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

(台北訊)「第一屆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於今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和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兩地隆重開幕。展出地點包括國父紀念館二樓中山畫廊、三樓德明畫廊、國泰世華藝術中心、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等地點,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展出。
這場以「時尚水墨」為主題的藝術饗宴,共邀集了活躍於兩岸三地及歐美各地多位藝術家共同參與,由國父紀念館、台北科技大學、長流美術館、天使美術館、非常廟藝文空間、萬能科技大學創意藝術中心、桃園縣文化局等藝文機構共同主辦,並由國泰世華藝術中心、artkey藝術授權中心、藝拓、亞富亞洲藝術中心、現代畫廊、故事巢、FREE服裝等機構協辦。
展場主題共包含「水墨館」、「文學館」、「紙藝術創作」、「水墨錄像館」、「時尚設計館」、「新秀館」,全面性地挑戰水墨創作的各種可能性。
「水墨館」由國內知名水墨畫家劉國松、袁金塔策劃。參展畫家遍及海內外,國內畫家包括劉國松、袁金塔、洪根深、李振明、程代勒、倪再沁、林銓居、張永村、劉國興等人,國外部分邀集了美國馮鍾睿、孟昌明、旅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趙無極、加拿大林振福、韓國畫家金秀吉、香港陳成球、新加坡林龍成等水墨創作者,大陸部分則包括尹毅、仇德樹、劉子建等畫家。參展畫家除了展現最新力作之外,並試圖挑戰各種水墨形式的可能性,例如策展人袁金塔的「濕樂園」該作品,即結合電子感應與聲音互動裝置,在展場中顯得別具一格。
「文學館」由陳義芝策劃,集合了包括陳義芝、許悔之、成英姝、蔡素芬、羅智成等多位國內知名文學創作者的作品,由吳恭瑞、廖美蘭、郭炎煌、李錫岳、胡以誠、陳坤德、曹筱玥等水墨畫家進行水墨與複合媒材的詮釋,企圖結合文學與繪畫兩種領域的特色,演繹出另一種當代美學。以廖美蘭、胡以誠所共同創作的「夢中書店」該作為例,乃取材自著名詩人羅智成的四首詩作,該作品在展場中區隔出一個小空間,以白千層作為主軸,透過水墨屏風、鏡面、和懸掛著的樹皮,讓文字和影像交織出如夢似幻的場景。
「紙藝術創作」、「水墨錄像館」、和「時尚設計館」等主題館,則分別由Julia Draganovic、楊心一和曹筱玥共同策劃,是這次展出中相當別出心裁的部分。例如「紙藝術創作」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廖修平與黃淑卿合作的立體複媒、德國藝術家Anila Rubiku的紙屋,都令人耳目一新;「水墨錄像館」則有俄羅斯Victor Alimpiev、日本Mikio Saito等人的錄像力作;「時尚設計館」則結合包括萬能科大、師大美研所藝術指導組、台北科技大學等校的師生創作,以及產業界artkey藝術授權中心、FREE服裝等公司的藝術周邊產品,以水墨作品作為服飾、燈飾、室內裝潢等產品的設計風格,讓人看到水墨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爆發力。本屆展覽另舉辦新秀獎鼓勵年輕的水墨創作者,在「新秀館」展出入圍本屆新秀獎的得獎作品,透過獎項的鼓勵,吸引更多的水墨創作人口。這項展覽企圖廣泛地呼應當代生活、激發水墨藝術的各種創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