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第六屆南方影展 菲林新新嚐

(台北訊)北金馬,南南方」!同樣將於11月展開的南方影展與金馬影展,不約而同選在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入圍名單。南方影展是《無米樂》、《翻滾吧!男孩》與《25歲,國小二年級》等知名紀錄片發跡之影展,對於電影文化資源不如台北充足的南台灣甚具重要性。昨日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與新聞局長鄭文燦相偕出席記者會表達對26位入圍導演的祝福,並與各縣市合辦單位,包括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館長劉顯惠、台南市文化局長許耿修、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主任張正杰、法國在台協會周子牧組長、南方影展召集人黃玉珊導演、南方影展競賽類召集人李祐寧導演等人一同切「菲林新新嚐」蛋糕,象徵南方影展將帶給觀眾嚐鮮電影的好滋味。獲邀開幕片的電影《單車上路》導演李志薔,在坎城影展獲獎的電影《呼吸》導演何蔚庭,與以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走紅的導演林育賢也特別出席盛會,他的第一部劇情片《六號出口》將作為今年南方影展的閉幕片。

今年南方影展共有九部台灣首映的影片,包括日本行定勳導演作品《日出前向青春告白》、日本獲山形影展小川紳介獎的紀錄片《起司與蟲》、以色列同志電影《藍色花園》、中國《靜靜的嘛呢石》、中國《後革命時代》,及多部台灣電影首映:李志薔《單車上路》、黃玉珊《插天山之歌》、何蔚庭《最初的瞬間》、藤田修平《寧靜夏日》(台灣/日本合資)等。而南方影展競賽類的得獎影片,過去幾年舉辦下來,具備了預知未來風雲影片的指標意義,因此昨天與會的入圍導演們皆甚為興奮,戴著主辦單位頒發的壓克力入圍證書,不斷地合影留念,這26部入圍作品題材及精彩程度如何、未來將獎落誰家,備受矚目。尤其電玩最大公司智冠科技今年贊助新設「智冠動畫特別獎」兩名,更增加了好片被鼓勵的可能性。

今年南方影展以「菲林新新嚐」為影展標語,邀請觀眾們共赴「菲林新新嚐」饗宴─「菲林」,是電影「Film」,也是創造與分享電影散場後的「Feeling」,象徵南方影展期待在新的年度帶給觀眾嚐鮮電影的好滋味。今年推出「21世紀電影少年」、「在南方看見世界新方向」、「華語電影觀摩」、「全球年度精選」、「嚐新.新導演-鄭有傑+何蔚庭作品選」、「南方特賞」等單元,入圍影片也規劃為「南方獎華語影片觀摩」單元,邀請觀眾免費欣賞,並參與觀眾票選。

「南方影展」將於11月3日至11月12日在第一站高雄市開跑,11月18日至26日移師台南市,並於11月26日於台南市赤嵌樓舉辦南方獎頒獎典禮揭曉得獎影片。隨即將展開巡演場,12月2日至 3日同時舉行台南縣及嘉義場次,12月9日將向北挺進台中國美館放映得獎影片,這也是南方影展首度跨越濁水溪舉辦,嘉惠中部觀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