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東南亞四大天王導演作品全收錄

(台北訊)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以全新的觀點,廣邀世界各國以「東南亞國家」為主題的、形式風格各異的13部紀錄片作品,規畫出別具風格的【觀看東南亞】單元,完整收錄東南亞四大天王導演的新作,包括今年同與蔡明亮導演《黑眼圈》同樣加入「莫札特年紀念專題」計畫、曾以《熱帶幻夢》在金馬影展放映的泰國導演阿皮恰朋委拉瑟塔庫帶來具魔幻色彩的《正午顯影》;一直觀注柬埔寨政治社會問題的導演潘禮德帶來《S21:赤柬殺人機器》以及消失中的柬埔寨文化《灰燼中的劇場》。

馬來西亞導演阿米爾默罕莫德紀錄曾經改寫馬來西亞歷史的《末代共產黨員》;印尼導演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則在榮獲美國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的《月亮的形狀》中,以一個小家庭的觀點窺見近年在印尼回教社會中因恐怖行動引發的社會政治衝突,同時,亨瑞奇導演的新作《承諾的天堂》也另外入圍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的【國際競賽】長片單元。四大天王導演的作品以深度的人文關懷和對政治時局的探討,相信將完全改變你對東南亞熱帶風情的印象!

隨著《末代共產黨員》我們來到馬來西亞共產黨前總書記陳平的故鄉。東南亞國家在50年代是中國共產黨的輸出地,陳平也因為得到中共的支援在馬來西亞進行了長時間的暴力革命,也因此成為當年大英帝國的頭號通緝犯,現在仍被放逐泰國不許入境馬來西亞。陳平出版了「我眼中的歷史」明白表示對當年的殺戮戰爭感到悔悟,卻又同時堅持自己的政治理念,也使得書在馬來西亞政府下令禁止前即銷售一空,片中也可清楚見到馬來西亞過去與現在的政治變貌。

同樣的在曾經淪為赤色政權的柬埔寨,《S21:赤柬殺人機器》講述了一段如同台灣228及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S-21國安辦公室21營就如同台灣當時的警備總部,以各種殘忍酷刑拘留當時的政治犯而惡名昭彰,在事件已成陳年往事的現在,導演說服當年的憲警和受刑人見面,回顧過去不堪的創傷,兩邊的當事人都提出了令人不寒而慄的說法。

在這些充滿政治意味、嚴肅歷史題材的影片之外,來自菲律賓的《不設防監獄》主題雖然是在拍攝監獄,但卻完全超脫你對監獄的想像。原來是在美國殖民菲律賓的期間,創設了一個實驗意味濃厚的監獄勞動農場,只要是服長期徒刑的囚犯,在這個農場裡可以自己選擇成為農夫、漁夫等不同的角色,經過幾個月的監看期之後,他們就可以自由活動,甚至攜家帶眷的在這裡生活,與鄰近的村莊之間也並沒有高牆籓籬阻擋,生活自給自足,在2006法國巴黎真實電影節中讓所有觀眾大呼驚歎!

來到具有「亞洲花園」美譽的新加坡,在《新加坡風》中回味新加坡獨有的多重語言文化,片中以中、英、閩、客、粵夾雜的語言,陳述這個蕞爾小島複雜而多元的社會景象,電台裡的方言、公共領域的正統英文、人民對化特有的英式中文,幽默逗趣的描繪出新加坡的過去與現在。《悄逝的記憶》則描述在這個以經濟發展為主標而極度都市化的國家當中,關於人民對於土地及鄉村記憶的逐漸流失。

此外,【觀看東南亞】單元還搜羅了《北方的故事》這個講述在泰北小村莊裡僅剩的老人和孩童們,貧脊窮困的生活,也帶出泰國在面臨資本主義侵襲和傳統文化失落的現況,以及《追尋原鄉之旅》、《茉莉亞的小島》、《昨日·今日·明日》和台灣導演李立劭記述痲瘋村生活的《等待》,讓觀眾對東南亞有更深層的認識與體驗。

除了13部各自精彩的影片外,屆時一起到台灣來,與民眾在影片放映之後將作深入對談的導演將有《悄逝的記憶》導演翁燕萍、《新加坡風》導演陳彬彬、《昨日·今日·明日》導演直井理予、《不設防監獄》導演亞歷山大勒伯涅和東南亞四大天王導演之一的潘禮德。有興趣的民眾請特別注意這些影片在10月27日至11月5日期間的映演時間,和導演座談場次。最新訊息會隨時在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df.org.tw作更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