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公佈

第五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正式出爐,本屆獎項有一重大調整,即原電視類「新聞主播(主持人)獎」,改為電視類「每日新聞播報獎」,頒獎對象從「個人」改為「新聞團隊」,其餘獎項則維持不變。此外,本屆卓新獎頒獎典禮訂於十一月十七日舉辦,較往年提前,因此,收件日期也較往年提前至九月七日至九月十七日。

卓越新聞獎著眼於新聞主播獎已連續兩屆(第三屆、第四屆)未頒出,於今年六月邀請國內各家電視台資深主播、卓新獎評審及傳播學者一起討論,在目前新聞環境下,應如何調整獎項,才能提供優秀新聞工作者最大鼓勵。與會者有一共識,即電視新聞係一集體工程,主播個人表現實難主導新聞品質(座談內容請參考卓新獎基金會網站www.feja.org.tw),卓新獎基金會於是決定將「新聞主播獎」更名為「每日新聞播報獎」,不再強調為主播個人獎項,而是頒獎給新聞團隊,希望透過新聞採訪與編輯在評分時所佔比重,來鼓勵新聞前置作業品質的提升。在此同時,負責新聞整體呈現的主播角色仍具有一半決定性。在目前各電視台重要時段新聞多採「主播兼製作人」制度下,此一獎項所獎勵的,可以說是「由主播製作人所率領的新聞團隊」。若該節新聞主播並非製作人,則本獎項係以製作人為報獎時的代表人。

此外,卓新獎其餘獎項維持不變,分別是平面媒體類(含報紙、雜誌社及通訊社)的「新聞採訪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新聞攝影獎」、「新聞評論獎」;廣播類的「新聞採訪報導獎」、「新聞節目主持人獎」;電視類的「新聞採訪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及今年甫調整的「每日新聞報導獎」。

本屆參賽管道共有三種,分別是新聞事業機構推薦、個人報名及非政府組織推薦。第三屆、第四屆增闢的非政府組織推薦管道,獲得不少迴響,今年本會將更擴大範圍,發函給國內具代表性的非政府組織,請他們一起來推薦好的新聞作品。在接獲非政府組織推薦後,本會將親洽被推薦人,敦請其寄送作品參獎。

由於本屆卓新獎頒獎典禮較往年提前,收件日期也較往年提早。凡於94年9月1日至95年8月31日期間發表、刊播之新聞報導作品,可由所屬新聞機構或個人報獎,若兩者接提報同一獎項時,由雙方自行協調擇一資格報名。每人每項限報一件。報名交件時間為95年9月7日至9月17日,可親?或掛號郵寄,郵寄報名一律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為了讓參賽者更容易取得各項參賽資訊,卓新獎基金會網站網址為www.feja.org.tw,有意參賽者可上網參閱獎勵辦法,並下載報名表、主題說明表等。


新聞聯絡人:執行秘書 陳靜雲
聯絡電話:02-3322-5551、3322-5552
傳真號碼:02-3322-5553
E-Mail :feja@ms75.hinet.ne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