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參與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 實現在家健診的夢想!

(本報特稿)根據衛生署與國民健康局於今年七月所做一項調查結果得知,國內40歲以上的民眾有38.6%自認「身體很好」而未作定期的健康檢查,而15歲至64歲的民眾中有近兩成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顯示國人對於自我健康管理及慢性疾病預防的觀念仍十分缺乏;根據美國最大的非營利健康維護組織Kaiser Permanente在Journal of the Medical Association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遠距照護系統和沒有使用的人相比較下,使用遠距照護系統的人較沒有使用的人能節省醫療成本達33%-55%,並較一般的診療節省60%的時間;由於居家環境是每個人最熟悉的空間,也是停留時間最長的場所,因此,居家生理監測與遠距照護已成為目前勢在必行的自我健康管理計畫之一。有鑑於此,馬偕紀念醫院與工研院及遠雄建設合作之「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將試圖為國人健康把關,提醒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馬偕紀念醫院黃俊雄院長表示,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是以具有遠距傳輸功能之生理監測設備與資訊平台,提供生理監測服務,以達到個人健康的促進與疾病預防。有了工研院研發的「生理監測系統」,民眾在家中即可利用網路與所配置的儀器,輕鬆的將測量之數值上傳,由馬偕紀念醫院專業的醫療團隊接收,並建構較完整的個人生理數據資料庫,如遇有特殊生理數值上的變化時,可由醫護人員通知提醒住戶就醫並給予良好建議。
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加速建構社區化長期照護體系,促進醫療資源的有效運用,進而減少醫療成本的浪費,對未來國內之醫療模式,並能增添嶄新並能與民眾互利互惠的發展方向。

此次由馬偕紀念醫院、工研院、與遠雄建設合作之『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係依「生理監測系統」所儲存及傳輸之資料,進行生理現象遠距監測及資料處理服務,以供進行早期自我健康管理之參考使用。此服務非臨床診斷或治療之醫療行為,但可提供民眾更有效的自我健康管理管道,並達到預防醫學之目的。
『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所配備之「生理監測系統」,於裝設及使用上都非常簡單,它只需要住戶配有網路及一套有基本配置的檢測儀器(含血壓、體(耳)溫、心電訊號、血糖、血氧濃度、呼氣流量),即可在家中裝設完成。住戶端只要將量測結果,透過網路傳輸至工研院的「生理監測系統」,醫院端就可以連接,藉此系統接收到住戶近期的生理數值,進而給予住戶數據說明及居家保健的建議,並做成完整的個人生理數據資料庫。如遇到有特殊生理數值變化時,可由醫護人員通知提醒住戶就醫。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李鍾熙院長表示,『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代表著一個新的服務平台,將健康照護體系與居家環境結合,藉由日常居家生活的健康監測,有效地及早發覺身體上的疾病,也可節省因不了解自我身體狀況而來回奔波的問診時間與醫療費用。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先生則表示,建構於個人健康及居家環境下的監測系統,提供了長期持續性的健康監測,結合社區定期舉辦的健康諮詢與保健座談,更能提升居住者的身心健康狀況。
『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期待以一個先驅的角色,為國人開拓新型態的健康生活,讓自我健康管理不再成為負擔,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輕輕鬆鬆就能實現在家健診的夢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