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文化紀錄片

(台北訊)台灣的賣點是什麼?台灣的美麗又在哪裡?你可曾真正深入認識我們所安身立命的小小島嶼?您可曾真正用心體會台灣多元而迷人的風采?
今天在台北徐州路上的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有一場熱鬧滾滾而又喜氣洋洋的文化饗宴,台灣文化界的前輩和藝文界的菁英幾乎全到齊了,在眾人的期待與掌聲中,台灣首部文化紀錄片「看見台灣」系列正式曝光、登場亮相。主導這部鉅作誕生的是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而不負眾望完成這個美麗文化使命的,則是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

蔚藍大洋中
有一個美麗之島
山谷中 迴盪著原鄉的歌聲
部落間 揮灑著祖靈的繽紛
城市裡 流動著豐美的滋味
慶典時 瀰漫著鑼鼓的喧囂
廟街上 洋溢著敬神的歡騰
這裡 就是我們的福爾摩沙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這裡是我們的福爾摩沙,是2300萬人打拼耕耘的樂土,也是46000種動植物安身立命的家。就由此出發,我們以「看見台灣」為題,製作了十集系列文化紀錄片。這是台灣電視媒體、東森的製作團隊,首次以台灣人的觀點,從歷史與文化的角度切入,帶出台灣多元豐富的人文內涵和其中生動深刻的人物故事。
在影片中,書法家董陽孜在鏡頭前大筆揮毫,她說「拿筆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情,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動筆,每個人都能寫書法,得到和我一樣的喜悅」…。
半生執著琉璃藝術創作的王俠軍,始終堅持慢工出細活,他說「對美的追求無止無境,永遠不知道哪裡是極限,卻讓你就這樣ㄧ往情深,義無反顧的往前走」…。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創造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雲州大儒俠,但是他還有一個未完成的夢想,就是「傳承一個超高水準的戲團,用以前拍電影那種布偶,在舞台上表演、在舞台上秀出真功夫」…。
原住民歌手胡德夫說「把自己向祖先所學的,還有自己身體裡面的詠嘆唱出來」,是他執著一輩子唱歌的態度…。
雕塑家朱銘?「做到現在才知道時間太有限,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但是今年70歲了,還能玩多久,再玩10年也不夠」…。
人稱阿正師傅的黃守正,始終堅持用心也用腦做好每一道料理,因為他認為「台灣的滋味是人情滋味,這才是最重要的東西,那麼人情味包含人的感恩、包容,這樣做出來的料理,自然就是台灣的滋味」…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則驕傲的與大家分享「我最幸福的時刻是所有事情都忙完了,演出結束了以後,舞者在謝幕,他們漂亮自信的樣子,我就覺得,台灣人,可以這麼漂亮」….。
於是,他們用筆墨、用身體、用歌聲、用火候、用刀斧、更以ㄧ生的執著,用文化壯大台灣,更在世界大放異彩!

台灣首部文化紀錄大片,全世界都看的到

東森媒體集團邁入第16年;長久以來,東森用心深耕台灣,對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更有感於媒體事業也是一份良心的文化志業,自覺要為全世界紀錄下台灣的美麗、精采、與感動;於是發心發願,投入2000萬元,費時二年完成東森首次、也是台灣首部文化紀錄大片「看見台灣」,將從11月4日起,透過東森旗下所屬36個頻道,在全球113個國家播出。

採訪208位人物、拍攝517個場景、紀錄超過821支影帶

「看見台灣」文化紀錄片共規劃十集,每集60-90分鐘,分別為「生態台灣」、「慶典台灣—度鬼月」、「慶典台灣—鬧元宵」、「時尚台灣」、「滋味台灣」、「美學台灣」、「台灣拼鬧熱」、「原音台灣」、「原色台灣」、與「歷史台灣」。
過去兩年來,製作團隊足跡遍佈台灣的高山、部落、城市、離島,也遠征北京、上海、景德鎮、香港、巴黎、紐約、柏林、倫敦等地,共採訪208位人物、拍攝517個場景,紀錄超過821支影帶,甚至精心考據建築服飾相關細節,投入龐大成本人力,以全新手法重塑唐山過台灣、吳沙入蘭陽、漳泉大械鬥等歷史場景,深入發掘台灣文化的豐富性、積極性、與多元多變的面貌,更希望透過影片的播出,讓世界重新感知台灣這個小小島嶼的豐美的文化內涵和充沛的生命活力。
本片的蘊生與完成,也要感謝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她義不容辭擔任節目總顧問,號召超過50位相關領域的文化界大老和意見領袖,組成重量級顧問團,對節目內容和方向提供諮詢、審核;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文化前輩共同挺身而出為著一部紀錄片集思廣益,也是首次藉由媒體的力量去探索台灣,共同將台灣之美,推上國際舞台。

當大幕揚起 燈光亮起
當繽紛的創意登上舞台
當大師的身影撼動世界
讓我們帶您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就因著這份對台灣的感動與嚮往,也因為想為台灣文化盡一分心,許多片中的主角都親自出席了今天的記者會,也先睹為快欣賞了精采試片內容。而他們也分別提供各自才藝、手藝或作品共襄盛舉,其中「原音台灣」裡的主角紀曉君和母親一起出席,母女倆還上台獻唱了一曲卑南古調以及卑南民謠大師陸森寶所創作的「卑南王」;「滋味台灣」裡的四位主廚彭長貴、李日明、莊月嬌和黃守正則各自製作拿手點心,供貴賓品嚐正港的台灣好滋味;至於「時尚台灣」裡的主角琉璃藝術家王俠軍、陶瓷設計家陳立恆則義助提供「朝暉」三件大型琉璃藝術作品和法藍瓷得獎的蝶舞系列杯盤組,為會場增添了許多美麗的質感,另一位時尚主角-珠寶設計家蔡爾平,除專程自美趕回參與盛會外,也提供他獲獎的經典珠寶作品「變色龍」系列供現場與會女性貴賓佩戴。在最後,大家還一起上台揭開一扇扇台灣之窗,看見ㄧ方方台灣的美麗意象和感動時刻。
配合紀錄片的播出,東森電視也接續舉辦「尋找看見台灣的100種感動」的活動,希望讓每一個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居民,透過文字與影像,說出自己獨一無二看見台灣的感動;當每個人都開啟了一扇台灣之窗,就能把台灣的窗子開的更大更開闊,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的精采與美麗。

費時2年,耗資2000萬,東森媒體集團推出台灣首部文化紀錄片系列--「看見台灣」,11月4號起每週六晚間十點,東森新聞S台、與東森美洲台、東森亞洲台進行全球聯播,在台灣與全世界超過106個國家隆重獻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