇蹟 古富竣(第三名)

有誰願意在曾經躺著血水的傷口結疤後,再次忍痛撕裂逐漸癒合的瘡疤?又有誰願意將曾因摯愛的家人罹患重大疾病,好不容易的收拾塵封在心底隱密一角之後,又再次揚塵解繩,撥撩那原本如敬鬼神避之唯恐不及的傷痛?「肺癌」,它曾癱瘓了我們全家人生命的動力,而平靜的生活也為此掀起了一波波的大浪。

大哥在兩年前因不斷咳嗽、咳痰帶血,經就診後醫生診斷是肺癌末期,且已轉移至淋巴,醫生預告他有限的生命只有七個月了,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對事業正達顛?狀態的他無異是晴天霹靂…。

自從被證實是肺癌之後,心靈備受煎熬的大哥,明白他正與時間賽跑,如果想在有限的日子完成未完的願望,他心裡明白絕對不能臥病在床,所以大哥堅持不接受開刀、不接受化療,他聽從慈濟醫院胸腔科專業醫生的建議,選擇在慈濟醫院接受3D放射治療,這樣可以讓體內的癌細胞不至於繼續惡化。

住院期間,永遠無法忘記一家人噙著淚水穿梭在醫院各角落的那種辛酸,不止一次陪護大哥往返家與醫院之間,每一次出院都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全家人都在一個希望盼過一個希望中度過。

對抗癌的路是漫長而艱辛的,在在地考驗的病人與家屬,大姊更積極埋首書本研讀有關肺癌的種種資訊,期間我也試圖為大哥尋求坊間治癌偏方,但是都被大姐嚴厲勸阻,切不可病急亂投醫,要我穩住心情,靜待大哥接受放射治療完成之後再選擇與癌症共存的自然療法,在生命的抉擇中,大哥則以豁達的心情接受了這樣的安排。

放射療程共58次,在45天內完成。治療初期,我們和多數人一樣仰賴生機飲食,忙碌的為大哥張羅各方所推薦的有機蔬果配方,但是大哥仍食慾不振,咳嗽劇烈不斷,白血球下降,全家人憂慮到了極點,後來!大姐意識到生食對肺部是不利的,若能使大哥增加食慾,也許就有延長生命的希望。

我們立即捨棄生機飲食,大姐為他準備了可促進食慾帶酸味的番茄餐,如:蕃茄蛋、蕃茄菠菜、蕃茄牛肉等。為了讓大哥每一餐都能吃下最飽和的量,我們捨棄易吞食的稀飯而改吃池上米煮的柔軟乾飯,讓大哥維持最佳體力。

飲食的改善奏效了,大哥在經過十二次療程的食慾不振之後,漸漸有了胃口,一餐能吃一碗半的的飯量。每日飲食有羊排、紅黃蔬果、奶油餐包、紅?、靈芝等,療程中白血球始終維持在5500以上。此外不可或缺的功課就是每天必需運動,全身按摩活化細胞。

治療中期,經過3D放射治療以及服用艾瑞莎下,他的腫瘤已經縮小至5*6公分。療程結束兩個月後再回診時,腫瘤已然消失,肺部呈纖維化,咳嗽漸漸得到舒緩。20個月後經X光照射檢查肺部正常,纖維化狀況已被吸收,病況穩定得出人意料之外。感謝上蒼,大哥的臉上終於又露出久違不見的陽光,雖然癌細胞仍然存在,但互不侵犯,如今大哥每天快樂知足並感恩的生活著。

回想大哥生病煎熬的那一段日子,真是不堪回首,我的心境只能用四個字形容:「不寒而慄」。二年多了,我寫這篇文章不為什麼,只是希望能為其他癌友點燃希望的火炬,假如您或身邊的家人以致朋友罹患癌症,我覺得精神上穩住陣腳可能遠比藥物治療或種種療程更來的重要。面對突來的惡耗,千萬不要慌張,醫生基於他的專業會告訴你最糟的狀況,但即使是最糟的狀況也不可以洩氣,只要你積極樂觀去面對就會有例外的奇蹟,一如我的大哥。不要忘了家人是你最大的精神支柱,收拾起你的悲傷、怨氣,全家人團結在一起共商對策、共渡難關。接著找家醫療設施完備,值得信賴可靠的醫生,問清楚自己的病情並確認要如何治療,你一定要完全配合醫生、信賴醫生。再試著從曾經患過該病症的朋友處去獲取相關經驗,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也是抗癌最好的動力。

談癌病不變色,癌症病不可怕,只怕自己已喪失了鬥志,要勇敢面對,接受治療,切記!千萬不要去相信坊間的偏方,要學著與它共存,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對抗頑強的癌細胞,抗癌之路雖然漫長而辛苦,每天保持身心健康一定可以戰勝癌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