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不滿,金管政風

司法大案,毫無所悉

金管會在2004,7.1成立時,由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和首任主委龔照勝在板橋火車站大門口揭牌,讓我國的金融監理制度正式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當時意氣風發的龔主委向簇擁身旁的記者說,金管會成立後,原隸屬於財政部之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監理工作,均自財政部移出由該會負責,實現金融監理一元化,提供更有效率、更有效能之金融監理服務品質,以健全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  金融產業之效率與健全與否,對經濟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因此金融監理制度也一直受到各界的關心。政府一向致力推動金融改革,金管會的成立,主要是著眼於國內金融機構業務經營已有跨業整合現象,而國際間之金融監理趨勢,包括英國及鄰近的日本、韓國,為配合金融體系結構改變,以及經營環境多元化之需要,均已設立了一元化的金融監理主管機關。
本來是朝氣蓬勃,幹勁十足的一個新機構,後來卻發生李進誠案(前檢查局長,曾任高檢署檢察官,今年6/6被台北地院法官周占春以貪污罪名,判刑10年),龔照勝案(前主委,在台糖董事長任內涉嫌圖利廠商及大姨子,被台北地檢署起訴求刑7年因而丟掉官職),林忠正案(前金管委員,曾任三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涉嫌護航中信金,接受性招待和不正利益,目前還拘押在看守所中)。這些司法大案,都是由外面司法機關偵辦,金管會的政風單位事前完全不知道!
基隆出身的立委謝國樑,公開在立法院中質詢法務部長施茂林:金管會的政風在幹什麼呢?已經退休的政風主任賴正可,任內沒有一件檢舉案,政風單位應該大大的檢討!這樣的質疑,讓備詢的部長非常尷尬!
據自由時報稿和本報的報導,最近金管會又發生現任檢查局長曾銘宗,被監聽到為財團「擺平事情」疑案,証期局長吳當傑違反誠信,弄出一堆圖利財團的辦法。到現在為止,政風單位是否採取行動,還不得所知。
現在的金管會政風處主任蕭湘寧是湖南常寧人,1956年生,1978年台大政治系畢業,和內政部長李逸洋同班同學,過去曾任財政部政風處科長,也在海關和台北縣政府服務過,他是9/1記者節到任,曾在就職典禮時說,要建立檢查、調查、政風的鐵三角,做好預防工作,不讓弊案發生。這些高調言猶在耳,卻已發生林忠正、曾銘宗、吳當傑等問題,大家正在看,他要如何處理這些事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