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審,萬眾矚目 扁嫂出庭,高潮迭起

當今的 總統夫人吳淑珍被控貪污起訴,12/15到法院出庭應訊,這是前所未有的事,其他被告,又是總統府前後任辦公室主任和出納,由於被告身分敏感,自然引起全國高度的重視。而總統陳水扁事前又公開宣布,如果一審扁嫂獲罪,總統一定下台;這次審判關乎扁政權的生死存亡,真是一件高度政治性的案件,未演先轟動,國內外媒體早就展開一場採訪大戰,其過程非常的精采。
由於審理的台北地院第七法庭座位有限,只能有50席記者旁聽証和30席民眾旁聽証。記者旁聽証有35張地院交由未合法立案的「司法記者聯誼會」,其餘15張,名為公開抽籤,其實是安排給NHK、天下雜誌、日本每日新聞社、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東京新聞、香港太陽報、香港東方日報、香港有線電視、時報周刊、新加坡海峽時報、新加坡聯合早報、新新聞周報等。一般民眾50張倒是真的在前一天公開抽籤,15日早上8:30~9:30發証。其餘無旁聽証者,可上六樓大禮堂旁聽,共有450座位。可以觀看影音同步傳送設備,無論在二樓法庭或六樓,事先都要經過安檢,並且禁止攜帶手機、筆記型電腦、PDA、照相機、攝影及錄音器材等。本報記者是到六樓採訪,因為當天下雨,天氣又冷,打消了很多人的興趣,座位只坐了約100人,下午人更少,採訪環境非常寬闊。
這次的國務機要費案,是由檢察官陳瑞仁在11/3偵結,起訴被告:吳淑珍、(偽造文書、貪污)、總統府辦公室前主任馬永成(偽造文書、偽証)、總統府辦公室後主任林德訓(罪名與馬永成相同)、總統府出納陳鎮慧(偽証)。前總統府機要室主任曾天賜(偽証)、杏林新生製藥負責人李碧君(偽証、違反商業會計法)則獲緩起訴處分。審判長蔡守訓、受命法官徐千惠及陪席法官吳定亞組合議庭,加速審理。
台北地檢署蒞庭的檢察官,包括公訴組主任檢察官張熙懷、楊榮宗,檢察官林達、張友寧與派駐在高雄查黑中心的檢察官周士榆。吳淑珍的辯護為顧立雄、楊芳婉、廖學興;馬永成委任律師為李勝琛、陳建中、吳春美;林德訓委任律師為李勝琛、彭玉華、袁震天;陳鎮慧委任律師為洪貴參(父)、洪偉勝(子)、趙偉程,整個辯護律師團多達11人。
一開庭,審判長即強力主導審理,律師們也是有備而來,先後多次提出程序問題,但是蔡守訓審判長自有定見,一再強調要維持法庭秩序,律師要經院方准許才可發言,在主任檢察官張熙懷以四個犯罪事實論告後,審判長即立刻訊問被告是否認罪,此舉又引起律師強烈抗議說:要先程序後實體。院方老神在在,自有他的一套,律師辯護,都在憲法52條總統刑事豁免權打轉,希望法庭停止審理,但是法官的態度是審到底,即使律師們抱怨,很多文件列為機密,如何辯護?法官答應這些問題以後都會處理。
庭訊到上午十一時十分休息,吳淑珍被安排在第八法庭休息,後來即傳出她身體不適,有人在一樓穿堂大喊「夫人昏倒了」,引起記者的一陣追逐,讓這次開庭到達最高潮,此後即不再看到吳淑珍再出庭。這一舉動,不僅震驚全國,連國際媒體美聯社、CNN、半島電視台等都特別報導,藍綠陣營又是一陣口水戰。
法官宣布在22日上午9:30仍然在第七法庭審理,有民眾即建議可以用「視訊開庭」,但是法院迄無回應,其實從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涉及水門案和另一總統柯林頓涉及性醜聞時,都曾用過「視訊」,為何我們的法院對高科技器具的運用不採?法院現在開庭都用電腦打字,也有錄音,獨獨對視訊排斥,令人非常奇怪。
本次開庭,法院同時有SOGO案在不同法庭審理,但是大部份的記者,都是只顧國務機要費這一個案子,對SOGO案分身乏術,只好依賴中央社來撐場。
吳淑珍貴為第一夫人,卻因貪瀆案起訴,過去有句話:皇后的貞操不容置疑。現在她卻被起訴,抱著殘弱之軀,在寒冷的冬天抱病出庭,以致身體不支送台大急診。這種難堪,赤裸裸的出現的國人面前,真是情何以堪,如果當初好好想一想,把持住自己的慾望,就不會發生這麼麻煩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