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成果:1. 「推動陸客來台觀光」;2.「緊急採購台灣香蕉」

(立法院黨團訊)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與副執行長張榮恭,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徐少萍、立委白添枝、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陳武雄今日(10/22)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國民黨為台灣經濟盡心盡力的成果。曾永權表示:國民黨雖然只是一個在野黨,但為了能讓台灣經濟發展,台灣人民能過較好的生活,國民黨積極組團往返兩岸,目前獲致了不錯的成果,只希望兩岸人民都能避免政治力的干擾,同享經濟發展的果實。
國民黨近日除了有榮譽主席連戰領隊的「兩岸農業合作論壇」之外,在今年9月7日也有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帶隊的「中國國民黨促進大陸人士觀光訪問團」,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進行會談,並達成一致的協議,即授權兩岸民間組織負責協商兩岸開放觀光的相關事項。
國台辦並承諾,大陸方面的民間協商組織將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負責,只要台灣方面的民間組織正式成立之後,將立即主動發出邀請函,邀請台灣民間組織登陸協商,迅速展開兩岸開放觀光具體協商的步驟。
目前台灣已經成立由觀光局長擔任理事長的「財團法人台灣海峽觀光旅遊協會」,並於上週正式掛牌運作,兩岸民間對口單位已經正式就定位,只要雙方開始接觸協商,立即就可依照澳門模式展開協商。
國民黨團將落實與國台辦在9月7日所達成的協議,要求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即刻發出邀請函,邀請兩岸對口單位開始接觸,以澳門模式作協商。我們也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積極參與,共同促成台灣觀光與經濟的復甦,所以請民進黨政府立即同意兩岸民間開始進行協商。

另外,依據今(95)年四月國共兩黨舉辦兩岸經貿論壇之結論,當台灣發生農產品生產過剩時,雙方將協議啟動緊急採購機制,大陸將指派單位來台採購。在今年六月中南部香蕉產地價格大幅滑落,蕉農血本無歸時,國民黨立即協調大陸緊急採購200公噸香蕉,使得香蕉價格回穩,確保了蕉農的權益。
近日(十月中旬)香蕉產地價格暴跌至每公斤5至6元,蕉農苦不堪言,政府並未依照2004年總統大選時的承諾,在農產品價格低於成本九成五時,無限量收購(即所謂的九成五機制)。據聞,農委會將以每公斤三元的價格在高屏地區進行香蕉收購,而不執行九五機制,將政府誠信置於不顧。
鑒於政府之無能、無信,國民黨為照顧蕉農、穩定價格,在本次兩岸農業合作論壇中提出建議,再經國共雙方有關單位協商,已決定從10月24日開始在高屏及中部地區進行採購,採購價格根據各產地成本及貨物品質,採購價格高屏地區每公斤10元,中部地區每公斤12元,蕉款依照輸日香蕉慣例,於產地採購、集貨後14天內匯入蕉農戶頭。
本緊急採購機制負責在產地採購供貨的單位為:台灣省農會、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台灣區農業合作社聯合社等三單位,總採購量以2000公噸為目標。第一批300公噸將於10月24日開始採購,25日裝船運往上海市及天津市。
民進黨執政後,傳遞將擴大日本香蕉市場之不實訊息,同時開放外銷日本香蕉可自由出口,從原來由青果社產銷一體的制度,改變為任何出口商皆可出口,因此造成蕉農和農企業盲目搶種;加以各出口單位在日本惡性競爭,反而造成出口數量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驟減,從93年的158萬箱降到94年126萬箱,今年到目前為止僅出口約100萬箱,這才是今年香蕉價格慘跌的主要原因。如果政府不能確實檢討,明年以後情形將更形嚴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